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报道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宁夏鸳鸯湖电厂:循环经济挖潜力 固废利用增效益

2020-09-26 10:02来源:国家能源集团作者:王建君 崔亚静 孙海峰关键词:国家能源集团综合能源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经过三年爬坡过坎一举摘掉亏损帽子后,今年,国家能源集团宁夏鸳鸯湖电厂大力实施以发电为主体,以综合能源供应和固废综合利用为两翼的“一体两翼”高质量发展战略,取得突出成效。上半年,该厂面向宁东化工新材料园区的供热改造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粉煤灰综合利用完成20万吨,较去年翻两番;一期项目实现盈利2880万元,相当于去年的全年利润。

鸳鸯湖电厂一期2×660MW项目是宁东至山东±66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配套电源点,两台机组于2010年12月和2011年6月先后投产发电。二期2×1000MW项目是宁夏至浙江±800千伏特高压输电工程配套电源点,两台机组于2019年下半年先后转入商业运营。两期项目完成后,鸳鸯湖电厂成为西北地区装机规模最大的火电厂。受煤电产能过剩、机组运行负荷低的制约,鸳鸯湖电厂火电业务面临“大马拉小车”的窘境。为充分发挥大厂的区位、设备、技术等优势,通过延伸和完善产业链的循环经济模式,打造宁东综合能源供应和固废综合利用两个中心,成为鸳鸯湖电厂培育新利润增长极的战略选择。鸳鸯湖电厂董事长苗俊明深有感触地说:“不消灭亏损企业就没有发展,没有高质量发展就没有一流企业。”

“一体两翼”发展战略确立以来,电厂转型升级举措全面铺开。据该厂副总经济师张自全介绍,今年厂里加快推进机组供热改造和管网建设,当仁不让争做宁东化工新材料园区企业工业蒸汽、氮气、压缩空气、制冷、循环冷却水、设备检验及维护等综合能源供应商。9月份由机组辅汽抽汽,满足园区首批3家企业50吨/小时至80吨/小时的用汽需求,3年内蒸汽供应量达到360吨/小时的能力,园区企业需求应保尽保;年底完成压缩空气、氮气、制冷、循环冷却水等综合能源供应项目可研工作,力争2021年开工建设综合能源供应项目并向园区企业供气、供水,热电联产即将成为电厂可持续发展的新动能。

鸳鸯湖电厂年产粉煤灰、炉渣、脱硫石膏等固废近300万吨,处置费用高达9000万元,固废综合利用事关重大。该厂借助集团公司在电厂开展“大型煤电化基地固废规模化利用成套技术及示范项目”科研课题的机会,将过去“人人喊打”的粉煤灰、炉渣等固废变废为宝,并积极推进铁路专用线及装车站改扩建项目,通过火车集装箱专列规模化外运电厂粉煤灰至宁夏区外产生增值效益。继6月9日向山东聊城发运首列火车集装箱3200吨粉煤灰后,8月7日又向青海西宁发运了一列火车集装箱3265吨粉煤灰。同时,该厂还与宁夏大学、中国建材集团、中航旭日岩土工程技术公司洽谈利用电厂固废生产“土壤调理剂”“纸面石膏板”“超细灰复合胶凝材料”等固废综合利用项目,目前正在加紧落地。项目建成后,将为宁东煤电基地大规模综合利用固废作出“点石成金”的示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综合能源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