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上海电力大学校长:充分应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手段,推动电力教育

2020-09-27 16:14来源:能见App关键词:综合能源服务上海电力大学综合能源服务产业高峰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27日,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起成立的中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联盟与中电联售电和综合能源服务分会联合举办的中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高峰论坛暨云博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召开。上海电力大学校长李和兴出席论坛,并在数字经济与综合能源服务分论坛发表了主旨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下午好!

首先非常感谢主办方邀请我参加会议,让我有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

上海电力大学地处上海市杨浦区,1951年建校,规模不大,因主要围绕能源电力这个领域。我们现在的总学生规模大概有12000人,教职工大概有1200,学校从51年建校以后,坚持源电而生,因电而立,随电而进,在各个方面的关心下,特别是国家电网以及能源电力行业大力支持下,学校能够得到发展。我们原来叫上海电力学院,2018年改名为上海电力大学。

学校应该是作为现在全国仅有的三所电力高校,上海、华北、东北,华东地区是唯一的一所,我们现在培养的学生是包括本科生大概一万多一点,研究生三千多,加上国际留学生。到目前为止今年是建校69年,培养了20多万学生。我们在2018年也被批为全国首个高水平大学地方单位。

我简单介绍一下,实际上对我们企业也有大幅度发展,我们也是有一大批杰出人才。我们现在全力以赴打造一二三四五六工程,这个是在不断做的,希望今后可以通过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把学校的师资队伍通过人才引进、人才培养,包括本产业的产教融合,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

在教育教学方面,学校这几年也取得了比较多的成绩,已经建成了从本科大硕士到博士再到学前传统教育的全链条的人才培养,同时我们也取得了一系列的教育成果,应该说我们的教育质量、人才培养质量在不断的提升。

第四个方面是学科建设和科研,在学科方面获得了上海市四类高峰学科和高远学科,我们同时也有一系列的平台,包括国家大学科技院,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我们也获得了部分省部级、国家级平台,包括国家能源局的新能源中心,上海市智能电网协同创新中心,国家能源局的上海电力安全中心以及上海市的一带一路能源发展智库,这个是我们简单的科研情况。

我们最近在努力的做一些国际合作方面的合作,希望可以建立一带一路能源电力桥头堡,我们已经建设了一带一路能源电力好校联盟,每个国家出一个,由我们学校作为理事长单位,同时我们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还组建了能源的高校,因为一带一路的国家相对落后一点,所以我们还组建了产学研联盟等等,我们这个目的是协助我们中国的能源电力企业在一带一路的发展,所以我们希望我们中国的电力能源企业能够在一带一路发展到哪里,人才输送、培养科学研究就走到那里。

这是我大概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接下来我介绍一下项目,叫智能微电网,2009年我们就首个成立了智能电网研究院,2010年我们学校就建了一个几十平方上一百平方的实验室,2013年上海市政府就批给我们产学研协同中心,2015年我们在原来的老校区200亩地的地方建成了一个示范中心,2018年国家发改委立项,在我们新校区一千亩土地上建成了邻港校区智能电网示范工程,这是我们最早的历史发展轨迹,2020年我们今年获批了教育部协同创新中心,这个视野更宽广,我们同时还霍普了高水平应用大学,把智能电网清洁安全发展和智慧综合能源管理作为三个大的建设,一个是在这个基础上可以取得比较好的研究成果。

这个是我们前期研究的成果,在最早的智能电网基础上,我们开展了电力安全研究,这是我们学校做的一个工作,这样我们在2011年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主要是做电网的安全。我们另外一个项目是做的海上风电建设,也是智能电网范畴,主要用在东海首个最大的海上风电厂,在2018年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个是由我们学校老师牵头国家电网参与的活动,也感谢给我们的大力支持。

这个项目的主管应该是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的项目,这个项目主要的筹建当中是国家电网,那个时候叫合股公司。现在改成综合能源服务公司,现在这个项目评估成立了一个专家委员会。这个项目的运行是这样的模式,主要是设立了三个平台,其中一个是系统平台,一个是热水供应平台还有新能源平台,新能源平台里面我们设置了很多内容,包括项目的建设电力大学的校区建设同步,包括项目建设过程当中国家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委托其他第三方管理我们,这是我们总的一个建设过程。

接下来简单汇报一下智能微电网建设的主要内容,这个实际上主要分成五大块,热水类、发电类、储能、微电网、平台类,我下面稍微展开一下。第一个是光伏发电系统,我们整个选取了学校里21栋建筑屋面及一个光电一体化和充电站车棚棚顶,我们学校不光是为了电和清洁能源,还用于科研和教学,所以我们用的成分比较多,有单晶多晶,便于人才培养和科研。

第二个是风电系统。我们这里还有一个太阳能加空气热泵项目,采用33台空气热泵和太阳能,每天可以用800余吨热水给一千余师生用。此外还有第四个项目,是燃料电池发电系统,这边还有智慧路灯,还有储能系统等等,这些都在综合智能微电网上面得到了充分体现,不仅为开发新能源的综合能源服务,更为了我们学校人才的培养和科研发展。这是包括智能微电网的系统,我们通过采用光伏、风力、储能等发电及储能技术,各方面实现用电信息自动产结,供电故障快速响应,综合阶段管理,智慧办公互动、新能源计算。

下面再汇报一下项目创新点,这是我们作为全国首个综合能源服务管理的案例。有这样几个方面有所创新:第一个是我们取得了一个核心的部分,智慧能源管理系统是上海网能源科技自主研发的,我们有专利权。第二是综合能源应用在国内首个信息化技术和标准,充分应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方面。第三个方面是采取了一个应用技术融入建筑技术的模式,我们这里又分成四个方面的亮点,1新能源储能,第二个微电网,三是智慧能源管理,四是系统能力与运维,各方面都取得了创新。

最后我简单汇报一下建成这样一个高校,首个智能微电网系统以后带来的效益风险。首先是社会效益非常强大,我们建成这样一个项目,虽然2018年9月正式运行,但是已经受到了各方面的报道,这是综合能源服务管理。第二个是项目得到各方面关注,除了中央电视台以外,别的到我们这参观活动的很多,现在学校是非常热闹的一个参观点,一年接待三百多批次的参观。

第二个就是我们的实际效应,替代传统行业20%,实际实现学校的技能超过30%,这个量还是非常可观的,之所以有那么多企业参观这个效果还是蛮明显的。还有一个就是我们的示范点,一个是有效促进了全国范围内综合能源项目的建设。最后,,推动我们学校的发展,我简单讲一讲。对我们学校学科,通过智能微电网对学科有发展,围绕大学科群奠定我们今后的发展方向。第二,科学研究,通过我们智能微电网示范点,组建了产学研联盟平台,构建了产学研命运共同体,还建立了合作可持续发展的机制,通过这样的机制有利推动我们在各方面推动科研工作,使得我们可以紧紧围着内缘互联网、智能电网包括综合能源服务不断开展工作,不仅停留在理论研究,更多倾向于应用开发。还有一个就是我们推进学校的人才培养,人才培养我们利用这个示范点申报成功,综合能源服务工程很多,将来我们为综合能源服务提供我们的本科人才,我们也有研究生人才,还有能源互联网专业也拿到了,我们还可以开展综合能源的人才培训,这样我们也可以通过这个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综合能源服务,我们开展人才培训工作,更重要的是我们拉近了和国家电网的合作关系,和集团公司建立了一个产业学院,为我们今后建设也奠定了基础。也欢迎各位专家到我们学校来指导,谢谢大家。

(根据演讲速记整理,未经演讲人审核)

相关阅读:

发改委规划司原司长:推进能源供给侧改革创新,加快实现碳中和发展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上海电力大学查看更多>综合能源服务产业高峰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