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技术正文

【图文】海底电缆基础介绍、敷设与安装系列文章!

2020-09-14 09:31来源:千尧科技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海缆风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浸渍纸包绝缘和充油式电缆受水深与敷设落差限制,现已基本淘汰。油压管电缆受机械性限制也已淘汰。目前挤压式绝缘电缆使用最为广泛。

微信图片_20200914092112.png

图5 浸渍纸包电缆示意图

微信图片_20200914092026.png

图6 充油电缆示意图

微信图片_20200914092023.png

图7 充气式电缆示意图

微信图片_20200914092020.png

图8 交联聚乙烯绝缘海底电缆示意图

经过多年的总结和沉淀,目前海底电缆典型结构如下:

最外层是PP绳和沥青,用来抵御海水腐蚀;

下一层是钢丝铠装,用来加强海缆的机械强度,防止外力破坏;

铅护套用来抵御海水腐蚀和强大的水压;

阻水层可以阻止当铅护套损坏时,海水渗入铅护套并沿轴向扩散;

海缆绝缘层和陆缆绝缘层没有区别,用来传送能量;

内外屏蔽层用来均匀电场分布,提高绝缘寿命。

正是以上独特的机械和电气设计,海缆才可以“安心”地躺在海底工作。

海底电缆在海上风电的应用

海上风电场作为一个离岸的发电厂,需要源源不断地把发出的电力输送到岸上并入电网,同时需要分秒不停地与陆上集控中心进行信息交互。因此,海上风电的电力和通讯传输都是依靠海底电缆实现的。

1海上风电的电缆类型

海上风电场的海底电缆的一端连接风电机组,另一端连接陆地升压站或集控中心,中间可能还要连接海上升压站或换流站。目前,我国海上风电场升高电压通常采用二级升压方案,即风电机组输出电压经箱变升压至35kV后,分别通过35kV海底电缆汇流至110kV或220kV升压站,最终通过110kV或220kV线路接入电网。因此,海上风电常用的海底电缆主要是35kV、110kV和220kV三种。

图9 海底电缆连接示意图

2海上风电海底电缆两端连接

海底电缆并不像缆绳和绳索一样可以随意弯曲,电缆最小弯曲半径一般为电缆直径的6倍,而海底电缆的直径一般都在200mm以上,因此海底电缆的弯曲半径需要1.2m以上。过度的弯曲会造成电缆的破坏,因此在与结构连接时需要对电缆做好保护工作。海底电缆在风电基础附近一般会安装一段弯曲限制器,然后通过J型管进入风电基础。

QQ截图20200914091841.jpg

图10 弯曲限制器

图11 海底电缆 J型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海缆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