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网伊犁供电公司:为小香菇撑起“安全伞”

2020-09-16 11:59来源:国网伊犁供电公司作者:白玉、李文佳关键词:国网新疆伊宁供电供电服务用电检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15日,在伊犁州伊宁县萨地克于孜乡农业科技示范园种植基地,国网伊犁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的“一抹红”正穿梭在布满香菇菌棒的菇棚内为喷灌设备检查用电隐患。

在电子喷灌的水雾中,一棵棵小香菇从潮湿的菌棒中探出圆圆的小脑袋,错落着使劲吸收着养分。这些小香菇正是示范园中富民蔬菜农业合作社研究培育出的新型覆土栽培菌种。该合作社负责人穆玺华经过两年的考察,结合气候条件、光照条件等多方因素,在萨地克于孜乡因地制宜引进了经济、环保的覆土栽培香菇技术,今年7月在伊犁河谷首次试种成功。

该项目在5亩地的大棚内试点培育了3万个菌棒,平均每天最高产量小香菇400公斤,采摘后的香菇还可晒成干菇,加工成香菇粉、香菇酱进行销售。小香菇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运输成本相对内地更低,迅速打开了本地和乌鲁木齐的批发市场。

“根据天气情况,我们适当进行喷灌和通风,以保证香菇的品相。供电公司为我们提供了稳定的电力保障,我也不用时刻守在大棚里了。”穆玺华指着大棚里的温度、湿度监控设备说:“只要不断电,我就可以随时用手机监测每个大棚里的生长条件,温度、湿度不符合标准,手机就会立刻报警,我也可以及时安排工人处理。”

“这个菌棚里湿度大,要时刻注意用电安全呀。”脚穿雨鞋的党员服务队员们沿着排列整齐的喷灌阀仔细检查着安全隐患,并提醒穆玺华和菌棚里的工人们注意漏电和电气火灾风险。

香菇种植技术门槛很高,要经过测温、微喷、采摘等多个环节,今年3月,国网伊犁供电公司为富民蔬菜农业合作社新增一台200千伏安的变压器,保障合作社用电所需。当前正值香菇生长加工旺季,采摘后未销售的新鲜小香菇需要立即存放冷库进行恒温保鲜存储,绝不能发生冷库断电的情况。党员服务队员便主动为冷库、水泵等用电设施进行精心“体检”,为小香菇撑起来一顶顶“安全伞”。

今年以来,国网伊犁供电公司组织党员服务队深入各县市农业示范园区、合作社开展走访调研,根据客户个性化用电需求,综合考虑通风、调温、灌溉等因素,“一户一策”制定供电方案,为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农业生产用电保驾护航,赢得了当地党委、政府、客户的广泛好评。

作者: 白玉、李文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新疆伊宁供电查看更多>供电服务查看更多>用电检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