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智慧电厂企业正文

华为谈5G基站高能耗,表示能够做到“加5G不加电费”!

2020-09-24 23:1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关键词:华为华为全联接大会5G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华为全联接2020期间,北极星电力网与华为数字能源产品线总裁周桃园、华为数字能源产品线首席营销官方良周、华为站点能源领域总裁彭建华就华为如何看待5G基站的高能耗以及对降低5G基站能耗有哪些建议和举措等问题进行对话。华为认为,5G技术在每比特上的能耗是低于4G的,并且华为的5G完整解决方案能够做到“加5G不加电费”。

微信图片_20200924230145.jpg

众所周知,5G带来高带宽体验的同时也大幅提高了运营商基站的能耗。5G带宽是4G的10倍,而5G基站的能耗是4G基站的2-3倍。但是,周桃园认为,“5G技术在每比特上的能耗是下降的,仅为4G的1/3。由于5G消耗了更多的带宽,所以,实际上5G在总功耗上是有很大的提升的。”

不过,周桃园也表示:“在降低5G基站能耗上,华为从模块、系统、网络3个层面做了许多工作。”

据周桃园介绍,从模块上说,现有运营商大量的电源设备能源转化效率仅为80%,而华为可以做到97%-98%。在系统能效的提升上,华为对于1个站点或1个机房的能效提升都有许多应对措施,例如,提升设备环境温度的适应性以降低或减少空调对设备的制冷频率或需要;使用大量“智能锂电”替代传统铅酸电池,实现传统锂电向综合储能演变。同时,华为也把基站或运营商机房大量的储能设备作为分布式电站来对待,利用峰谷价差在电价高位时使用储能设备给基站供电。此外,华为还在推进,将光伏等技术叠加到站点上,打造“站点叠光”基站。在网络层面,华为也把5G话务量与能耗联动起来。当晚间时段话务量降低时,站点会通过一些节能举措,例如降速、关机等减少网络消耗。

“提供5G完整解决方案,实现加5G不加电费是华为正在做的事。”彭建华表示,“从部件到站点再到整个网络,华为了解并拥有产品与技术。通过对电力电子、AI等技术的融合以及产业的协同,‘加5G不加电费’也是华为能够做到的事。”

“从电力电子技术来说,华为所有转换产品效率最高。”方良周补充道,“另外,华为与传统电力电子厂商不同的是,华为将AI技术引入到电力电子产品中,从而达到更强大的节能效果。例如,华为基于AI的iCooling解决方案已能做到降低数据中心PUE8%-15%。”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为查看更多>华为全联接大会查看更多>5G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