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明阳智能的道与术

2020-09-22 10:14来源:《风能》作者:孙一琳关键词:明阳智能海上风电风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03转型之术,“智”领全局

2019年,在国家电投乌兰察布平价大基地项目的招标中,所有投标企业除了提供机组选型和塔架方案,还被要求提供集电线路、道路与升压站设计规划等方案。这些变化昭示了面对平价上网时代,整机企业必须加速向风电全生命周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与此同时,持续降低度电成本的目标也对风电场的开发、建设和运维等各个环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数字化、智能化的手段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多年前,明阳智能就此展开了布局。对风电企业而言,需要培育独有的创新基因,甚至全新的思维模式,来把握数字化技术带来的机遇。明阳智能系统研究室副主任、风能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思范认为,这是一种由经验思维向数字思维的转变。

为了充分挖掘数据的价值,明阳智能风能研究院从各个研发板块集合了150余人,从事相关领域的大数据、智能化研究。他们对风电有深刻的理解,梳理并整合出各自业务的场景、目标、关键点,实现技术经验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在大数据中心、机组研发部门、运维服务部门之间形成闭环,为持续优化技术和服务提供支撑,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

前期精细化的设计是风电场制胜的基础。为此,明阳智能推出大数据平台——DeepMatrix Space。依据大数据进行经济性概算,基于各个区域风能资源情况快速评估出工程造价、投资收益率、投资回收期等经济性指标,从风电场的全生命周期出发,计算出度电成本最优的风电场设计方案。

海上风电项目海缆敷设方案为例。海上风电场面积广,敷设海缆的成本约占项目整体成本的10%。起初,在人工排布的情况下,最多能出具5种方案。引入该大数据平台后,系统内部能进行上千种排布方式的计算,最终给出最佳方案。借助该平台,海缆敷设成本能降低12%以上。

在未来电价持续降低,而机组成本和风电场建设成本没有太大压缩空间的情况下,运维既决定着风电场的运行表现,也是创造更多价值的着力点。明阳智能依托其旗下深圳量云能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量云能源”)建立了智慧风电场运营管理大数据分析平台,为客户提供高效、智慧、灵活的全方位定制化解决方案。

据了解,霍林河循环经济四期风电项目采用了由量云能源为其量身打造的智慧风电场系统平台。整体架构上,在一个平台上对多个模块实行统一管理;通过定义标准化的数据格式,深度管理分析数据;利用纵向挖掘和多维度钻取,洞察风电场运营管理中的隐患,预警并制定最适合的解决方案,实现问题的闭环管理。

该平台实现了不同品牌和机型的29台风电机组的高效协同、有机交互和统一管理,为乌兰察布等大基地风电项目的智慧风电场建设提供了难得的范例。

04持守谋变,勇立潮头

时至今日,新能源已经成为全球能源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所占份额快速增加,我们的终极目标是实现电力消费的100%来自可再生能源。

然而,要早日实现这个宏大愿景,关键仍在于通过创新进一步提升可再生能源的市场竞争力。尤其是在进入平价时代后,更离不开围绕全产业链各个环节的“深耕细作”,挖掘所有潜在的资源、提效与降本空间。

海上风电无疑将是未来一段时间业界最看中的布局方向。考虑到海上环境复杂,项目成本偏高,贺小兵认为,“为确保项目的安全运行,并合理控制工程造价,必须开展风电机组的一体化设计”。运用这种方式,能够有效减少设计冗余,最终降低海上风电项目的总投资。目前,明阳智能正在开展海上风电一体化设计研究,致力于通过提供相关解决方案来提高项目的整体经济性。

走向深远海是海上风电发展的必然趋势。“传统固定式海上机组将难以满足深海风电场的技术及成本需求,而漂浮式风电机组的建造及安装成本相对较低,符合行业发展趋势。”贺小兵表示。明阳智能日前发布的《2020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显示,该公司计划投入7.25亿元用于10MW级漂浮式海上风电机组的设计研发,其决心可见一斑。

需要强调的是,就可再生能源的降本增效而言,这项工作不能仅局限于单一电源,更应当从大的系统层面着眼,充分利用不同能源类型之间的互补特性,借助储能等设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综合能源服务由此应运而生。明阳智能也在加快这方面的探索步伐,于2019年9月28日与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政府签署现代能源“风光储制研”一体化示范项目合作协议,旨在创新清洁能源智慧化普惠新模式,建设国家级现代能源示范区。

身处飞速变化的时代中,明阳智能不仅用技术引领变迁,还在逐步完成开创未来的转变。“我们要在伟大的变局中寻求新的机遇、开启新的征程,保持‘把握大势、练好内功、做好自己’的战略定力,发展成为全球清洁能源智慧化、普惠制领导者。”张传卫曾如此鼓励明阳智能众人。当然,这句话同样适用于每个心怀信念的风能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明阳智能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