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世界核协会:全球脱碳需要大型、小型反应堆

2020-09-27 10:07来源: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委会关键词:小型核电站小型堆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9月22日,世界核协会(WNA)发布指导文件,呼吁政府加快小型堆(SMR)开发和商业化进程,并加速大型反应堆部署。WNA强调,要将全球升温控制在1.5℃以内,必须快速减少CO2排放。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委会”编译自WNA  ID:CERS-NEPC)

WNA表示,大型反应堆是当前唯一经过验证的低碳技术,可以依据《巴黎协定》设定的时间表来进行规模化部署,而小型堆在脱碳中的作用预计在21世纪30、40年代才会迅速提升。

WNA在文件中向决策者提出5项建议:

•考虑大型和小型反应堆在长期、可持续能源战略中的作用;

•积极探索核技术在工业用热和绿色制氢领域的应用;

•加快大型反应堆部署以满足对清洁、可靠能源需求,并履行气候变化的承诺;

•加快小型堆开发和商业化进程,包括采取措施应对监管挑战和促进国际合作交流;

•与多边银行紧密合作,寻求通过核能而非化石燃料解决方案来满足发展中国家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的方法。

文件指出,核能为高效、清洁能源系统的建立提供了快速解决方案,发展中国家急切需要清洁能源,未来20年,电力需求将翻一番。截至2019年,全球有9.4亿人口没用上电,主要集中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和南亚地区。对大型和小型堆的投资,可解决数亿人口的用电问题。

在当前全球清洁能源系统中,核能是主要支撑。据估计,到2035年将有14 GWe核电装机容量投运。小型堆单机容量不足300 MWe,可实现模块化制造。WNA表示,小型堆更适用于工业和居民供热,以及海水淡化和制氢领域。

此外,无法部署大型反应堆的偏远地区或小型电网地区也适合部署小型堆。目前,小型堆已应用于破冰船、航母,商用小型堆技术正在开发阶段。多家开发商预计首批小型堆将在2028~2030年开始商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小型核电站查看更多>小型堆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