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核电逢“金九” 红利几何?

2020-09-28 10:10来源:新华财经关键词: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核电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对于核电圈而言,这个9月意义非凡。9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核准采用“华龙一号”自主三代核电技术的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和浙江三澳核电一期工程,拉开核电“金九”序幕,全月利好消息频传,让核电概念股领略了一把“小阳春”。

在业内人士看来,从这个9月开始,“华龙一号”批量化建设进程加速,核电进入实质性重启阶段。这将对国内经济影响几何,谁可获益?以“华龙一号”为代表的自主三代核电技术未来盈利前景如何?记者就相关问题展开调研。

核电产业再迎高光时刻

在这个9月,未曾期待“金九”暖阳的核电圈,却意外迎来了高光时刻。

9月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核准采用“华龙一号”自主三代核电技术的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和浙江三澳核电一期工程。业内人士将此视为核电重启的标志。

9月4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装料,向建成投产迈出重要一步;同日(当地时间9月4日),“华龙一号”海外首堆热试成功;采用“华龙一号”技术的漳州核电2号机组正式开工。

9月8日,田湾核电5号机组具备商业运行条件。

当地时间9月23日,中核集团出口海外的第四台核电机组通过最终验收……

低调已久的核电产业,又一次站在聚光灯下。要知道,在2019年前的三年时间里,核电项目审批一度陷入冰冻期,除福建霞浦快堆项目作为重大科技专项在2017年底开工外,国内没有新常规核电项目开工。

接连传出的利好消息,一度让核电概念股强势上涨。财信证券9月18日电力行业月报以“核电板块领涨,持续看好新能源”为标题,对于部分核电概念相关企业给予推荐评级。

国泰君安研报推荐国内核电龙头中国广核、中国核电,并预计后续国家将有节奏核准新项目,未来每年审批核电机组6台左右,核电发展将稳步推进。

图南股份、佳电股份、江苏神通等多家公司则相继披露或重申与核电相关业务。

核电重启助力打通经济“内循环”

然而,此次核电重启的影响远不止推高几只相关概念股。

业内人士认为,在我国正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当下,核电重启对于助力新发展格局,特别是打通国内经济大循环意义深远。

中诚信集团董事长毛振华认为,实施以内循环为主的“双循环”,需要重视三大要点,一要高度重视供应链循环;二要加大力度突破科技瓶颈;三要注重解决需求不足的问题。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核电重启至少对以上三方面问题的解决有所助益。

首先是带动数千亿元产值,助力供应链修复。

公开的信息显示,此次国常会核准的两个采用“华龙一号”项目的有效总投资超过700亿元,将带动大量就业。实际带动产值将更为可观。

中国核学会理事长王寿君算过一笔帐:以“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建福清5、6号两台机组为例,其设备费用合计约168亿元,国产化比例达86.42%,将直接拉动经济总量达380亿元。如果从核电站60年全寿期的燃料、备件、技术服务等测算,将带动超过1200亿元的产值。

据王寿君介绍,福清5、6号机组的建设过程将有5400多家制造企业参与其中而获益。这也从侧面印证了核电产业链的长度和核电重启的影响力。核电产业链涉及5400多家企业,这一数据,在后来记者对中国广核集团的采访中,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证实。

据记者梳理,目前我国共有核电机组62台,在运机组47台,在建15台。在建机组中,采用“华龙一号”技术的7台。此外,还有5台已核准未开工机组也采用“华龙一号”技术。

其次提升工业原材料需求,带动传统产业复苏。

伴随着“华龙一号”批量化建设的推进,钢铁、水泥等传统工业原材料也将迎来一波需求增长红利。

据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华龙一号”开工一年时,仅福清5、6号机组就完成钢筋5.5万吨,浇筑混凝土25万多立方米的施工。核电建设对钢铁、水泥等工业原材料需求的拉动可见一斑。如果再算上大型锻件、阀门、密封件等各类零部件用材,核电重启将有力带动传统产业内需修复。

在引领技术创新,激活中小企业方面也将发挥重要作用。

据记者调研了解到,在核电长长的产业链条中,除了中核集团、中国广核集团、国家电投、华能集团等龙头央企,有三分之二都是中小企业。很多中小企业是伴随着我国核电发展成长起来的,其中不乏隐形冠军企业。过去几年,由于核电审批、建设速度大幅放缓,许多产业链上的中小企业也陷入困境。如今这些中小企业又再度看到了希望。

“我们这个企业从2006年开始做核电重大装备的国产化,啃了一些央企国企没有啃下来的硬骨头。”上海阿波罗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陆金琪告诉记者,在泵类装备领域,他们填补多项国内空白。

“我们1999年成立,花了很多心血做核电密封件,现在已经把核电站需要的所有密封件都实现了国产化。”苏州宝骅密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要整个生态链都有创新精神,央企应该加强跟民企的合作。”浙江宏伟供应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宏伟说。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国常会批复的浙江三澳项目,首次引入民企作为投资方。该项目中,吉利科技集团控股的吉利迈捷投资集团持有2%股权。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意味着我国在核电项目的控股建设权开放方面迈出重要一步。

自主三代核电技术未来经济性可期

从我国核电下一步发展方向来看,以“华龙一号”为代表的自主三代技术在国内批量化落地是大势所趋。

“为了满足更高的安全标准和60年设计寿命的要求,三代核电采用了更高性能的设备、材料和更高安全水平的系统设计;加上技术引进费用、研发费用和装备制造投入,三代核电首批依托项目单位造价明显高于二代核电。”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廷克说。

辽宁四方核电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全永斌认为,我国核电建设标准不统一,各类标准叠加,也增加了核电建设成本。

据记者了解,针对这一问题,我国发布的《关于加强核电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到2019年,形成自主统一的、与我国核电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核电标准体系;到2022年,国内自主核电项目采用自主核电标准的比例大幅提高等。核电标准化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张廷克认为,随着规模化发展的三代核电通过进一步的系统优化、提高设备国产化率、缩短工期、改进运行维护、加强管理等措施,并采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降低核电造价与运行成本。预计未来规模化建设的三代核电项目上网电价将降至每千瓦时0.40元左右。

根据2013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完善核电上网电价机制有关问题的通知》,全国核电标杆上网电价为每千瓦时0.43元。

201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又发布了《关于三代核电首批项目试行上网电价的通知》,明确广东台山一期核电项目试行价格按照每千瓦时0.4350元执行;浙江三门一期核电项目试行价格按照每千瓦时0.4203元执行;山东海阳一期核电项目试行价格按照每千瓦时0.4151元执行。试行价格从项目投产之日起至2021年底止。

参照上述电价标准,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的经济性可期。

“三代核电远期规模化发展后还具备继续降低投资成本的潜力。”张廷克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龙一号查看更多>三代核电查看更多>核电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