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企业正文

什么原因让这家风电企业频频上头条?

2020-09-28 08:56来源:中国海装关键词:中国海装风电企业王满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25日,“2019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结果出炉,中国海装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满昌当选。而在当选的三天前,王满昌刚刚从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手中接过了“重庆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的奖状。

而此前亮相智博会、登陆央视、陈敏尔书记调研、疫情防控受人民日报关注……是什么原因让中国海装频频亮相头版头条?中国海装成立于2004年,隶属于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是重庆市百亿风力产业链的龙头企业。2018年10月,新任董事长王满昌上任以来,带领中国海装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连年经济指标保持两位数增长,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公司先后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中国风电三十年整机制造企业突出贡献奖”“辉煌70年清洁能源重大科技创新企业奖”“最具影响力绿色企业品牌”等荣誉。

经济贡献力

2019年,中国海装营业收入同比跨越式增长。除了自身发展外,中国海装还带动了中国船舶集团内风电全产业链规模化发展,带动了重庆地区20多家风电产业集群配套商规模化发展,推动了中国船舶集团和重庆市相关优质装备出口欧美发达国家的高端市场,形成了超百亿元的风电产业集群,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

中国海装坚持市场引领,把握市场动态,加强市场预判,从市场定位、内部结构、产品组合、定价策略等多个方面着手,激发销售活力,提高市场动力。2019年全年新签合同超百亿元,创历史新高。新客户开发取得重大突破,获取国家电投乌兰察布90万千瓦项目订单,创造公司自成立以来单体容量最大、单次中标金额最大的纪录。

创新变革力

为了应对市场的变化,中国海装调整了总体战略定位,推进科研创新、工程服务、新能源和成本压降四大业务战略,制定“三年三步走”的总体发展思路。

在产品方面,打破了传统产品研产销模式,果断推出2.5MW等系列机型,新产品占年度新增订单44%;根据产能预判市场动向,行业内首家逆势强推2MW机型,获取超百万千瓦订单,在减轻库存压力的同时创造了可观的效益。为企业获得价值的同时,也获得了客户认可,相继荣获“中国风电产业50强十佳优秀服务机构”,2018年全国风电优秀运营维护单位,2018年度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

科研方面,2019年获批科研项目共计9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7项,获批国家级创新平台1个,省部级创新平台5个。

行业带动力

近年来,中国海装牵头承办和参与行业多项重大会议,有效提升公司品牌形象,深化行业协会合作。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海装还作为中方风电整机企业代表之一,加入了首届“金砖国家新能源工作组”,为构建金砖国家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贡献力量。

2019年,中国海装H146-2.5MW机组成功并网发电,标志着目前全世界最长叶片和最大单机功率的山地风电机组开始服役。同期,20台5MW机组在离岸最远的近海风电场成功并网发电。多项成就亦为风电行业的发展贡献着力量。

持续发展力

中国海装坚持始终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助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摆在突出位置,落实以人为本治企理念,全面保障职工各项权益。

一是切实保障好职工各方面的权益,坚持职工代表大会、厂务公开等做法,维护职工知情权、参与权;二是充分发挥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的作用,建立了劳动争议协调委员会和劳动争议协调制度,加强劳动关系矛盾纠纷事前预防、事中化解和应急处置,有效防范和化解劳动关系矛盾和风险;三是持续推进职工关爱工程,形成了独具中国海装特色的“节送慰问,病送关怀,忧送政策,喜送祝福”的品牌慰问体系,并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四是紧扣企业生产经营,坚持开展劳动竞赛、职工技能大赛和“六小一创”活动,为职工搭建成长成才平台,并充分激发了职工的智慧与创意,助推企业生产经营工作。

公益影响力

截止2019底,中国海装累计装机容量相当于每年节约标准煤炭67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00万吨,再造森林约50000万平方米。

同时,中国海装还践行央企责任,积极推动精准扶贫,与彭水三义乡结成帮扶对子精准扶贫,为所辖村庄安装400余盏路灯,建立文化墙绘17面。同时,中国海装还在云南丘北、勐腊县、江苏如东、新疆哈密、内蒙古锡林郭勒、大连庄河等多地开展捐资助学及扶贫扶弱公益项目。

作为具有高度使命感的国有企业,中国海装始终以时代的脉搏、国家的发展轨迹定义企业的成长坐标,把企业的理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未来,中国海装亦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尽己所能守护祖国的绿水青山。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海装查看更多>风电企业查看更多>王满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