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盐城市大丰区长李志军:努力打造国家海上风电平价示范基地

2020-09-10 13:48来源:能见App关键词: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海上风电风电平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售电与综合能源服务分会)、中国国际商会、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上风电分会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于2020年9月6日-8日在盐城召开。盐城市大丰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志军出席海上风电分论坛,并为大丰区新能源产业做推介。以下为发言全文:

微信图片_20200910134730.jpg

李志军: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2020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举办之际,非常荣幸有机会和各位新老朋友、专家学者欢聚一堂,共话海上风电产业发展趋势和美好的前景,进一步深化交流,加强合作,推动共赢。

现在,我就大丰海上风电产业发展情况向各位做一个汇报。

大丰是长三角城市群中心区城市,盐城市的滨海新城区,也是江苏省面积最大的城市区,拥有麋鹿、湿地两大享誉世界的金字招牌。我们先后建成了国家卫生城市、园林城市、国家可持续发展先进示范区、国家知识产权县工程示范区。

海上风电是风电技术的前沿,也是国际风电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近年来,我们坚持把海上风电产业作为大丰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支柱性产业,全力抢抓机遇,聚焦政策,聚焦要素,聚合力量,坚定不移的推动海上风电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国海上风电看中国,中国海上风电看大丰,这已经是行业内的共识。

我们拥有优越的资源禀赋,大丰海岸线长112公里,海域面积5000平方公里,辐射沙洲东沙岛1000多平方公里,沿海及近海70米高度,风速超过7米每秒,相比较东南沿海,受台风的影响较小,可施工的周期较长,是建设大型海上风电的理想场所。

十三五期间,大丰海上风电规划容量415万千瓦,约占江苏省的四分之一,盐城市的一半。

目前龙源、中电投、三峡、华能等六个风场已经建成并网,容量140千瓦,今年1-7月份发电量达到23.2亿千瓦时。在建和待建容量110万千瓦,总投资约200亿元,正努力打造国家海上风电平价示范基地。

与此同时,我们根据江苏省十四五海上风电规划初步的成果,预计我区十四五期间海上风电可规划容量接近1千万千瓦,将为海上风电产业强链补链壮链提供有力的资源。

我们拥有优越的产业基础,依托金风科技、中车电机等龙头企业的作用,集聚了DBI、中传重工、中天科技海缆等一大批企业,形成了整机和相配套的电机、叶片、海缆、组件等研发制造及运维服务一条路全产业链条。

大丰风电产业园年产兆瓦级以上风电机组制造能力达1200台,今年以来全区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产业开票销售120亿元。

我们拥有优越的载体平台,建有大型直驱永磁海上风电机组检测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多个国家级、省级科技技术服务平台。

大丰港经济开发区正在规划布局海上风电集中片区,总面积达3000多亩,重点建设一个中心两个基地,一个中心即国家海上风电检测中心,两个基地即大型海上整机和零部件生产及出口基地,海上风电综合服务基地。前景和空间非常广阔,致力于打造海上风电产业集中区。

我们拥有优越的交通条件。大丰区位优势独特,紧临盐城南洋国际机场,仅30分钟车程。

盐城高铁即将开通,拉近与上海、北京的时空距离,将全面融入上海一小时通勤圈,北京一日商务圈。大丰港是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大件码头适合发电机组拼接和专业运输靠岸码头。

我们设立了20亿元新兴产业投资基金,可通过股权投资支持项目的产业建设,企业的发展壮大。以金风科技为圈主单位,率先建设国内最强大的海上风电生态圈,实现海上风电平价上网。

我们人力资源丰富,区域人才优势苏北第一,制订了金风人才政策,对于专门人才、高技术人才、大学生等各类人才给予优厚待遇。

政务服务高效,开辟了VIP通道,从治谈签约到落地投产,实行全过程、一条龙、菜单式各种对接、上门服务,提供招引阶段政策咨询、办理阶段帮办代办。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风正劲足好扬帆,跨越发展正当时,大丰海上风电产业发展机遇叠加,潜力无限。我们期待,与在座的各位携手并进,分享商机,共谋发展。大区区委区政府提供高效率服务,推动海上风电产业不断壮大。

借此机会,诚挚邀请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常到大丰商务考察,旅游观光,洽谈合作,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谢谢大家。

(发言根据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平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