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智慧电厂企业正文

结合无人值班工作推进智慧电厂建设

2020-09-28 13:5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无人值班智慧电厂智慧电厂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无人值班在目前最大的变化就是中控室不再设置运行人员,只是设置应急人员,这个是无人值班模式带来的一些变化,包括水电站应用云大智物移的技术,提升无人值班技术管理技术和水平。

——华能糯扎渡水电厂运维部副主任龚斌

为快速适应新形势下发展要求,精准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引领行业方向,促进新技术、新成果和新产品在智慧电厂领域的转化应用,华北电力大学技术转移转化中心与上海电力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中关村华电能源电力产业联盟等单位于2020年9月27-28日在上海联合举办“2020年智慧电厂论坛(第一期)”。北极星电力网、北极星电力APP对会议进行全程直播。

华能糯扎渡水电厂运维部副主任龚斌在分论坛2——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专场作题为《全力推进无人值班,开启智慧新征程》的演讲。

分论坛2-龚斌.jpg

以下为发言实录:

各位尊敬的领导专家,同仁们上午好!

很荣幸接到主办单位的邀请来此次论坛跟大家共同交流学习,我这里主要是跟大家交流一下我们公司的,我们电站目前的探索和在电站智能化的应用方面,与大家做一些初步的交流。

今天我跟大家交流的主题是“推进无人值班,开启智慧新征程”。

首先还是向各位同仁和专家介绍一下华能糯扎渡电厂,我们是澜沧江中下游设计8级中的第5级,这个是我们电站的总体的全貌图,可能是在山顶上拍的大坝的图。我们电站是位于云南省思茅市,总装机是585万是华能糯扎渡集团装机最大的电站,平均年发电量是239亿。这是一些电站的一些图,我们电站是2012年8月份投产,是我们云南省西电东输的主力电站,就在本月2020年9月6号华能糯扎渡电站正式进入了无人值班的模式。

无人值班在目前最大的变化就是中控室不再设置运行人员,只是设置应急人员,这个是无人值班模式带来的一些变化,包括水电站应用云大智物移的技术,提升无人值班技术管理技术和水平。

我们最大的变化就是没有辅助监盘,运行人员也不在中控室进行值班了。但是无人值班以后我们因为是属于远程集控,我们是昆明的集控中心实现远程集控,现场的人员还是负责运行跟维护,另外目前因为我们电厂的智能巡检系统还没有上来,电站的运维人员还是要定期到我们厂房开展设备专项巡检。

这个是我们目前的无人值班处于的状态,我们开展无人值班之前有8个工作,主要是8个方面,其中技术改造这一块的工作应该是花了最大的精力,从2015年以来,华能糯扎渡电站对照无人值班完成的规范完成39项的技术改造,主要是重要的辅助设备与监控通讯的改造,溢洪道闸门远方启闭能功能增设,火灾报警与工业电视联动功能增设,柴油发电机远程一键启动功能增设等等,这些都是为了满足完成无人值班的技术规范。

为了满足无人值班的技术要求,电站增设了投跳闸的非电量保护24个,具备报警功能的17个,通过检修和技术改造基本消除了监控系统目前存在的异常报警信号,这些就是我们增设的非电量的保护

在无人值班推进过程当中设备可靠性大幅度得到了体僧,电站的设备分析,数字化水平等等都取得了较大的突破,我们华能糯扎渡为了推行无人值班,进一步探索智慧电厂于2018年启动了工业互联网的建设工作。

到目前为止,华能糯扎渡公司通过集中建设集中推广集中攻关模式实现了11个电站,工业互联网的系统上线运行,系统接入数据30万条,配置的数据处理模型算法8000多个报警算法1万多个,故障预测模型800余个,平台搭建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平台搭建,主要是感知、认知、决策,这个就不一一跟大家讲述了。

在我们电站主要应用在4个方面,运行监测,状态监测,劣化预警,故障监测。电站在工业互联网运行这么多年以来,我们通过工业互联网系统预警报警提前发现了诸多的设备异常,其中这也可以跟大家交流一下,这个是我们电厂5号机组下导油槽油位上升,在2019年8月份,劣化预警这个是工业互联网平台里面大家通过查验里面的报警预告看到,下导油槽从8月1号上升到8月4号下到的油位特征值达到最高,但是劣化的指标下到了缓变量提前报警,预测今后10天里会达到危险值,后面我们的维护人员经过对下导油槽打压检查确实是无法保压存在泄露的情况,所以工业互联网对于劣化预警的应用上,还是对我们设备提前的故障预测有很大的作用。

在这么多年来我们电站总共利用平台发现了102处异常报警信号,消除前端测量元器件的共性重复性的问题,提高测量元器件的可靠性,同时为状态检修提供可靠的数据,发现就有23处需要解决的问题,这个是工业互联网建设的情况,同时通过互联网平台的应用减轻了分析的情况,为安控人员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随着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快速的融入,能源电力行业华能集团,建设智慧电厂是未来发展的大方向,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需要持续探索研究的一个新领域,也是电站创新发展面临的一个巨大的挑战,我们电站制订了5年的规划,结合大数据、云计算,包括人工智能,高速移动通信等信息技术发展应用,强化智慧电厂的创建工作,加强信息技术和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以创新驱动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基本实现创建智能电厂的目标,这个是我们电厂整体的规划。

电站将不断完善各个系统,主要从解决信息孤岛,系统重复建设,数据质量不高,业务协同能力不足,系统优化决策能力弱等等方面,包括现场自动化元件不能满足我们的现场要求的问题,在今后也是从几个思考跟大家一起交流一下。

我们电站主要将会从5个方面。

1)一体化数据平台的建设,我这里讲的今后自己电站的思路,一体化平台建设,数据中心是智能水电站建设的核心,以数据资源为核心,面向数据服务,应用与数据资源标准化管理,整合现有的应用系统的数据资源,整个电站将各个应用系统以一体化平台这边接口进行数据交换就可以得到我们所有的全场的数据,满足我们维护,调度应用的智能化的目标,基于各个系统的需求。

2)实现现场设备通信改造,因为我们现在现场各个系统的通信标准都不统一,下一步我们计划对我们现有设备的各个系统的通信进行改造。

3)智能自动化设备的应用,现场自动化元器件逐渐改造为现场总线的智能化设备。

4)采用新方法科技手段,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的运行,不断提升数据分析诊断能力为电站决策提供参考,为我们系统实现智能化管理有机的集成达到从在线感知,智能分析和决策执行的有机统一。

5)一体化智能联动平台,打通电厂工业电视系统,消防系统,通风系统,智能门禁控制系统,现场报警系统,智能钥匙系统,危机5防等等,现场安全管控,设备状态远程监测预警,安全监测预警等智能系统进行统一的协调的智能联动。

我们公司的规划,电站将以远程集控无人值班状态检修运维检合一的新型生产模式,以数据采集自动化,信息预测精准化,调度决策最有化运行控制一体化为目标,从而可靠,安全,高效经济运行的智能运营体系,电站智能体系建设的推进是为最终实现智慧电厂具有大感知大传输大储存,大分析,具有自我学习,自我演进,持续优化的大数据分析体系,通过对海量数据资源进行数据挖掘为电站提供最优的服务。

这是我的发言,谢谢大家!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如需转载请完整转载全文不允许删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无人值班查看更多>智慧电厂查看更多>智慧电厂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