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项目正文

海阳核电站一期年发电量达207亿千瓦时

2020-09-30 09:28来源:中电新闻网作者:赵冉关键词:海阳核电核电项目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9月28日从上海核工院建院50周年暨三代核电自主化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海阳核电站一期工程目前运营良好,年发电量达207亿千瓦时。两台机组今年上半年完成首次换料大修,先后创造我国核电机组首次换料大修最短工期纪录,其它各项设计指标均超预期完成。

海阳核电是我国AP1000三代核电技术引进消化吸收的标志性项目之一,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压水堆机组。一期工程包括两台125万千瓦的三代核电机组,是AP1000全球首批落地项目。1号机组于2018年10月22日投入商运,2号机组2019年1月9日投入商运。

据山东核电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放介绍,两台机组投产之后,在2019年表现非常亮眼。2019年全年发电207亿千瓦时。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WANO)官方公布的信息显示,在全球共403台在运行的核电机组参与评分、平均85.8分的情况下,海阳1号机组WANO综合指标得分100分,2号机组97.8分,均位于世界前列。

今年在疫情期间,海阳核电先后完成了两台机组的首次换料大修,1号机组用时44.73天,2号机组用时32.82天,接连刷新了国内核电机组首次换料大修最短工期记录,其中32.82天创造了世界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首次换料大修最短工期纪录。辐射指标方面,辐射防护各项指标均低于控制值,2019年辐射集体剂量全国行业最低。

“海阳核电首年运行情况成绩喜人。这个成绩除了我们团队的努力之外,更重要的是AP1000三代非能动核电技术拥有良好的先进性、安全性和经济性。”吴放表示。

据介绍,海阳核电二期工程3、4号机组已完成所有文件的核准,现场施工人员、合作伙伴、工器具等都准备齐全,具备随时开工的条件。“如果二期工程能够马上开工建设,会比一期工程顺利很多。从2号机组大修时间比1号机组明显缩短说明,我们机组建设运行不断积累经验,二期工程建设将会比一期更高效、更经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阳核电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