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报道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安徽蚌埠电厂超低排放焕发绿色生机

2020-09-13 09:45来源:国家能源集团作者:孙进东 许方关键词:国家能源集团超低排放火电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走进位于蚌埠市禹会区马城镇的国家能源集团安徽蚌埠电厂,树木葱郁、空气清新……优美的厂区环境让人眼前一亮。

总装机容量2580兆瓦的国家能源集团安徽蚌埠电厂,生态环境为什么这么好?该公司总经理卢建强给出了三个关键词:“实现超低排放”“生态修复”“绿色生产”。

随着公众环保意识不断增强,能源工业清洁化发展的标准不断提高。“十二五”期间,国家加强火电环保管控,大气污染物排放要求日渐严格。2012年1月1日起,我国火电厂开始执行“史上最严”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在这场没有退路、分秒必争的节能减排攻坚战中,蚌埠电厂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投入大量资金持续开展超低排放改造,获得“安徽省环保诚信企业”等称号。

一期2×630MW机组投入23337.98万元用于超低排放改造,于2017年完成。二期2×660MW机组超低排放与机组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并投入使用。改造后环保设施运行稳定,机组运行全过程中二氧化硫、烟尘等均达标排放,超低排放标准低于国家排放标准72%,从而大大降低了污染物排放,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和突出的节能减排效果。

以“全厂不见灰、不见煤”为目标,2018年,电厂投入8000万元对煤场进行封闭改造,并对码头扬尘进行彻底治理,灰场进行防渗和复绿。厂区里,每天对道路进行至少两次洒水抑尘作业,并使用排放达标的机动车辆,且进出厂需冲洗整洁。为减少设备噪声对周边影响,电厂建设了长1000米、高9米的隔音降噪墙,有效降低了该厂噪声。

电厂将责任与创新相结合,积极做好废弃物处置,不断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做好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粉煤灰、炉渣、脱硫石膏、煤矸石、废油、废催化剂、废旧蓄电池等废弃物管理,电厂建有专用临时封闭库房,并建立详细的废弃物台账,从产、存、销全过程监控监管,同时,所有废物均交与有资质的单位综合利用,综合利用率100%。

围绕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电厂投资4690万元用于生产废水处理系统升级改造,实现厂区内所有生产废水经系统处理合格后重复高效利用,不但达到废水零排放要求,也大大减少了自然水量的取用,实现电厂和周边环境的可持续协调发展,全面建设绿色环保型发电企业。

在日常达标排放监管方面,电厂严守环保红线、底线,健全环保监管与考核制度,完善环保监控平台,实时监控达标排放情况。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定期对污染物排放、地下水、厂界噪声等进行检测和比对,结果均远远低于排污许可证要求。同时,对于大气污染物的排放,设有经政府环保部门验收合格的“烟气排放连续监测系统”,即CEMS,此系统不间断的将大气污染物排放指标上传至国家电网、政府环保部门网站.为规范监测行为的合法性,按照国家标准定期对监测设备定期进行维护、校验,并设有专线网络的视频监控系统,直接接入环保主管部门监控系统,做到环保状况完全透明公开,时刻接受监督。

未来,国家能源集团安徽蚌埠电厂持续将煤电机组节能减排升级改造向纵深推进,加大先进超低排放和节能技术的创新与推广,打造高效清洁可持续发展的煤电产业“升级版”,努力建设一座绿色环保、节能高效的现代化发电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火电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