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新风电时代的第一份通关秘籍来啦

2020-09-25 09:13来源:金风科技关键词:金风科技风电平价风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年前还非常昂贵的风电,正以极具竞争力的成本优势重塑自身形象。

相关文件显示,2021年陆上风电将实现平价,国家财政不再对新项目予以补贴。而2022年,国家亦不再对新的海上风电项目实施补贴。

风电即将迎来平价时代,其意义不仅在于风电价格已经降低到能让全社会都能用得起,更表明风电产业进入从替代能源向主体能源发展的关键时期。

在即将到来的新风电时代,风电能否从技术和成本上支撑我国能源需求?“十四五”风电存量市场的保值和增值将如何实现?风电行业如何实现全链条的协同联动,最终实现风电的高比例、高质量发展?

9月24日,在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风科技”)举办的“领航·新风电时代——金风科技2020创新云上会”上,来自国家发改委新能源研究所、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整机企业和电力集团的多位专家大咖以及线上参会的业内同仁,齐聚一堂,就上述问题展开深入交流与探索。

微信图片_20200925090839.png

在主旨演讲环节,金风科技副总裁李飞发表题为《绘蓝图,领航新风电时代》的精彩演讲,全方面诠释了中国风电产业走入新时代的意义,提出金风科技在风电新时代的最新战略,以及如何在新时代持续创新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925090844.jpg

↑ 金风科技副总裁李飞发表主旨演讲

为了深入探讨新风电时代的机遇与挑战,大会专门设置了领航者会客厅环节,邀请国家发改委新能源研究所、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整机企业和电力集团的专家大咖,围绕“‘十四五’期间中国风电将如何发展”、“新能源如何参与电力市场交易”、“风电行业的全面协同发展”等话题展开讨论,权威评说风电经纬。领航者会客厅由金风科技董事长助理兼市场总监侯玉菡主持。

微信图片_20200925090850.jpg

↑ 行业大咖共聚领航者会客厅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副主任陶冶表示,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后,中国风电或者中国可再生能源要想获得长足发展,需要重点关注两个维度:一是根据现实状况制定更加清晰客观的发展目标,营造有利于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环境;二是在现有的体制机制下,要对能源转型和清洁能源发展有清晰定位。

对于新能源如何参与电力市场交易,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所副所长秦世耀认为,在电力市场改革的大背景下,新能源迈向新时代参与电力市场交易,一是需要完善顶层设计,建立公平的市场交易环境,明确交易路径;二是需要解决新能源消纳难题;三是需要履行保障能源的安全的责任;四是所有风电企业都要关注技术创新和储备。

对于整机企业如何与开发企业协同做好创新,龙源电力新能源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范子超结合国家能源集团的实际情况阐述了自己的独特观点。他表示,面对“十四五”规划的巨大市场空间,龙源也在尝试改变思路,谋求创新。一是着力整装开发;二是做好成本控制;三是注重后期运维投入;四是关注风电并网和消纳新的技术和模式。

对于即将到来的新风电时代,主持人侯玉菡总结到,风电产业需要清晰的顶层设计,明确的发展路径和管理制度,良好的发展环境,还需要结构明确的电力市场,若让风电实现高比例发展,成为主力电源,必须要真正的从制度、社会、技术等多层面支撑风电的高质量发展。

在主题演讲环节,金风科技风电产业集团副总经理兼产品与解决方案中心总经理陈秋华围绕金风科技风电产品的研发战略,详细介绍最新的黑科技产品和解决方案,为新时代风机发展指明方向。

微信图片_20200925090853.jpg

↑ 金风科技风电产业集团副总经理陈秋华发表主题演讲

此外,大会还为观看会议的风电技术达人设置了5个技术分会场,金风科技的多位技术专家分别围绕“大基地项目整体解决方案”、“平原&山地集中式项目整体解决方案”、“分散式项目整体解决方案”、“海上项目整体解决方案”、“存量项目整体解决方案”进行一一阐述,针对风电新时代各个场景下的痛点进行剖析,并拿出最优解。

↑ 技术分论坛精彩瞬间

更多精彩回顾,请点击新闻来源处“金风科技”链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风科技查看更多>风电平价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