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调抢融合”进入“开挂模式”

2020-09-09 10:01来源:国网浙江余姚市供电有限公司作者:王宜丹 苗云梦关键词:国网余姚市供电主配网设备配网故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主配网设备运行正常,2笔计划工作正在进行,当前抢修工单已闭环!”9月8日早上,在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大厅,总指挥长周峰号正在进行交接班工作。

为进一步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提升配网可靠性及优质服务水平,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积极探索调控管理、配网抢修指挥与客户服务的融合、贯通,突破“自扫门前雪”的瓶颈,实行以总指挥长为核心的“调抢融合”新模式。半年多来,该公司“调抢融合”在余姚电网落地生根,迅速成长的它开始进入“开挂模式”。

 电网运行全监测

“传统调度监控模式仅对变电站设备进行集中监控,而配网异动各环节处于线下,缺少有效的辅助决策支撑。”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分中心(供电服务指挥分中心)负责人吉晏平介绍道。

为真正实现对主配网运行的“监盘”,该公司创新构建“点线面”全覆盖监测体系,以供电服务指挥系统和配电自动化主站系统实时事件为“点”,配网图模系统联络图形为“线”,OPEN3000系统主网潮流为“面”,从而实现计划工作全景展示、设备状态全盘监视、停电信息全面分析、故障处置全程跟踪。

以计划停电工作为例,以往,运维人员汇报复役操作结束,调控员就可以闭环这笔工作。现在,总指挥长会结合线路潮流和召测验证复电完整性,确保停电范围内所有配变均已复电后再闭环工作。

通过“点线面”全覆盖监测体系,该公司能够全天无死角监控余姚电网供用电情况,积极摸排低压配网运行状况,用心守护居民安全可靠用电。

 

异常事件秒响应

在“调抢融合”新模式下,总指挥长是故障处置的“指挥官”、抢修队伍的“领航员”。发生配网故障时,无需等待巡线结果,总指挥长可依托线上系统快速研判故障,调配抢修人员直达现场隔离故障、恢复供电。

“这样不仅提高抢修效率,而且减少了用户停电时间,实现异常事件秒响应。”吉晏平说,为减少冗余信息干扰、拓宽沟通局面,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创建“应急指挥群”,实现业务数据“源端唯一、全局共享”,营配调“并肩作战”,达到研判、报送、抢修、复电、回访全过程“零时差”的效果。

据统计,今年1-8月,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配网故障研判在线化率达100%,设备运行信息一致率达100%,故障抢修时间同比下降23.08%,实现了“一次到达、快速处理”的目标。

 

服务质量再提升

“您好,您所在的洋山C943线发生故障,抢修人员正在紧急处理中。”9月8日10时,用户王先生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

与此同时,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抢修人员陈旭东也接到一张“主动抢修”工单,他立即前往现场排除故障,不到半小时就恢复了正常供电。如今,像这样“抢修跑在报修前”的现象已是余姚地区的常态。

“现在供电公司服务真是到位!通过短信我第一时间知道家里停电了,中午回家烧饭时家里已经有电了!”王先生对此连连称赞。

“通过对各类服务数据的充分融合,全方位监测和分析研判配网异常情况,进一步实现主动研判、主动告知、主动抢修。”吉晏平说,如此一来,配网调度就像装上了千里眼,无需等用户来电报修,便能实时获取异常信息,派发抢修工单,快速下达抢修指令,变“被动抢修”为“主动服务”,今年以来,95598客户投诉量同比下降47.22%,用户平均停电时间缩短14.88分钟,供电服务有效跑出了“加速度”。

作者: 王宜丹 苗云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余姚市供电查看更多>主配网设备查看更多>配网故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