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疯狂”2020 | 抢工期、抓进度、保电价…风电抢装之殇

2020-09-25 09:22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莫小雅关键词:风电抢装风电事故海上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根据业内消息不完全统计,2020年报道涉及19起风电事故,其中较往年发生多起风电吊装事故。详情如下:

风电事故.png

由于海洋比陆地施工环境更为复杂,在市场装机“加速度”的情况下,装备试航、经受实践检验时间有限,有些安装装备刚建成不久就发生水淹平台、吊臂折断事故,这些给我们眼前2021年海上风电抢节点敲响了警钟。

前不久,广东某海上风电项目就突发一起起重船大臂折断事故再度引发行业关注。该艘全回转起重工程船在单桩基础施工现场安装时发生吊臂折断。据悉,事故原因可能是起重制动器某关键部件损坏。

•未来市场可期 不会断崖式下降

疯狂之下,理性引导。据多位业内权威人士表示,2021年全面平价后,风电的建设规模虽会有所回落,但不会出现断崖式下降。

据行业推测,为实现2030年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重力争达50%的目标,“十四五”期间,需要新增风电装机1-1.5亿千瓦,光伏2-3亿千瓦;“十五五”期间,新增风电装机1.5亿千瓦左右,光伏3-3.5千瓦。

在近期的一次风电会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副主任陶冶也表示,从既定规划来看,到2025年,中国非化石能源占比是18%左右,这对于清洁能源而言是比较刚性的发展空间。体现在量化方面,风电每年新增装机量约25GW,并且在达到18%的既定目标后,每提升1个百分点,对应的风电新增装机每年在7GW左右,

而在早期业内人事分析今年报送的平价项目指出,除了“三北”地区外,另一个重点区域是西南地区。在今年上半年报送的平价项目中,广西就占了50个项目,合计4.5GW。同时云南也将统筹开发8GW风电。

根据行业预测,2021年的总装机量仍会在超30GW的高位运行。在未来10-15年间,风电市场发展空间仍然巨大,景气度可期。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莫小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抢装查看更多>风电事故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