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国际正文

日本六个所MOX燃料加工厂通过NRA安全审查

2020-10-13 11:15来源:中核智库作者:赵远 陆燕关键词:核燃料日本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1年福岛核事故后,日本原子力规制委员会(NRA)发布了对核燃料循环设施的新安全监管标准。位于六个所村的日本第一座商用MOX(铀钚混合氧化物)燃料加工厂也根据要求重新进行了安全审查。该设施于2005年获批建设,2010年10月开建,原燃最初力争2012年建成,但由于福岛事故后施工中断等原因,该设施的竣工目标现已延期至2022年上半年。

2020年10月7日,NRA召开例行会议,发布了针对MOX燃料加工厂的审查草案,该草案宣布该设施符合新制定的监管标准,意味着事实上已通过安全审查。这是继六个所后处理厂和乏燃料集中干式贮存设施之后第三个通过安全审查的核燃料循环主要设施。未来,在征集公众意见和征询经济产业省大臣意见之后,将正式通过安全审查。

此次安全审查主要讨论了处理MOX粉末的手套箱在发生火灾时的应对措施和消防设备,并对控制放射性物质流出的措施进行了总结,例如使用远程设备灭火,迅速阻塞放射性物质流出途径以减少粉末泄漏等。在10月7日的会议上,NRA五名负责人一致同意通过了MOX燃料加工厂的安全审查。NRA委员长丰田章男在新闻发布会上称,鉴于核燃料循环系列设施的特殊性,相较于设计阶段的安全问题,监管方更加关心其是否能安全运营。因此,还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来保障核燃料循环设施的安全性。

MOX燃料加工厂毗邻六个所后处理厂,产能为130 tHM/年。该两个设施将先对乏燃料进行化学处理,提取出的铀钚再加工制造成MOX燃料供核电站使用。MOX燃料制造项目是日本政府实行的核燃料循环政策的一部分,工厂建设成本从开始建设时的1900亿日元增加到了3900亿日元,项目全周期总成本约为2.34万亿日元。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核智库”编译自东奥日报网站  ID:zhzk_cinie  作者:赵远  陆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