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国家电投战略规划部主任:新能源和综合智慧能源发展趋势与实践路径探讨

2020-09-27 16:33来源:能见App关键词:综合能源服务国家电投综合能源服务产业高峰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27日,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起成立的中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联盟、中电联售电与综合能源服务分会联合举办的中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高峰论坛暨云博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召开。能见App全程图文直播。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战略规划部主任何勇健出席论坛,并在新能源与综合能源服务分论坛发表了主旨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何勇健: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根据会议安排给大家汇报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未来能源革命转型战略思考;二、新能源发展趋势;三、综合智慧能源介绍。

国家提出2060年碳中和目标,这给我们低碳转型提出更高要求。还有发改委和科技部四部委,十年再次提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三大领域,一个是对新能源产业跨越式发展,另外对新能源汽车产业明确提出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第三、加大节能环保产业,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跨越式发展。

我们未来5年,也就是十四五,实现两个转型,一是可再生能源领域,实现非化石能源和化石能源发电平价,第二、新能源汽车和燃油汽车在交通领域实现平价,这是我们未来最大的影响整个能源变革的重要事件。

当然带来变革因素有两个,一是新能源储能技术的进步,还有新政策变化到来外部的倒逼。为了转型的目标,包括总书记提出2060年碳中和,我们非化石能源比重会非常大,而且发展很快,预计2050年规划占比超过一半。非化石能源什么来供应呢?核能、水能、风电、光能,真正未来能源供应主力来自风和光。

从装机来看,未来30年变化会非常大。我们没有考虑2060年碳中和要素,2050年总装机60亿,风光装机都要超过20亿,加起来40亿千瓦占总装机的三分之二。

第二,我们看一下新能源怎么发展,什么路径是可行的可持续的。新能源它的好处是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缺陷也是很明显的,成本高,分布不均衡等矛盾,如何化解这些矛盾?第一个成本高的问题大家知道,现在其实基本解决了,现在基本达到平价。后面三个矛盾化解需要艰巨过程,实际上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通过系统优化解决不稳定和调峰问题,通过系统进一步解决价格高的问题,通过储能大规模应用解决逆向分布问题,使它有可持续的发展。

我们也提出大致有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存量调峰,我们更多是火电的感知,因为火电和风光发展不是一个零和博弈,这是对存量解决方案。中长期更多通过电力本身的完善,包括优质调控技术的建设,包括搞分布式微网解决不平衡问题。

远期大家知道,现在传统的火电技术的电力系统调不过来,到时候也会无能为力,这需要一个大容量、长周期的储能载体出现,所以这样我们未来有电氢系统综合利用,化解输送以及不均衡问题,这是总体思路。

源动力来自新能源,尤其是分布式新能源加上储能成本降低,储能大家也知道,如果大规模下降需要更长周期,技术进步力量看得很清楚了。

下面就是一些具体的案例,大家可能都比较清楚,不展开讲了。平价已经到来,过去十年大家看,无论是光伏风电还是海上风电还是光热,都下降70%、80%以上,新能源运营成本来看已经是平价,从国际上看也一样这个情况,招标都表明这个大趋势,比我们预想还要快,已经出乎我们的意料。

未来风电有两个拐点,2022年风电跟新增火电媲美,不用上火电,风电可以完全替代火电,价格和调风问题可以解决掉,替代存量还需要5年,2027年前后,逐渐形成代谢的过程,把存量火电慢慢替代掉,带来新能源的大发展,这可能需要更长的周期。

当然分散式风电是我们未来很大的希望,在三北地区,远距离输送带来很大的经济问题,中东部如果搞分散式的风电发展一方面土地依赖度很高,这是发展的品种,分散式风电,因为能量密度很高,所以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光伏成本降得更快,由奢侈品走向平价进入寻常百姓家了。过去十多年,价格基本上降了60%到70%,现在还在降。从全球来看,更是比较明显的,比如说今天上午也有专家介绍了,全球最高的,不到一毛钱人民币的价格,而不是成本。报价报出0.7美分,就是5分钱人民币,加上储能支持,大规模应用指日可待。

市场化这块,应该是我们新能源大发展的前提条件,或者是一种体制和机制的支持。市场化未来可能会体现新能源的环保价值,新能源配置,包括交易市场可能会出现,为了体现它的价值,同时在现货市场,没有价格保障的风光电也会出现竞争,但是会带来突破。

电能替代,新能源终端利用最好的发电方式,替代主要表现在三个领域,交通、建筑和信息,交通领域电代油,不单是成本低,清洁环保,更大的是国家安全,因为我们对油漆进口依赖度很大的作用。

交通替代除了本身替代以外,我们简单算了一下,2025年前后,可能接近三千万辆,现在全球七百万辆,但是未来5年会发展很快,三千万辆车带来三千多亿,可能对中国系统调峰带来变化,我们有这个电动车车联网参与电力系统的调风调频以后,在建筑和信息领域也有很大的替代空间,信息领域更多带来电量的替代。5G和大数据中心5年带来电量增长很多。

新能源是一个常规发展,用户用需要智慧化、数字赋能,常规的电源和互联网、物联网跟数字化接触有机融合、跨界,带来新的业态、新的商业模式,遵循互联网规律,特别边际效应,流量经济的特点。

这四个趋势是很明显的,带来整个能源系统的重构或者重塑。信息技术革命,带来供需对接,改变能源商业模式和交易模式,分布式能源大发展使就近的平衡利用消纳,改变能源生产和供应方式,储能和电力汽车大规模应用,改变分布,价格可以灵活配置,改变供需和重构。新能源加上储能,加上传统电力系统、能源系统,通过数据化加持,构建综合能源体系。

当然场景由小到大,从一般楼宇到园区到城区,最终到城市或者乡村级别,我们都有很多的应用场景可以用。

我们在建筑领域,不用天然气,通过就地取材,把大自然能源搬运工,做三联供,轻资产解决用能需求,这是新的模式。

包括分布式应用,分布式发展快需要进一步延伸到服务里面去,这样才更有生命力,包括所有的从能源流介入所有市政、民生领域,带来智慧城市的一个应用,这是比较有前景的,新的会不断涌现。

因为时间关系我简单给大家介绍这么多。

新能源和我们的智慧能源实际上是互相成全的关系,我们智慧能源将有一个美好的未来。谢谢大家!

(根据演讲速记整理,未经演讲人审核)

相关阅读:

张家口副市长:加快示范区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典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国家电投查看更多>综合能源服务产业高峰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