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西电东送特高压与海上风电同步发展的难题破解:调峰配套同步 发电受电平衡

2020-09-08 09:10来源:球哥看风作者:彩球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市场西电东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6-8日,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售电与综合能源服务分会)、中国国际商会、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上风电分会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吉臻提出了“西电东送不可持续 海上风电将成为必然选择“的主旨意见,对此我个人觉得非常有道理,但从短期来看,西电东送还是有其优势,主要问题在于其电价成本低廉,具有市场竞争力(包括西南水电);海上风电究竟属于非稳定电源,不解决调峰配套问题,也无法作为主力电源。

我近期也粗浅的分析了国家特高压近几年来的发展和应用现状,根据行业初步统计,特高压部分线路的送电率不足50%,大大低于可研设计送电率,给投资造成了巨大浪费,无论是受电端还是供电侧,都很受伤,问题出在哪里呢?

能源规划和电网规划以及国家能源电源发展政策的不协调和不同步是造成特高压送电率低下的主要问题。三北区域风光火电资源优势明显,火电在三北比例占绝对优势(内蒙),调峰能力较强;华东,华南区域经济发达,工业用电比例较高,相对电源依赖水电和火电,电源结构相对单一,区域内的用电负荷峰谷差值较大,对调频调峰的需求较大。西电东送要解决几个问题:

1,西电必须有足够的调峰机组配套,风光新能源有电无法配套调峰解决;

2,东送必须有合适的电力需求,否则受电端电源已经够用,西电无法送出。

3,西电的长期稳定送出问题,无论风光还是水火,西部经济的逐步发展,自身电力需求也会逐步增加,未来十年,二十年是不是还有余电送出,需要长期考虑。

因此后期建设特高压需要充分考虑西电,尤其是西部火电加风光打捆的送电,必须把火电调峰机组同步建设,我个人觉得这是电力安全建设,与电源是否环保无关,该建设配套火电还得科学规划,否则一条几千亿的特高压就因为配套调峰机组未建造成线路投资收益只有原来一半甚至不到,这也是国有投资死失败。同时,受电端的电力发展规划要与特高压同步(可能规划同步,实际情况国家政策变化无法解决),受电端根据用电增幅需求预测,总体统筹区域内的电源建设,否则自产电力和外送电力不能按计划到位,就会影响当地及经济发展,这就是我想说的发电和受电必须同步。基于这几个问题,华东华南发展海上风电,核电这个思路我觉得没问题,但海上风电究竟还是一个贵族电源:一是短期内无法解决大规模上量问题,主要是基于海上风电的产业链部分瓶颈尚未解决或短期内无法快速解决;二是无法短期内度电成本无法低于火电标杆电价,实现盈利。这两个问题的制约限制了海上风电的大规模应用,需要有序发展,一旦海上风电的度电成本具备了火电电价的竞争力,那就进入了海上风电发展的高峰期。

根据国家中长期能源发展规划,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中的占比要由2018年的14.4%,到2035年再增加10%,就是25%。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比重中,2018年是22%,到2035年再增加10%,目标力争2050年达到50%,这就是我们海上风电未来发展的政策理论支撑。尤其是华东华南沿海区域的省市,仅靠西电东送,西电东送解决不了能源供给问题,其中海上风电将成为我国发展可再生能源的一个必然选择。根据规划,到2035年,我们国家能够做到海上风电1.3亿千瓦。一旦实现了这个目标,这个量就相当于这些年我们搞西电东送的总量,从东部搞出了一个西电东送,海电西送。当然,未来还有十五年时间,今天我们的海上风电才6.7GW,到2035年还有120多个GW,任重道远。昨天我们同行专家提到了储能问题,将来大规模的海上风电也存在一个配套调峰问题,储能肯定是个必然,但当前来看还在储能发展的初期,技术成熟度,安全可靠性以及成本都是问题,需要慢慢解决,而且是未来海上风电的配套重点考虑的问题。

无论是西电东送还是海上风电发展,科学规划统筹,有序发展,尽量减少三北风电弃风问题,降低投资浪费,随着对新能源电力的理解和运用经验越来越深入,相信未来这些都不是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西电东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