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网河南济源供电公司:党建赋能 打造电网特色的精准扶贫

2020-09-20 08:52来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济源供电公司作者:李建国关键词:济源供电公司党建电网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国网济源供电公司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持续把党建工作的能量注入转化为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劲动力,奏响了济源王屋山区脱贫奔小康的时代强音。

党建聚力,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劲电能

为主动服务城镇转移就业促进脱贫工作,该公司大力实施“党建+电网建设”工程,让党员走在前、干在先,示范带动广大员工聚力攻坚,加快电网发展。经过持续建设,实现了110千伏变电站在济源所有产业集聚区、重点工业园区及中心市区的全覆盖,10千伏主干线路互联率达100%,为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劲电能。

为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发展,2016年至2018年,该公司聚焦济源5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累计投资10729万元,统筹技术装备和物资,发挥共产党员服务队等作用,大力实施电网脱贫和井井通电工程,率先在全省完成机井通动力电率和贫困村电力设施改造率“双百分百”,贫困村全部落实“整村连片改造”,井井通电工全部做到“一井一表、一表一卡、插卡用电”,受益农田11.28万亩。

2018年以来,围绕贫困村产业发展用电需求,累计投入4.9亿元,完成427项电网改造提升和优化延伸工程。紧密结合农村清洁取暖实际,投资近2亿元,完成183个村、7.93万户居民的“煤改电”电力配套工程。今年,筹资7500余万元对部分区域农村电网进行升级改造,为农村产业扶贫和群众致富奔小康提供电力保障。

为认真落实光伏扶贫政策,该公司围绕济源22个光伏扶贫项目,精准掌握各项数据,坚持“按月抄表、按月拨付”,按时完成产权属于居民的光伏扶贫项目电量电费结算;对纳入国家新能源补贴目录的项目,在收到国家拨付的新能源补贴后,随同每月电费及时发放。截至8月底,已累计结算光伏扶贫上网电量693万千瓦时,支付上网电费261万余元;并认真落实低保五保户电费减免政策,累计返还全市城乡低保户、农村五保户等低收入家庭电费补贴671万余元,减免电量198万多千瓦时,惠及119.84万户次。

党建发力,深入开展驻村定点扶贫脱贫

国网济源供电公司积极响应消费扶贫工作部署,引导党员带动员工广泛参与,不仅在2019年完成消费扶贫18万余元,而且还协助定点扶贫村下冶镇陶山村实现网上农产品销售25万余元。今年前8个月,完成消费扶贫34.4万元。

为深入开展驻村定点扶贫促脱贫工作,该公司成立驻村工作队,选派优秀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优选政治觉悟高、服务意识强的人员为驻村队员。

为助力陶山村脱贫,该公司坚持“党建+宣传”聚民心,定期组织基层党支部、“青年文明号”,每月到村开展“党建扶贫日”活动,使村民不断增强发展信心。坚持“党建+联创”强组织,组织公司基层党支部与陶山村党支部结成联建对子,开展“共建坚强支部、争当优秀党员”活动。坚持“党建+产业”促增收,立足“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先后建成“摄影、写生、户外、研学”4个基地,成立农业合作社;组织党员带头捐款4万余元,建成“牛郎地散养鸡”项目;利用扶贫捐助资金30万元,发展辣椒加工产业。2016年,陶山实现脱贫摘帽;2018年,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2019年,带贫合作社初具规模。“今年陶山村3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09人,人均纯收入将全部突破1万元,实现小康目标。”该公司驻陶山村第一书记刘召唤说。

三项机制,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国网济源供电公司把巩固脱贫成果、提高扶贫质量作为重头戏,持续精准发力,决胜全面小康。

用好隐蔽问题查摆机制。针对电网脱贫工作中潜在的问题或各类需求,每季度“回头看”,对电网改造升级情况再排查,先后解决扶贫项目开发等方面的问题121例;对贫困村、贫困户产业项目用电需求实时跟进,优化配电网结构和延伸供电线路半径226处,确保项目发展用上电、用好电;督导居民改造和优化表后电力线路1200余户,不断提高用电质量;发挥基层供电所“网格化”工作优势,重点对五保户、贫困户每月减免10度电量,以及光伏扶贫电费返还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确保惠民政策全覆盖。

用好萌芽问题预防机制。坚持把精准扶贫政策和脱贫攻坚要求纳入中心组学习重要议程,该公司领导坚持每月到陶山村检查督导,与村干部群众座谈交流,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围绕陶山村扶贫项目推进、贫困户脱贫后巩固提升等,制定跟踪服务制度和保障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用好反复问题解决机制。建立脱贫攻坚工作常见问题库,对照问题逐项梳理,逐项制定解决措施。此外,该公司聚焦扶贫工作中项目资金使用等环节,深入检查贫困村电网升级改造、光伏结算电费、低保户和五保户返还电费及扶贫捐赠资金使用等情况,确保工作成效,为电力扶贫工作的高质量开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国网济源供电公司负责人表示,今后,他们将以党建为统领,做到“三个持续”:持续优化电网结构,持续提高工作质效,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为服务济源示范区完成脱贫攻坚目标、实现全面小康发挥积极作用。(李建国)
 

作者: 李建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党建查看更多>电网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