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华电集团召开2020年科技创新大会

2020-09-17 09:16来源:华电集团关键词:华电集团五大发电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16日上午,集团公司在京召开2020年科技创新大会。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全面提升自主创新和核心竞争能力,助推世界一流能源企业建设。

会上,集团公司宣布成立“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由国家“两机”专项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孙昌基等23名能源领域院士和知名专家组成。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温枢刚出席会议并讲话,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叶向东致欢迎辞。国资委科技创新和社会责任局局长苟坪、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副司长续超前、国家能源局科技司司长刘德顺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国内能源领域有关院士和知名专家、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等行业协会学会领导出席会议。在京公司领导邵国勇、王宏志、余兵、王绪祥、张雯出席会议。会后,集团公司组织召开了“中国华电专家咨询委第一次会议”,讨论了咨询委员会章程和议事规则,研究了集团公司“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纲要。

温枢刚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充分认识到科技创新是集团公司胸怀“两个大局”的政治担当、是落实能源安全战略的重要支撑、是创建世界一流能源企业的内生动力,全面提升自主创新和核心竞争力,争当科技创新生力军,勇担科技强国新使命,助推世界一流能源企业建设。

温枢刚指出,近年来,中国华电党组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创新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从保障供应向增加有效供给转变、从规模扩张向注重效益提升转变、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增强一流的科技创新能力,取得了积极成效,走出了一条华电特色的科技创新之路:一是完善顶层设计,科技领域改革迈出新步伐。集团公司优化科技管理体制,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强化激励导向作用,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二是加大创新力度,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新突破。集团公司围绕解决“卡脖子”问题,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围绕清洁高效生产,推动行业共性技术难题解决;围绕重大装备制造,填补同类产品技术空白。三是推动创新发展,产业转型升级迈上新台阶。集团公司开展生产数字转型、商业模式创新和支撑平台建设,推动存量资产优化升级和新兴产业创新发展。

温枢刚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集团公司科技创新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科技强国战略和创新发展战略,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主线,围绕主责主业,统筹创新资源,提升创新能力,勇攀科技高峰,为加快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企业增强新动能,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进程中展现央企担当。着力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要着力加强高效协同创新体系建设。举集团之力加强科技创新,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积极构建华电科技创新生态圈。二要着力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和应用。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创新为突破口,加快锻造“杀手锏”技术,提升公司创新力。三要着力加强产业数字赋能。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发展趋势,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打造具有华电特色的“产业+互联网”竞争新优势。四要着力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加快打造一支创新能力强、领军作用突出、梯队层次合理的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队伍。五要着力加强党对科技创新的领导。始终坚持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领导,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创新优势。

叶向东在致辞中总结了集团公司“十三五”期间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集团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积极发挥国有企业科技创新国家队、主力军作用,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带动全面创新,以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以高效率的创新体系支撑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企业创建,科技创新工作取得可喜成绩。“十三五”期间,公司荣获国家级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奖2项、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3项;荣获电力、水电、煤炭和机械等行业科学技术奖71项。近年累计获得授权专利5637项,其中发明专利930项;主编参编国际标准4项,国家标准57项,行业标准82项,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针对下一步工作,叶向东指出,集团公司将围绕主责主业,强化战略导向和目标引领,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坚持面向公司高质量发展需求、坚持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聚焦创新引领能力打造、聚焦培养创新人才队伍,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统筹科技创新资源,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苟坪在讲话提出“要深刻理解科技创新的紧迫性和重大战略意义、加强创新体系和能力建设、积极构建良好创新生态”三点倡议。他强调,要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创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希望中国华电用好用足政策,切实调动各方科技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续超前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华电肩负国有企业重任,理当成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希望中国华电继续贯彻党中央对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提升担当意识,主动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华电力量。

刘德顺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华电围绕国家能源转型重大需求,积极推进能源科技创新,承担重大任务,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希望中国华电继续保持和发扬已有技术优势,扎实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面向经济主战场和国家重大需求,持续推进能源科技创新,不断突破“卡脖子”技术,坚定不移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在我国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迈出新步伐。

会议表彰了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和创新创效成果。公司总助、总师、副总师、总部各部门负责人,在京直属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公司系统各直属单位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及有关管理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电集团查看更多>五大发电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