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济源供电公司:及时运用激光炮清除线路异物隐患

2020-09-15 08:27来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济源供电公司作者:张娇莉关键词:济源供电公司输电线路电网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13日,济源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在获悉黄荆线9—10号杆塔导线上被风筝缠绕后,迅速行动,当即派出工作人员利用电网异物远程清除器开展消缺工作,在短短10余分钟便清除了缠绕在导线上的异物,确保了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据悉,在消缺过程中,工作人员按照消除器操作流程依次开展现场布置选点、设备架设调试等步骤,利用摄像投影技术对异物进行瞄准锁定并开启激光,激光开启后,距离“激光炮”20余米处的异物开始燃烧并脱落,在不伤及导线的情况下,作业全程仅10余分钟,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异物引发缺陷的处理能力,大幅降低了作业安全风险。

据该公司输电运检室专责介绍,高压输电线路异物挂线处理一直是输电运维检修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尤其在春秋季大风天气较多时,遮阴网、塑料膜、风筝线等特别容易缠绕导线,若不及时处理很有可能导致线路故障、跳闸停电。传统的消除方法需要工作人员登塔或采用带电作业形式进行消缺,危险系数高且费时费力。而“激光炮”的使用则大大降低危险系数,它从地面发射可控激光对高空异物进行远距离燃烧切割清除,实现了远程、可控、非接触式作业,具有快捷、安全、高效、精确、作业范围广等特点,完美地解决了异物消除难的问题。

下一步,该公司还将持续发挥智能输电运检的优势,加大新设备和新技术的投入使用,运用更多更先进的科技手段降低作业风险,提升保障电网安全可靠运行的能力,实现输电线路智能化巡检管控水平再上新台阶。


作者: 张娇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输电线路查看更多>电网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