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报道正文

段鸾芳:基于氨相变的吸收式电机冷却技术

2020-09-21 11:33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风电技术发电机冷却江苏国际风电产业发展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9月17日,由江苏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联合中国长江经济带可再生能源装备制造产业联盟、江苏省新型电力(新能源)装备集群共同主办“第十三届中国(江苏)国际风电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江苏南京盛大召开。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北极星电力APP对会议进行全程直播。

7ab5b28f3f7954685467d844a90ebb7.jpg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下午好,很荣幸我可以站在这里代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向各位领导汇报一下我们专业专创融合的典型项目,同时也想借这个机会向我们各位专家来介绍我们学校和专业的情况。

正如主持人所说,我们学校前身是黄先生创建的中华职业学校,是第一所以职业命名的职业学校,学校举办职业教育近百年从未中断,2019年获批职业本科学校,学校重视人才培养质量,也是工作的出发点,学校坚持手脑并用,做学合一,培养人才得到社会认可,在招生方面省内专科录取线连续13年超过本科线,今年是我们学校,我们录取线超过省二本控线近20分。

近十年毕业生就业率99%以上,也评为毕业生就业典型高校,学校重点服务装备制造业,按照专业链对接和自身发展定位形成智能制造全链对接,信息技术、新能源应用特色对接的三大专业集群结构,实现17个专业,专业群50个专业。学校大力实施人才强校的战略,完善师资引进、激励、培养和评价机制,每年投入1000万人才强校基金,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和用好人才良好环境。围绕创模式、搭平台、扩合作、出成果科技服务思路,深入推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打造一批校企协同育人命运共同体。

我们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和走出去战略,多措并举开展留学生招生,前头职教对于交流,我们坚持以例示人使命,持之以恒二十载,锁定一流不动摇。学校百年的创办历史形成了深厚文化积淀,特别是黄炎培思想是重要引领,学校借鉴德国、英国和新加坡等国家创新教育理念,经过近十年的摸索,初步形成三融三合三接递进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我们的专业至2007年由国家重点专业电器自动化专业开办新能源方向,2011年我们以新能源技术专业独立招生,第二年构建新能源专业集群,并获批江苏省十二五高等学校重点建设专业群,目前我们专业有电力系统自动化专业技术,分布式发展与微电网两个方向,2019年向教育部本科教育试点。

我们依托能源与电力产业,全面实施互联多融人才培养模式,打造一支具有国际视野、国内一流的教练型师资队伍,培养有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形成专业办学特色和建设成果。我们的学校以传统的机电和电气为背景,在新专业发展初期,电气发展而成,近三年学校注重人才引进,在人才强校引进博士13人。我们专业有国家实训基地两个,教育部高专新能源骨干教师培训基地1个,学校拥有实验室实训基地总面积达2200平方,与国外知名企业施耐德一起共建实训中心。

在校企和专创融合模式下,我们于2017年开始关注大功率电气散热问题,为了提高材料利用率,近年来电机大部分采用较高的电池负荷,因此必须改变冷热系统和提高散热能力。我们以风力发电电机,研制一套自适应散热系统,主要包括四大核心部件,能量转换装置,吸收器和工质输送装置,再生器是系统的核心散热部件,首先由输送装置输送到管道中,工质在吸收电机发出热能,进入能量转换装置,将热力学能转化为动能,驱动冷却系统驱动能,冷却后与再生器排放回流到吸收器实现电机冷却,降低装置的耗电量。

本系统创新性的采用了氨的二元溶液为冷却介质,并采用多壁碳纳米管的新型结构,纳米层厚度越小,我们已传统的水冷壁进行比较,本系统的单管传热性能提高35%到40%。由于风机产生的热能是冷却系统的驱动能,当风机的发热功率增大时,驱动冷却泵所输送的冷却介质加快,使的散热设备性能提高,因此冷却系统的运行可以根据风机的功率的变化实现自适应和自我调节的性能。

我们的核心装置,再生器创新性利用氨相的相变,以及多壁碳,强化传热性能,从而提高传热效率,我们能量转换装置,创新性将热能转换与驱动能,为系统提供能量,从而降低系统的耗电量。项目历时两年,发表高水平论文三篇,核心技术已申请技术10余项,软件制作权一项,申请相关课题一项。团队成员综合能力得到提高,先后获得各类奖项十余项,在第六届互联网+创新大赛江苏省职教赛道荣获第一名好成绩,创新项目6项,申报专利19项,授权6项。

我们团队的博士研究领域涉及传热技术、太阳能利用,光伏材料以及储能,如果在座企业有相关研究可以扫码和我们组队研究相关的课题,共同申报项目,我的汇报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聆听。

(以上内容根据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如需转载请完整转载全文不允许删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技术查看更多>发电机冷却查看更多>江苏国际风电产业发展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