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世界能源绿色转型迎来“中国方案”

2020-09-30 08:49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路郑关键词:能源转型煤炭天然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22日,破解气候环境危机国际论坛在京召开。论坛首次发布《破解危机》和《可持续发展之路》两项成果,全面对接《巴黎协定》和联合国《2030议程》,以“中国方案”推动破解世界气候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难题,促进全球能源互联网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推动能源转型应作为

疫情后经济复苏核心

论坛指出,气候变化、环境污染、资源匮乏等全球危机正严重威胁人类生存与发展,加快化解危机、促进可持续发展是世界各国共同的目标和任务。

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表示:“我们必须加快清洁能源转型,也必须加快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在消除贫困等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取得长期的效益。通过以上的方式,我们可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去践行绿色生活,推进诸如粮食和农业等其他系统的转型,从而减轻对自然环境造成的压力。”

“为了实现《巴黎协定》设定的将温升控制在1.5摄氏度的目标,我们必须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如果现在不采取行动,到本世纪末温升有可能会达到5摄氏度。”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塔拉斯表示,现在能源消耗仍主要来自于煤炭、石油和天然气,需要进一步提高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中国在可再生能源方面取得的进展对全球减排至关重要。

针对后疫情时期经济发展,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总干事卡梅拉认为,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冲击巨大,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独特的恢复道路,但如果所有国家都能将能源转型作为核心,将带来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能源转型所需的结构性转变应当从政策制定者开始,这样才能加速低碳发展进程。”

卡梅拉建议各国减少对化石能源领域的投资,保障现有可再生能源项目发展,为加快培育能源转型所需的劳动力提供大力支持,促进供应链多元化以及发展当地产业、支持清洁能源解决方案等。

卡梅拉表示,实现政策与投资对接非常重要,这样能够支持相关创新行动。例如,绿色氢能经济可加速推进,可再生能源在交通运输、核工业部门等终端部门的使用也应继续加强。

加快实现

能源系统全面脱碳

“化石能源大量开发使用是导致气候危机的根源,破解危机的根本出路是加快实现能源系统全面脱碳。”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刘振亚指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将加快世界能源绿色转型,实现能源生产清洁主导、能源消费电能主导,能源发展与碳脱钩、经济发展与碳排放脱钩,为全球气候环境治理提供重要载体,为落实《巴黎协定》、破解全球气候环境危机开辟新道路。

刘振亚表示,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物质基础,能源永续供应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全球能源互联网本质是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全球能源共同体,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有力载体,将以能源为纽带,全面对接联合国《2030年议程》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有力促进能源与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

“据测算,以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落实《巴黎协定》,每投资1美元就能获得9美元的综合效益,全社会碳减排边际成本仅为15美元/吨,远低于其他方案(30-100美元/吨),具有显著优势。”刘振亚说。

“应对气候变化破解环境危机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也是我们的共同责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毛伟明表示,近年来中国围绕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做出了一系列部署,这些部署为国家电网公司加快电网技术进步和创新发展,促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毛伟明指出,近年来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发展成本快速下降、装机规模快速增长,为构建以清洁能源为主体的能源体系、破解气候环境危机提供了可能,但是新能源发电具有间歇性、波动性等特点,其大规模开发运用给电网平衡和调解,稳定安全控制带来了巨大的挑战,这是一项世界性难题。

“我们一直在为解决这一难题而努力,在中国东部的江苏省,我们建成了世界上首个大规模‘源网荷’友好互动系统,显著提高电网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积极探索全清洁能源供电试点,今年成功创下连续31天全清洁能源供电的世界纪录,面对越来越严重的全球气候变化和生态保护形势,国家电网公司期待与各国同行一道进一步的加强交流、分享经验、合作创新、共同为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为可持续发展

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案

《破解危机》在本次论坛上正式出版发行。《破解危机》对当前人类面临的重大危机进行反思,揭示气候环境危机将是全人类即将遭遇的最致命危机;针对破解危机的“困与难”,提出清洁发展思路和全球能源互联网方案,阐释了这一方案在现实可行、技术经济、发展方式、全球合作等方面的特点和作用,展望了全球能源互联网化解气候环境危机的巨大价值,以及各大洲清洁低碳发展行动路径。

《破解危机》指出,气候变化和环境问题已在诸多领域对地球和人类社会造成重大影响,发生概率和灾难后果远远超出人们想象。破解危机的关键是要转变发展方式、走绿色低碳的创新之路。全球能源互联网由清洁主导的能源生产系统、互联互通的全球电力网络、电为中心的能源利用系统组成,具有理念领先、技术先进、经济高效的特点,通过优化配置资源差、时区差、季节差、电价差,实现优质、低廉的清洁能源以光速传输配置到全球各地。

同日发布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全称为《可持续发展之路——全球能源互联网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路线》),基于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在推进全球能源互联网促进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研究与实践,系统阐述了全球能源互联网对联合国《2030年议程》17项目标的推动作用,提出全球能源互联网全面落实《2030年议程》的十大行动和六大合作机制,为全面落实议程目标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案。

据了解,2015年联合国提出《2030年议程》,明确经济、社会、环境三大领域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为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共创美好未来提供了行动纲领。2017年合作组织与联合国经济社会事务部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共同举办高级别研讨会,发布《全球能源互联网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

论坛现场宣读并发布了《危机宣言》。《宣言》提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划时代的能源革命,是破解人类危机的重要途径,按国内互联、洲内互联、全球互联三个阶段建设,将根本改变世界能源格局,打造“绿色地球”。《宣言》呼吁增进绿色低碳发展的国际共识,完善多边合作机制,以更高效的方案和更务实的举措严控温室气体排放,加快清洁能源开发和电力互联互通,加快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转型查看更多>煤炭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