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市场正文

【4个核电项目新进展 上海中核八所科技公司成立】 北极星电力网核电一周要闻回顾(9.7-9.13)

2020-09-14 14:2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核电要闻核电建设核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继海南昌江核电二期、浙江三澳核电一期工程获得核准、“华龙一号”全球首堆装料后,上周,4个核电项目获得了重要进展。漳州核电2号机组正式开工;田湾核电5号机组具备商运条件;石岛湾核电完成国内首次核电厂一回路氦检漏;“华龙一号”海外首堆热试成功。

华龙一号再传捷报:海外首堆热试成功

当地时间9月4日,华龙一号海外首堆——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K-2机组完成一回路降温降压,标志着K-2机组热态性能试验圆满结束,为后续机组装料、并网发电等重大节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进一步增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龙一号的信心。

详情点击

漳州核电2号机组正式开工

中国核电公告称,漳州核电2号机组已于2020年9月4日浇筑核岛第一罐混凝土(FCD),标志着机组正式开工建设。漳州核电2号机组采用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百万千瓦级“华龙一号”核电技术,额定容量121.2万千瓦。

详情点击

田湾核电5号机组具备商运条件

9月8日,田湾核电5号机组顺利完成100小时满功率连续运行考核,这标志着田湾核电5号机组具备了商业运行条件。至此,中国核电控股在役核电机组数达到22台,控股在役装机容量由1911.2万千瓦增至2023.0万千瓦。

详情点击

石岛湾核电完成国内首次核电厂一回路氦检漏

9月11日0时30分,华能石岛湾核电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2#反应堆一回路系统最后1处氦气检查工作结束,检查结果达到预期目标,标志着国内核电厂首次用氦气对一回路冷却剂系统密封性检查工作取得圆满成功,为示范工程首堆一回路役前压力试验(冷试)创造了前提条件。

详情点击

舒印彪、凌文、顾军等6位高层及14位院士谈石岛湾

8月28日,在山东荣成召开的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现场报告暨研讨会上,百余家专家学者为石岛湾下一步攻坚建设谏言献策。《中国华能》特整理、摘编6位高层、14位院士精彩发言,以飨读者。

详情点击

韩国企业拟参与捷克新建核电项目竞争

2020年9月2日~3日,韩国水电核电公司(KHNP)首席执行官Chung Jae-hoon访问捷克,并与捷克政府官员及捷克CEZ电力公司高层举行会面,力争赢得捷克杜库凡尼(Dukovany)核电厂新机组建设项目订单。据了解,此次访问期间,KHNP与捷克4家本土核能公司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从而建立项目合作关系。

详情点击

中核集团上海中核八所科技有限公司揭牌

9月10日,核八所举行“中核集团上海中核八所科技有限公司”揭牌仪式。中核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曹述栋和中核浦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韩泳江共同为其揭牌。揭牌仪式由核八所所长、党委副书记周文彬主持。

详情点击

加拿大与美国两家公司合作开发小型模块堆

加拿大核实验室公司宣布与美国凯洛斯能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凯洛斯公司正在开发和授权使用氟化盐冷却小型模块堆技术。该协议由加拿大核研究计划资助,涉及对反应堆运行过程中产生的氚进行分离、分析和贮存技术的研究和工程设计。

详情点击

欧洲反应堆首次装载耐事故核燃料

西屋电气公司和西班牙Enusa公司宣布,比利时多伊尔核电站4号机组已装载EnCore耐事故核燃料的铅测试组件。该核电站成为世界上第二个、也是欧洲第一个装载了EnCore耐事故核燃料组件的商用核电站。

详情点击

美国多市退出首个小型堆合作项目

近日,美国NuScale电力公司小型堆(SMR)设计通过美国核管会(NRC)技术审查。目前,该公司正与犹他州联合市政电力系统公司(UAMPS)展开合作,拟在爱达荷国家实验室(Idaho National Laboratory)建设首座小型堆电厂(装机容量为720 MWe)。然而,曾承诺从该核电厂购买26 MWe电力的两座城市——洛根市(Logan)和李海市(Lehi)因担心该项目不能吸引足够多的购电商,已于2020年8月退出该项目。

详情点击

中核集团与中信银行深化合作 携手落实国家战略

9月9日,中核集团总经理顾军与中信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中信银行董事长李庆萍在京会谈,携手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战略,共谋全面深化合作,共筑协同发展基石。

详情点击

加拿大达林顿3号机组开始项目总耗资88亿美元整修工作

2020年9月3日,加拿大安大略省发电公司(OPG)发言人Lyndsay Miller表示,达林顿(Darlington)核电厂3号机组整修工作已启动,并持续至2024年一季度。在整修工作完成后,该机组可运行至2056年。

详情点击

台海核电:控股股东2%股权被司法拍卖过户

台海核电近日公告称,台海玛努尔核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烟台市台海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公司首发后限售股 1,960万股被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在京东网络司法拍卖平台上进行公开拍卖,经公开竞价,竞买人张宇以最高应价竞得本拍卖标的。

详情点击

北斗赋能数字核工业 核工业北斗分理级服务资质通过审查

9月3日,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应用管理中心在中核战略规划研究总院组织召开核工业北斗分理级服务资质现场审查会,同意核工业计算机应用研究所通过北斗分理级服务资质审查,标志着中核集团北斗应用进入了一个新的快速发展阶段,北斗赋能数字核工业开启新篇章。

详情点击

相关阅读:

【2个核电项目获核准 华能获得我国第四张核电牌照】 北极星电力网核电一周要闻回顾(8.31-9.4)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要闻查看更多>核电建设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