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智慧电厂企业正文

上海外高桥林英红:智慧电厂未来可期

2020-09-27 12:0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火电智慧电厂智慧电厂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火电行业正处于关键变革时期,发电厂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这就要求我们运用更为系统先进的管理方法创建一个更加有安全感和有序发展的环境,作为适应形势变化应对风险挑战的有力保障,这需要全过程的信息系统平台,持续推进业务规范和标准化,数据集成和信息化,管控集中和智能化,用规范,信息智能化管理。

——上海外高桥第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林英红

为快速适应新形势下发展要求,精准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引领行业方向,促进新技术、新成果和新产品在智慧电厂领域的转化应用,华北电力大学技术转移转化中心与上海电力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中关村华电能源电力产业联盟等单位于2020年9月27-28日在上海联合举办“2020年智慧电厂论坛(第一期)”。北极星电力网、北极星电力APP对会议进行全程直播。

上海外高桥第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林英红作题为《智慧电厂未来可期》的演讲。

林英红.jpg

以下为发言实录:

林英红: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上海市外高桥第二发电责任公司的林英红,很荣幸参加本次活动,受大会要求进行交流发言,我是来自于应用企业,从应用企业角度来谈在智慧电厂方面初步探索和实践。我发言的题目是《智慧电厂未来可期》,有五部分内容,第一公司概况,第二智慧电厂建设管理背景,第三智慧电厂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第四智慧电厂建设取得的初步成绩,第五是关于智慧电厂的一些进一步的思考。

第一公司概况。

我们上级公司是申能股份,申能股份有限公司是从事电力,石油天然气开发,投资,建设和运营业务,为综合性能源供应商,公司拥有全资和控股企业23家,员工大约两三千人。

近年来公司在加快发展稳步调整,提质增效培养优势提高竞争力,优化先锋企业,方针引领下大力发展新能源,调整电力结构。

左边是我们的发电厂,我们位于中间,是位于第三发电责任有限公司。外二公司是拥有国内首次建立的900MW超临界进口燃气发电组,工程为国家十五规划能源建设重点项目上海市重大工程,利用世界银行贷款,与2004年4月和9月进行商业运行。

公司的装机容量在历年占比是逐年下降,随着电网新建机组增加,公司发展量在历年占比从2006年的12.2%,到2019年在上海电网当中占比是9.94%,应该是在上海电网占主要的地位。

智慧电厂建设管理背景,因为智慧电厂建设是来源于企业管理,企业治理的一些需求,也要解决管理的痛点和难点。

当前火电行业正处于关键变革时期,我们所面临了三期生产经营环境复杂严峻,经济发展进入新长常态,电力产能已经严重过剩,发电厂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这就要求我们运用更为系统先进的管理方法创建一个更加有安全感和有序发展的环境,作为适应形势变化应对风险挑战的有力保障,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必须建立超一套满足企业发展需要的标准化管理体系通过建立覆盖生产、经营、管全业务,全层级,全过程的信息系统平台,持续推进业务规范和标准化,数据集成和信息化,管控集中和智能化,用规范,信息智能化管理。

自投产运营以来我们抓住创建国际一流火电企业的契机,聚焦综合竞争能力最强的发展目标,建立完善各项目业务流程制定形式企业标准体系,并在此基础实现安健环和质量管理体系的贯彻整合依托信息化手段积极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系统建设综合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主动探索生产管理化智能化形成一些别具特色的。

公司建设初期正处于主辅分离的状态,中国第一轮电力体制改革时期虽然电力工业部等部委的撤销改组,以往发电企业沿用以前办法标准的传统被打破公司建立运营之初为标准化建设奠定了基础。

建立公司标准体系,2004年公司机组建力初期标准大多数仍是用基建时期制定有一些方面不够完善,有一些方面有所缺失我们结合法规,国家标准和行业规范对公司原来有关标准和流程开展全面梳理,建立,完善和更新公司各类标准管初步建立了相对规范,适用的企业基本标准体系涵盖管理标准技术标准和工业标准三大类。

2010年针对公司原有应急管理要求分散在各项标准中没有形式体系化标准的情况,我们响应国家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要求又在原有三大类标准基础之上增加了第四类应急管理标准,编制发布的综合应急语言专项预案。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国内首家建设百万等级机组的火电企业,公司在没有任何现成经验可循情况下完成检修维护,运行管理标准体系的建设,逐步形式一套较为系统完备的机组运行,检修和维护完善标准体系其中在国家发改委主导下主持编制行业标准,《塔式炉超临界机组运行导则》,国内后续建设的超临界大机组提供的示范性标准化的运行指南。

2006年公司在全面梳理各项管理制度和业务流程下决定通过建立EPR系统来助推标准化建设,在当时电力行业没有建成检修运行财务人事物资合同等五大模块将主题业务纳入了统一,高效集成信息化管理系统,规范了各项管理要求,实现源信息共享。

公司ERP项目作为国内发电行业首次成功实施的涵盖电厂业务末木SAP全面解决方案为后续系统内发电企业ERP项目建设起到先行先试的良好示范作用树立了中国发电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新标杆,公司入选2007年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获得最佳企业资产管理应用奖。

通过公司基本标准体系的建立和完善,生产管理工作得到一定规范和固化,初步形式相对标准,稳定的感觉规范,虽这体制改革深入和企业自身的发展,我们感觉传统标准体系还不够系统全面,还没有达到凡是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有人负责,有据可查的要求,为此引入的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和ISO14401的安全感觉。

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和质量三个体系分别运行一段时间后对规范和提升公司生产管理起到积极作用的但显示出问题三个体系宜居ISO和OHSAS两套不可标准体系建立,单独运营单独认证

2014年我们将三体系按照系统化进行整合以改善三体系独立运行存在的缺陷,这次整合不是简单的将三个体系合并也不是让三个体系相互代替而是让三体系差异进行分析,保持相对独立部分,结合生产管理实践,融合现有管理模式,形成相互统一,相互协调和相互兼容的管理体系。

我们发现一些企业在三体系贯标标准化建设过程当中,常会出现两张皮,夹生饭的问题,虽然建立健全制度体系,规范,并且通过贯标认证和达标评价,但在生产管理中却并没有落地,或者与企业标准体系结构不够,与企业现有管理有所脱离,在实际运行执行难以到位,持续运行不能得到标准。

其原因最主要是没有很好的将体系管理的要求有效融入到企业标准体系当中去将管理化要求规范。

我们将解决实际问题和需求为导向以提升管理质量和水平为目标,绝不是为贯标而贯标,注重三体系纳入公司已有标准化体系,同时推动管理体系与标准化轨道并建立系统化科学化一体化的管理,持续改进的长效机制。

从上世纪90年代初主要是以生产控制自动化阶段,以及应用分析控制系统,也就是DCS。到2000年新世纪以生产数据在线化经营管理在线化,主要代表性是CS和ERP,同是建立生产管理标准的一些建立和完善。到2015年智能电厂的概念已经提出来了。智慧电厂建设发展的方向主要是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智能化,持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智慧电厂在采用现代数据信息系统,数字信息处理和通讯的基础上,结合大数据物联网以人工智能,新型传感,虚拟现实等手段为技术职称,与传统电力工业技术相结合,实现全新的思路与管控体系。外高桥四大板块是外二桥责任公司,在建设方面的总体的一些思路,主要是智慧生产,智慧经营,智慧党建。

在智慧生产方面,发电运行部分主要是以安全标准化,生产移动应用,实现会议管理,目标管理,培训管理安全管理等一些工作,在生产移动应该上也实现了一些操作。同时在设备管理方面,也实现了主要是有目的管理,通知公告,标准管理,未维护管理等等一些功能模块。同时安全标准化三期实现一些安全管理功能。在智慧管理方面,是以管理标准化系统,在这个平台上实现一些业务分析知识库累计,以及生产经营系统,业务功能集成智慧办公,企业微信,实现办公移动应用,智慧经营方面,以经营指标报表ERP系统实现统计报表,报表编报,生产报表编报。在智慧党建方面智慧党建平台,党建教育党建APP党员教育党员生活等功能。

智慧电厂管理平台,在业务处理基础上实现了核心数据的展示,智慧生产,智慧经营和智慧办公,智慧生产方面,运行中心,有运行优化中心和运行管理设备中心设备状态评价日常管理系统,燃料中心有燃料智能管控,燃料调度中心,数据化煤场,智慧经营方面指标报表,还有ERP。智能办公在管理标准化系统当中,实现安健环管理,数据化办公等等,用户中心人力资源HR,统一身份证,智慧党建智慧党建平台和智慧党建APP。这是一些核心数据展示,红色部分是待开发,其余部分已基本实现,

在智慧生产运行中心运行优化中心,运行管理中心。设备中心设备管理和设备状态评估,日常管理系统。在燃料中心实现了燃料智慧管控,燃料条度中心,数字化煤场。

在设备管理当中可以实现设备台账,命令通知,安全管理,目标管理,设备状态评价当中黄色还在运行当中,故障预行状态检修,日常管理都已经实现。

智慧经营实现指标指标,经营指标统计,报表便表系统,燃料全信息。

智慧电厂建设取得的一些初步的成果。在智慧生产方面,实现标准化信息的融合生产,我们以统一标准,统一入口全面融合为目标,对安全生产标准化平台进行了梳理,整合公共业务八类新增业务三类优化业务八类,系统业务生产以及下设六个模块,设备管理下设12个模块安健环下设6个模块,并通过与其他外部集成应用实现业务流信息流高度管理。

智慧管理实现管理流程固化,移动办公边界,提供公共数据中心,从日常工作业务流程知识库积累和统计分析四个维度实现管理流程的信息化,企业微信最大程度满足广大员工高效便利性需求,事先预邮箱问卷调查,部分表单还有审批的交互。

在智慧经营方面实现数据收集报表分析,将SAP中获取的经营数据,SIS获取的生产实时数据,重点解决多个系统之间数据集成自动编制报表的问题,全面管理各类异构数据将公司各专业关键指标体系化并分类存储通过灵活的数据汇集总统统计和强大的报表输出工具实现基本资料同步和汇总其统计。

在智慧党建方面,互联网加党建变革,党群工作部可以通过智慧党建平台双向互动,提高参与度,提高覆盖和党务工作落实,使组织生产在线化,利用大数据分析党员评价考核更规范化,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进行党员意见和建议的统计,并反馈给组织,并给决策提供参考大大增强党内民主,智慧党建由web端党建平台与企业微信端融合!通过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实现数据统筹定向团数既可以明确责任也防止推委,实实在在变革,还有党建方式实现优势互补。

坚决智慧电厂顺应时代发展需要,进入数字化时代工作离不开大数据和互联网,所有工作都可以通过网络接入信息开展,火电企业作为支撑经济社会运转的技术密集型,推动发展加速自身化转型和生产,以更全实现高效可靠安全环保管理的目标

建立智慧电厂应对形势化的需要,随着产业结构经济转型深入,以及电力体系改革的落地实施,倒逼火电企业应用更加先进技术来应对挑战以技术化信息化数字化为基础,综合应用大数据资源,充分发挥企业强大分析处理能力规范提升管理流程,形成一系列管理模式,以更加从容姿态应对变化。建设智慧建厂推动写发展需要不进得退,慢静则易退虽这市场化改革加快企业化不断加大,对人员综合组织要求越来越高,推行智慧管理,智慧生产智慧党建管理,有助于发展新常态,应对市场新变化,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其市场竞争力,实现综合竞争优势,推动企业综合稳定发展。

智慧电厂建设总体目标通过建设覆盖公司全业务,全层级,全过程信息数据平台,将先进的信息技术,电力生产技术和现代企业管理深入融合,构筑由智慧生产智慧管理智慧经营智慧党建四大板块,通过标准经营,整体协调和智慧四个层面工作全面构建生产经营和管理体系,形成更为企业高效的管理化模式,实现创新引领发电的目标。

智慧电厂建设的实施路径,推进业务管理和标准化,这是智慧电厂建设的前提近年来在标准化规范化开展大量探索也取得良好成效,各部门进一步增强标准化意识,结合三体结合标准化的树立,把标准化工作与智慧电厂结合起来,形式智慧电厂建设的标准体系,为数据集成和平台建设奠定基础。推进数据集成和信息化,我们在生产管理当中,进一步扩大集成范围应用数字编码,物联网基础在安全管理设备运行环境经营管理等各个环节有计划进行数字化改造,注重信息化集成和融合,进一步发挥系统整体合力。

推进集中智能化,这是智慧电厂的关键,移动设备不断完善分析,智能优化等功能大力推进检测,故障预警等一体化研究,在管理领域充分利用报表指标平台,管理标准系统等经营管理智能化管控水平。利用好微信企业,APP等各类便捷智能终端,深刻大数据分析远程智能办公工作,提升管理效能和水平推进整体协调和智慧化,建立起与之相适应的智慧技术和管理模式,而是依托信息化的深层次管理意识和机制的变革,通过信息化智能化的推进,使机制流程更加优化,工作效率更加提升。

智慧电厂未来可期,以发展眼光持续推进智慧电厂建设,运用桌面移动双引擎整个公司生产管理系统让整个管理业务更好实现一体化,利用移动互联和大数据挖掘探索基层党建新支点助力生产管理科学化,智能化以互联网+为核心为碳排放交易等探索提供支持全面提升人财物资源管控能力,为升级效能快速反应科学决策提供有效的支撑。

以上是公司探索的和实践,探索前行在路上,希望论坛交流获得更好的启发和思考汲取更多能力谢谢大家。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如需转载请完整转载全文不允许删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查看更多>智慧电厂查看更多>智慧电厂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