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实施“一键启停” 华电半山公司迈出数字电厂建设关键一步

2020-10-12 09:08来源:华电半山公司关键词:火电项目华电APS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华电半山公司3号机一键启停(APS)项目顺控调试取得可喜进展,攻克该项目最艰难一步。

通过实施APS技术,运行人员只需按下START或者STOP,机组启停过程中的大量阀门开关、参数设置、设备切换、启停等,全部由控制系统自行判断并进行操作,规范了运行操作工艺,有效避免误操作,简化了运行人员操作强度,可以更好的把精力投入参数监视和报警分析,让机组能在更加安全稳定的状态下运行。

“轻轻一点”的背后并不简单。从年初开始,该公司技术团队与华电电科院专家“强强联手”,通过仿真机模拟实验进行逻辑测试,并对运行机组的数据曲线进行实时分析,结合机组运行方式讨论制定出相应调试方案,逐步完成开机前辅助系统、凝结水系统、炉侧给水系统的顺控调试。作为重要调峰电厂,该公司机组采用昼开夜停的运行方式,在燃机启动、并网、带负荷调试期间,技术团队抓住每一次启机机会,每天凌晨赶到公司修改调试逻辑,在当班运行人员的配合下,再三检查确认,确保机组启动过程万无一失。

随着运行人员APS操作的常态化,该公司下阶段将对APS控制和设备自动控制调节品质进行完善和优化,致力于减少APS中断点数量,提高机组的自动化水平,同时以学促用、以用促学,加快检修青年员工的培养,促进掌握APS控制的设计原理与使用技巧,提高燃机自主检修技术水平。

据悉,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为电力行业带来了重大机遇与挑战。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号召下,半山公司作为集团公司数字电厂试点单位,积极应用高新技术,实施机组“一键启停”,3号机组是该公司第一台APS试行机组。借助APS技术可实现机组控制自动化,规范机组启停标准,简化人工操作,有效推进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是该公司打造数字电厂迈出的关键一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