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IAEA发布《2020年核安全评论》

2020-09-29 09:39来源:中核智库关键词:核安全IAEA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9月,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发布《2020年核安全评论》,介绍了2019年全球趋势和IAEA开展的活动,以及IAEA准备在2020年及以后开展的旨在加强核安全、辐射安全、运输安全和废物安全的优先事项。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核智库”  ID:zhzk_cinie)

执 行 摘 要

1. 《2020年核安全评论》反映2019年全球趋势和原子能机构在2019年开展的活动。它表明,2019年全球核能界继续在改进全球核安全方面取得稳步进展。它还列出原子能机构确定的2020年及以后时期加强核安全、辐射安全、运输安全和废物安全以及应急准备和响应的优先事项。

2. “执行摘要”概述本报告所述期间涉及的选定重大核安全问题和趋势。“执行摘要”的末尾还提供了原子能机构的优先事项一览表。

3. 原子能机构安全标准工作的重点仍然是修订现有标准,而不是制定新标准。修订“安全要求”出版物以纳入从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汲取的教训的工作业已完成,目前的重点继续是修订相关“安全导则”。

4. 《核安全公约》和《乏燃料管理安全和放射性废物管理安全联合公约》(联合公约)缔约方数量继续增加。《核安全公约》第八次审议会议和“联合公约”第四次特别会议的筹备工作正在进行。2019年11月荷兰海牙“有效核和辐射监管体系:共同努力加强合作”国际会议强调了监管机构能力建设的重要性,以使其能够响应核电、医疗、研究与发展及其他核技术与辐射技术应用领域的新兴和创新技术。

5. 成员国对原子能机构同行评审和咨询服务的请求数量依然居高不下,在所有安全领域开展了60次工作组访问。2019年开展的综合监管评审服务后续工作组访问突出表明,成员国继续致力于加强国家法律和政府基础结构。原子能机构同行评审工作组访问报告继续包含有关安全领导和管理及安全文化的建议。越来越多的成员国请求在制定安全领导和管理计划以及开展监管机构安全文化自评定方面提供援助。

6. 在能力建设领域,成员国继续在建立核安全、辐射安全、运输安全和废物安全教育和培训国家战略方面取得进展。成员国继续表示需要原子能机构在能力建设方面提供支助,其中应考虑《制定国家辐射安全、运输安全和废物安全教育和培训战略的方法》(《安全报告丛书》第93号)所述的制定和发展国家教育和培训战略问题。启动新核电计划的成员国继续请求原子能机构在许多与安全有关的领域提供教育和培训方面的支助。虽然成员国在按照原子能机构安全标准建立和加强核与辐射安全基础结构方面不断取得进展,但仍有改进的余地。

7. 密封放射源在医学、工业、农业和研究中使用的增加导致越来越需要对源的控制和弃用密封放射源的安全管理作出适当安排。放射源在成员国使用的增加也越来越需要进行监管性监督,包括对国内和国际运输。越来越多的成员国表达了对《放射源安全和安保行为准则》及其补充性《放射源的进口和出口导则》和《弃用放射源管理导则》的政治承诺。

8. 新的和先进的癌症防治应用(包括放射治疗技术和程序)越来越多地用于治疗癌症。电离辐射医疗使用过程中意外辐射照射不断发生,需要进一步增强安全措施。放射肿瘤学安全报告和学习系统(SAFRON)包括一个针对卫生专业人员的培训模块,目的是减少意外辐射照射。利用电离辐射的诊断成像程序的更容易获取,使得需要更好地认识医疗照射正当性以及防护和安全最优化的重要性,以保护患者免于电离辐射相关风险。

9. 全世界核退役项目数量的大幅增长加大了对原子能机构在建立和加强退役规划和执行能力方面提供援助的需求。对全面和高级教育和培训计划的请求日益增加。因此,成员国已要求原子能机构编写培训材料,并支持有关设施退役具体安全方面的培训。

10. 铀生产项目的监管基础结构发展仍然是一些成员国的一个重要主题。在管理涉及天然存在的放射性物质的活动方面,许多成员国正面临着各种挑战。请求原子能机构在建立铀生产和天然存在的放射性物质残留物管理的监管和安全基础结构方面提供援助的情况不断增加。成员国现在越来越认识到住宅和工作场所氡照射以及非应急状况下食品和饮用水消费所接受的辐射剂量的影响。

11. 成员国继续发展和实施处置设施,作为放射性废物的安全长期管理解决方案。就高放废物和被视为废物时的乏燃料而言,若干成员国正在地质处置活动方面取得进展。原子能机构继续通过制定安全标准和导则以及组织作为长期管理解决方案的放射性废物安全处置相关国际项目的方式向成员国提供支助。认识到处置问题的重要性,2019年7月,国际核安全组(核安全组)主席在其致总干事的年度信函中敦促成员国的决策者就“永久处理积累的乏燃料和高放废物的必要性”采取行动。

12. 若干成员国致力于发展用于弃用密封放射源长期管理的钻孔处置解决方案、监管和基础设施支持系统、硬件和设备以及过程和程序。许多其他成员国有兴趣探讨这一概念,例如,它们通过向旨在开发弃用密封放射源和少量中低放废物钻孔处置框架的协调研究项目提出的建议就表明了这一点。

13. 在环境保护领域,人们对前瞻性和追溯性评定对公众和非人类生物群的放射性影响的方法越来越感兴趣。人们也越来越关注对过去不受监管的实践和活动所致放射性污染的场址和区域进行治理。请求协助查明受污染场址和为治理工作提供支助的情况日益增多。

14. 许多核电厂营运组织在2019年继续展现良好的安全实绩,原子能机构向所有成员国提供了运行安全评审组工作访问期间注意到的良好实践实例。不过,原子能机构也继续确定有关以下方面的各项建议:加强安全领导和管理;开展安全运行;加强持续改进;优化维护活动;改进对重大电厂安全改造的评定;加强事故管理和现场应急准备和响应;以及制定、通报和落实管理预期。为协助营运组织改进实绩,原子能机构向成员国提供讲习班和定制的培训活动,并在评审工作组后续访问期间确认在解决问题方面取得的进展。

15. 原子能机构的安全标准提供原则、要求和导则,以支持实施合理可行的安全改进措施,如按照现行安全标准对核电厂进行定期安全评审,以确定进一步加强核电厂安全的途径,原子能机构因此将继续促进信息交流并将编写有关出版物,重点是巩固共享经验和总结实际例子。此外,原子能机构还制定了以综合方式处理多机组场址安全问题的实用方法。

16. 世界上越来越多的核动力堆制定了处理老化管理和长期运行问题的计划。成员国使用不同的战略和方法来确保运行安全。安全评审主要侧重于物理老化管理,可能并不系统地考虑其他因素,如定期安全评审中考虑的因素,以确定性地证明维持和加强电厂安全的安排始终是充分的。在老化管理评审的执行方面以及现有工作与老化管理计划之间的协调方面仍有改进的余地。支持长期运行的人力资源政策和战略也可受益于进一步发展,包括强化的知识管理和知识代际传承。

17. 成员国仍表示关注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所致场址和设计安全及严重事故预防和缓解方面的教训。成员国突出强调了明确、全面、充分设计的事故管理规定的重要性,这些规定要能够帮助解决营运者和决策者在处理严重事故时可能面临的难题。最近在成员国进行的许多研究与发展工作侧重于从严重事故现象和新颖设计特点的角度证明核电厂的安全性。

18. 越来越多的成员国表示了对中小型反应堆或模块堆的兴趣,开始使用中小型反应堆或模块堆技术的成员国对有关许可证审批和安全问题的讲习班和专家工作组访问的请求也相应增加。目前有50多个中小型反应堆或模块堆设计处于不同的设计和发展阶段,若干概念已接近部署。一个移动式核电厂的容器已完成制造,其两个反应堆已投入运行并与电网连接。为更好地协调关键的相关安全方面的国际努力,原子能机构继续支持小型模块堆监管机构论坛,以确定并加深了解小型模块堆未来监管和许可证审批讨论中可能出现的关键监管挑战。

19. 许多成员国正在规划或实施改造和翻新项目,以解决研究堆结构、系统和部件老化问题。还规划或在许多设施实施实物保护系统项目。在规划和实施这些项目时,成员国显然已增强了对安全和核安保之间接口的认识,并加强了对这种接口的管理。许多成员国还在规划或实施建立首座研究堆或新研究堆的项目,其目的是建设启动核电计划的能力和(或)进行研究与发展以支持医用放射性同位素生产计划等行业和国家计划的能力。

20. 有28个成员国正在考虑或规划新的核电计划。这些成员国中有四个已开始建造其首座核电厂,有两个预计将于2020年调试其首台机组。核电厂计划早期阶段的一个优先事项是建立一个促进安全的有效法律和政府框架,包括一个独立的监管机构,原子能机构对启动核电成员国进行了五次工作组访问,以便通过监管合作论坛协调支助活动计划。

21. 2019年10月在维也纳举行的气候变化与核电作用国际会议突出强调了在核电厂整个寿期期间实施符合原子能机构安全标准和核安保导则的高水平安全和安保对为和平目的寻求核电的所有国家的极端重要性。避免自满是维持高水平安全和核安保的关键。

22. 有效的信息交流和应急通讯仍然是成员国的一个优先事项。2019年,原子能机构从主管当局处得知或通过地震警报或媒体报道获悉发生245起涉及或怀疑涉及核或放射性设施或活动的事件。这一数字仍然很大,与近年来的趋势是一致的。秘书处和成员国在举办关于通知、报告和请求援助的讲习班和培训方面的持续努力促进了过去几年记录在案的事件数量增加。2019年,原子能机构收到了来自官方联络点的五项索取事件信息的请求。正在执行的一个关于确定中小型反应堆或模块堆应急规划区的协调研究项目和以下两个新协调研究项目表现了对应急准备和响应相关研究日益增加的兴趣:一个涉及2019年启动的剂量预测,另一个涉及将于2020年启动的应急准备和响应的公众沟通。

23. 成员国正越来越多地支持不断审查和更新通知、报告和援助安排,方式是就业务手册的内容以及执行这种安排所使用的原子能机构网络系统和工具的最新发展提供反馈。

24. 成员国正越来越多地请求在加强国家和地区应急准备安排方面提供技术援助和咨询。许多请求涉及在实施原子能机构《安全标准丛书》第GSR Part 7号规定要求方面的援助和咨询需求,包括请求制定新的“安全导则”、修订现有“安全导则”以及进行培训和演习。将第GSR Part 7号和“安全导则”《终止核或辐射应急的安排》(原子能机构《安全标准丛书》第GSG-11号)用于制定国家应急响应安排的成员国日益增多。成员国对以第GSR Part 7号的要求为基础统一各国应急准备和响应安排表现出日益浓厚的兴趣。

25. 原子能机构举办了40次地区和跨地区一级以及15次国家一级的应急准备和响应培训活动,共有来自133个成员国的1368名参加者参加。共举办了10次 ConvEx2a-f演习,并于2019年10月试办了第一次ConvEx-2g演习。事件和应急信息交流统一系统(应急统一系统)演习网站用于成员国演习的情况仍保持很高水平。

26. 成员国强调了安全和安保接口及其协调的重要性,同时认识到处理核安全和核安保的活动是有所差异的,并鼓励秘书处推动协调进程,以解决所有设施和活动的安全和安保接口问题。由各安全标准分委员会和核安保导则委员会的代表组成的接口小组对所建议的原子能机构安全标准中的七本进行了审查,以确定任何安全和安保接口。接口小组成文记录了这些接口的性质,并将其发交相应的分委员会进行进一步审查和核准。这一年,核安保导则委员会审查了15本被确定与安保具有接口的安全标准草案,相关安全标准分委员会审查了一本与安全具有接口的原子能机构《核安保丛书》出版物草案。核安全组和核安保咨询组也强调了安全和安保接口的重要性。目前,两个组正在合作编写一本联合出版物。

27. 成员国继续重视在国家一级和全球一级建立有效和协调一致的核责任机制,以确保迅速、适当和非歧视性地赔偿因核事故或核事件对人员、财产和环境造成的损害。成员国继续请求原子能机构协助成员国致力于遵守国际核责任公约,同时考虑原子能机构国际核责任问题专家组(核责任专家组)响应原子能机构“核安全行动计划”通过的关于如何促进落实全球核责任制度的建议。

28. 原子能机构在2020年及以后时期加强核安全、辐射安全、运输安全和废物安全及应急准备和响应的优先事项:

·继续利用从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和其他相关来源汲取的经验教训加强其安全标准;

·通过除其他外,特别是加强同行评审和咨询服务及相关自评定工具协助适用其安全标准;

·促进普遍遵守《核安全公约》和“联合公约”,并除其他外,特别通过在地区一级组织讲习班和通过与成员国的双边活动,支持两公约的有效执行;

·通过从国际会议、同行评审、咨询工作组访问、知识网络以及相关会议和讲习班确定经验教训,协助成员国加强其监管有效性;

·协助成员国加强核设施和核活动的安全领导和管理;

·协助成员国努力培育和保持强有力的安全文化;

·协助成员国加强在计划照射情况和现存照射情况下以及在应急期间向公众通报辐射危险的程序;

·协助成员国实施能力建设计划,包括核安全、辐射安全、运输安全和废物安全以及应急准备和响应方面的教育和培训;

·协助成员国发展在相关技术领域的专门知识;

·协助成员国在已确定需要进一步开展工作的安全研究和发展领域进行的努力,并将促进有关成果交流;

·协助成员国适用原子能机构安全标准特别是“国际基本安全标准”(第GSRPart 3号)进行能源生产、研究及放射性核素的医疗和工业使用等应用中人员和环境的辐射防护;

·通过导则文件、同行评审、咨询服务、培训班和讲习班协助成员国对放射源进行“从摇篮到坟墓”的管理;

·促进《放射源安全和安保行为准则》及其补充性《放射源的进口和出口导则》和《弃用放射源管理导则》的有效适用,并促进经验交流;

·协助成员国建设放射性物质安全运输能力;

·协助成员国制定和实施放射性废物和乏燃料安全管理的国家政策和战略,包括废密封放射源的处置、高放废物和被视为废物时乏燃料的地质处置,以及退役战略和计划的制定;

·推广和促进共享在处理污染区(包括事故后情况和铀遗留场址)治理方面取得的经验;

·协助成员国实施和改进核装置老化管理计划和安全长期运行计划;

·促进核电厂运行经验交流并向成员国提供援助,以支持其进行实施现有核电厂安全升级的准备工作;

·协助成员国适用与核装置安全评价有关的原子能机构安全标准,如选址、设计、调试和运行要求,包括长期运行;

·为成员国提供论坛,共享在努力加强严重事故管理导则方面的知识和经验,并进一步编写该领域的技术文件;

·协助成员国开展有关中小型反应堆或模块堆的活动,特别是协助其努力制定安全要求、建设设计安全和安全评定能力以及共享良好实践;

·向成员国提供援助,以支持其通过适用原子能机构相关“安全要求”准备实施研究堆安全评定导致的安全升级、进行研究设施老化管理、强化监管性监督以及加强《研究堆安全行为准则》的适用,并继续促进运行经验交流;

·向成员国提供援助,支持其准备实施核燃料循环设施安全再评定所确定的安全升级,并继续支持成员国加强监管性监督;

·协助成员国发展促进新核电计划的安全基础结构;

·协助成员国发展促进新研究堆计划的安全基础结构;

·进一步制定并支持成员国执行在核或辐射事件或紧急情况下通知、报告和援助的业务安排;

·协助成员国实施原子能机构《安全标准丛书》第GSR Part 7号,并制定相关的“安全导则”,作为统一应急准备和响应安排的一个主要参考;

·继续实施旨在测试应急准备和响应的国际一级积极演习计划,并支持国家应急准备和响应演习计划;

·确保安全标准和核安保导则在适当时考虑对安全和安保两方面的影响,同时认识到涉及核安全和核安保的活动有所不同;

·继续促进建立全球核责任制度,并协助成员国努力遵守和执行国际核责任文书,同时考虑国际核责任问题专家组2012年通过的建议。

(来源:IAEA)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