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灵活性改造评论正文

聚焦 | 京津冀电力系统灵活性提升的潜力与路径

2020-09-24 10:19来源:能源研究俱乐部作者:王仲颖 郑雅楠 王心楠 李庚银关键词:火电灵活性改造火电调峰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综合来看,煤电灵活性改造不仅能大幅改善系统向上和向下灵活性,而且单位千瓦投入仅高于电力需求侧管理,能够带来系统可靠性改善的同时,更能促进风、光电消纳,因此,对于冀北来说,煤电灵活性改造属于提升电力系统灵活性的首选举措。电网灵活互济和储能大发展对于增加系统灵活性的原理不同,但两种举措均能在一定程度提升冀北地区电力系统绝大多数时段的向上和向下灵活性,其中电网灵活性互济技术成熟,技术经济性具有一定优势。电力需求侧管理释放虽然具有较强的经济性,但对于冀北地区灵活性改善作用有限,更多的是灵活性的重新调配,因此,电力需求响应释放对于改善冀北电力系统灵活性排在第三梯队。

84.jpg

表4 灵活性提升措施经济性评价

04

京津冀电力系统灵活性提升建议

总体上,应首先推动煤电灵活性改造和电网互济发展,其次有序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和储能电站建设,再次积极开展电力需求侧管理,最后实现系统灵活性的优化配置。分地区看,北京应加快电网灵活互济,推动储能多元利用,探索智能化需求侧管理。天津和河北应推动煤电职能转换和去产能相结合,打破利益壁垒推动电网开放共赢,坚持生态优先开发抽水蓄能电站。冀北应做好“源-网-荷-储”灵活性资源全面释放和优化配置。市场机制建设方面,建设集中式电能量交易市场,完善辅助服务补偿机制,形成具有激励性的输配电价,推动建立完全开放的零售市场,探索容量市场建设。

(本文摘自《京津冀与德国电力系统灵活性定量比较研究》,报告受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BMWi)支持,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牵头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以及华北电力大学组成的中德能源转型项目完成)

原文首发于《电力决策与舆情参考》2020年9月11日第36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灵活性改造查看更多>火电调峰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