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新楚电力徐进东:海上风电国产自主可控传感器及海缆多维度状态监测

2020-09-21 10:59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新楚电力海上风电江苏国际风电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9月17日,由江苏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联合中国长江经济带可再生能源装备制造产业联盟、江苏省新型电力(新能源)装备集群共同主办“第十三届中国(江苏)国际风电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江苏南京盛大召开。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北极星电力APP对会议进行全程直播。

3ad1496ccfa801965efe7d7cba32275.jpg

武汉新楚电力集团徐进东董事长

大家好,我讲三部分内容。第一个海揽监测的必要性,大家都知道不重点说;第二个海揽第一个是传输电;第二个用于光纤通讯;第三个传感器的功能,这个海揽的监测天生基于光纤通讯和传感技术开展的理论研究和工程和应用研究,光纤和电缆融合在一块,所以给了光纤在风机厂运维打下一个基础,未来趋势需要更多维护,更加精确,更加准确被测物理量的测量,是未来的海揽运维工具的发展方向。

第二章节,作为分布式光纤传感关键性技术研究成果,这个采用玻璃,欧洲和美国方法不一样,就是传感定位采用三种,一种是OTDR光时域反射,第二个OFDR光频域反射技术;第三个波长定位。感知是用了在有一部分,如果采用光强度,我上学的时候上本科就开始测温度,光纤紫外照射可以测温度,解析从电子波转成人能看懂,物理上转化,这个影响光纤巨大传输距离。

时间关系,主要研究三种。一个从分布式温度,一个分布式形变,还有超级弱光栅,也是达到国际水平。这张是原理图,这个里面实际上这个东西比较简单,就是光源一部分,信号采集等组成,做好也是不容易,就是因为测量要把温控做的非常好,我们和传统比,在这个采用是高度集成方式。我们这个去年最新款,陆上和海上都可以用,我们申请有专利,由于疫情原因出来比较晚。我们在江苏做测试也是国内首创,我们进行实验应该是可以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我们去年NEC美国公司海揽监测,但是具体的细节还处于保密阶段,我们跟他进行技术合作。未来还想拉长,70、80,远海可能到100,未来想做这方面准备,目前还没有准备超过100的。

这方面我们,传统的设计主要解决温度和应变交叉,解决线位不好,涉及到光学知识,就是我说这个布里渊原理,这个是基于散射做的产品,还有这个是已经在防外破,防止外力破坏。这是新的,这种是处于王教授提出来,就是我们目前这些专利,我们有实际是可以用的,作为超级波,以后未来可以做起来,因为在这个测温度方面可能跟刚才说的,性价比没法变,但是测硬件很靠谱,通过这种工程化研究也很靠谱,是升级迭代过的,并且在基础上跟国外也差不多。

我们在做了技术对比,我们SeeKeeperXC810上位机软件和平台软件多维组态监测,这个领域领域在武汉合作,包括驱逐舰、潜艇也在进行合作,也合作好几年。还有边缘计算,我们要实现智慧运维要靠前端设备和强大的性能,这是包括我们跟空船合作软件。

在江西盐城测试,这个原始曲线稳定性是不一样的,可能比国外还好一些,这里面也有创新点,采用测量很容易交叉感染,必须通过算法、软件不断改进,这个地方成本。另外,这个是江苏盐城做了测试,这里面有一个创新点,海揽在施工过程中可以做管控工具,就是如果活干完了,船跑了,人跑了再说埋深埋浅就晚了,所以作为工程管控工具及时检测埋的深还是浅,我们做了实验,我们想到智慧工地,就是在辐射过程中监测埋深埋浅的情况,否则发生了再去回来埋浅了成本就太大了。

可以看的出来曲线还是比较好的,我们可以看到600到710米的地方,这个曲线变化比较大,通过及时的给业主反应,可以起到施工协助。因为在海上从原理到空间应用到产品,到解决方案,实际上它是一个过程。就是说,我们在做的这些东西,逐步从原始理论、论文变成专利,变为产品,然后再应用、再出口,德国的风电厂技术合作,这个是国网舟山做的海揽的实验,在海揽监测通过传感器作为基础、噪声、温度监控、海揽状态监测等都有展现,核心技术还是在北斗第三代,再加上大量实践算法,会形成多个维度。

我们也希望跟业主进行项目合作,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根据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如需转载请完整转载全文不允许删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楚电力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江苏国际风电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