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报道正文

除了五大煤企重组 山西在这一领域也将出现“巨无霸”企业

2020-10-12 09:35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李玲关键词:天然气煤炭山西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山西省燃气资源整合事宜迎来重大进展。

近日,山西省两大A股上市燃气公司山西省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新能源”)、山西蓝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蓝焰控股”)同时发布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转发的《关于省属燃气企业整合重组有关事宜的通知》。公告透露,山西省拟整合山西省国新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新能源集团”)、山西燃气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西燃气集团”)、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气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三大省属燃气企业,以组建华新燃气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新燃气集团”),注册资本80亿元。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能源报”  ID:cnenergy  作者:李玲)

自2018年启动国企国资改革以来,山西省为破解“一煤独大”的产业格局,加快了对燃气、化工等板块的专业化重组。2018年3月,山西省挂牌成立山西燃气集团,全面开启煤层气(燃气)资源整合重组。此次包含省内两大燃气巨头国新能源集团和山西燃气集团在内的“二次重组”,将为山西省带来800亿元资产规模的燃气“巨无霸”。

1

全省燃气企业二次重组

资料显示,国新能源集团为山西省内规模最大的天然气管网运营企业,拥有全省95%的混合燃气资源主导运营权,是气化山西的主力军。山西燃气集团则是山西省于2018年启动国企国资改革后成立的燃气企业,作为山西省级煤层气(燃气)专业化重组平台公司,由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晋煤集团”)控股并牵头重组;此后,山西燃气集团对晋煤集团、太原煤气化集团、山西能源交投、山煤投资集团所持的相关燃气资产进行了整合。

“其实在首轮燃气资产整合时,国新能源集团就被纳入考虑范围,一度还出现究竟由晋煤还是国新主导燃气集团的争议。后来出于种种原因,最终未能成行。”一位熟悉情况的内部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因此,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国新能源集团与山西燃气集团的重新整合,也在情理之中。

公告透露,本次重组的目的是为深入贯彻山西省委省政府“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紧紧围绕“抓住中间、整合两头”的燃气产业改革思路,推动燃气产业成为山西省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支柱产业,打造具有行业领军力的全产业链一流燃气旗舰劲旅。

山西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公开表示,整合重组之后,华新燃气资产规模将达到800亿,并拥有两家上市公司,成为省内上游煤成气资源最多、抽采能力最强;中游管网占比最高、储气调峰能力最优;下游市场份额最大、产业配套最完善的大型省属企业和燃气产业市场主体。

2

国新能源成整合主体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整合重组事宜确定国新能源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国新能源为整合主体,将按照“抓住中间”改革要求和全省“一张网”的产业布局思路,通过市场化方式整合其他省属和民营管网公司。同时,依法依规授予国新能源山西省内天然气管网特许经营权,负责全省天然气管网的统一建设、运营。

事实上,同为山西省燃气龙头,山西燃气集团、国新能源集团各有千秋。

作为山西省境内规模最大的天然气管网运营企业,国新能源集团由山西国资运营公司全资持股,目前已建长输管线、城市管网总长超1.2万公里,用户覆盖全省11市所有县区,涉及600多万户居民、上万家工商业用户。

山西燃气集团优势在于上游气源,主要由省属重点煤企晋煤集团控股,持股比例64.23%,并由太原煤气化集团、国开金融、中国信达、山煤投资、同煤集等多方股东共同持股。控股股东晋煤集团是山西五大省属煤炭集团之一,也是全国最大的煤层气开发利用企业。此外,山西燃气集团也拥有相当规模的城燃资产,按照此前规划,山西燃气集团将主导全省煤层气(燃气)业务,形成“煤层气、天然气、焦炉煤气”多气源开发利用格局。

从财务状况上来看,截至2019年底,国新能源集团资产总额为481.98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为72.82亿元;山西燃气集团资产总额为236.21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101.27亿元。2019年,山西燃气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28.52亿元,净利润7.13亿元;相较之下,国新能源集团盈利情况并不乐观,去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56.9亿元,其中燃气业务占七成,净利润为亏损6.79亿元。根据国新能源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国新能源公布的2020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国新能源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78亿元。

3

“1+1”能否大于2?

上述熟悉情况的内部人士表示,除国企改革的必要性,做大煤层气产业也是山西发展清洁能源、乃至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重要一环。今年4月,山西全省煤层气增储上产三年行动正式启动,进一步提出包括煤层气、页岩气、致密气在内的“煤成气”概念,短期内以煤层气增储上产为主体。也正因此,燃气板块的再重组及走势颇为关键。

据悉,2020年,山西省将重点推动沁水、鄂东两大煤成气基地项目建设、稳产增产,力争产量增加约25亿立方米、达到90亿立方米,并经过连续3年的投资建设,到2022年实现200亿立方米的产量目标,建设国家非常规天然气基地。

“我国大部分天然气的销售要进入中石油的管网,但因为煤层气不怎么赚钱,中石油没兴趣,所以就出现了煤层气采出来没处卖的问题。光生产不行,必须能销售出去。从这个角度讲,此次重组,使山西燃气集团可以利用国新能源的管网系统,扩大销售范围,相当于把生产销售‘一条龙’了,有利于山西整个煤层气产业的发展。”中央财经大学煤炭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邢雷对记者表示。

“但从另一个角度讲,现在许多省内的国有企业重组,更多的是受行政意愿的影响,而非市场的主动行为。”邢雷指出,“企业合并重组并不是简单的划拨资产就完事了,前期是否做了充足的调研和分析?重组是不是对各个企业发展都特别有利?会不会增加企业的管理成本?各方面都是存疑的。可能设想是美好的,但实际上能不能达到效果,是不是‘1+1’大于2,很难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