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达到国际同类水平 中核集团刷新我国工业铀矿化最深发现记录

2020-09-23 09:44来源:中核集团作者:刘军港关键词:中核集团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中核集团核地研院李子颖研发团队负责承担的国家科技部“华南热液型矿基地深部探测技术示范”重点研发项目,在南岭诸广地区实施的长江1号钻孔深部取得重大找矿突破:

在95米-1550米深度发现了多层工业品位铀矿段,其中在950米深度发现了厚大工业铀矿化,在1550米深度发现了我国目前深度最深的工业铀矿化,刷新我国工业铀矿化发现的最深记录,为开辟新的找矿空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新的铀成矿深度的突破达到国际同类水平,与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和德国等相当。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核集团”  ID:cnncgzwx  作者:刘军港)

研究团队在前期完成国家国防科工局“热液型铀矿攻深找盲技术研究”核能开发项目基础上,经过成矿条件综合研究、成矿预测和钻探场址的遴选,在南岭诸广地区开展了铀矿成矿理论创新和一系列的地质、构造、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及三维建模预测等深地探测和攻深找盲技术综合研究工作,预测了多个成矿远景区,经过比选和论证,在广东北部诸广南确定了长江1号钻探场址,该深钻设计孔深1500米,终孔孔深1709.34米,取得重要找矿突破。在95米至1550米深度,发现了8层达到工业品位的铀矿化,其中在950米深度单矿体厚度达到14.5米,在1550米深度发现了工业铀矿化,这是我国目前发现的最深的工业铀矿化。此外,在1560米、1606米、1696米等深度还发现多段铀矿化,显示更深部还有成矿潜力。

长江1号深钻的施工期主要是2019年12月至2020年6月期间,核地研院项目组和核工业290研究所施工团队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等诸多严峻的考验和挑战,克服困难、攻坚克难、勇于创新,积极复工复产,成功实施该钻探施工。长江1号深钻发现的多层铀矿化和揭示的深部铀成矿环境与前景具有重大理论和实际意义:发现的1550米深度工业铀矿段为诸广及我国开辟第二找矿空间提供有力支撑;在同一孔发现了多层工业矿体,为未来矿山规划持续开发提供了依据;进一步验证了热点深源铀成矿作用理论,铀成矿具深源性、成矿流体具还原性,铀成矿具更大深度;验证了选址和深部探测技术方法的有效性,提高了探测深度和精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