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观点】核电未来在于安全、灵活的小型堆:成本仅为大型核电厂的一半

2020-09-15 09:29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作者:E Small Data关键词:小型核电站核电厂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Grist.org网站发表署名Nathanael Johnson的文章,题目是:Nuclear power’s big new idea is really … small(核能的新思路真的…很小)。

(来源:微信公众号“国际能源小数据”  作者:E Small Data)

一般来说,核能是巨大的:大型基础设施、大预算、大容量。在过去,核能需要强大的政府来完成,比如美国、法国、中国,为巨额预算掏钱,并找到庞大的市场时,核能就是最成功的。

但是,现在看来小型核电可能更好。美国核管理委员会(NuScale Power)最近批准小型模块化核反应堆,这是该类反应堆中的第一个,第一个客户是美国西部的小城市(犹他州联合市政电力系统)。

这些反应堆可以根据需要调整出力(可以与风能和太阳能匹配),产生的无碳电力大约为每兆瓦55美元。这还不到新建大型核电站能源成本的一半,足以与天然气发电厂竞争。

1.png

虽然现在可再生能源确实很便宜,但大多数能源专家认为,当可再生能源为整个电网供电时,其系统成本将变得昂贵,因为需要建造大量的电池储能来应对太阳和风能的波动。环境咨询机构能源与环境经济学(E3)今年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小型模块化核反应堆将是可再生能源的一个比电池便宜得多的匹配技术,是实现100%清洁能源的最优选择。

小型反应堆的潜在客户广泛,美国13个州和14个大的公用事业公司已经承诺实现100%的零碳系统,这意味着他们将不得不关闭那些到目前为止为了与可再生能源相匹配的天然气工厂,小型堆可以替代天然气电厂的功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小型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电厂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