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会“自愈”的山区智能电网

2020-10-14 12:19来源:国网浙江余姚市供电有限公司作者:吕洪波 朱振洪 顾旭辉关键词:国网余姚市供电山区智能电网配电网自动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千伏陈岩T211线发生开关跳闸告警事件,请立即前往抢修。”10月14日上午,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梁弄供电所生产所长孙辉收到了一条故障信息,故障影响7个公变以及1个专变,供电所立即进入紧急响应状态。

然而,时间仅过去短短一分钟,配电自动化响应的信息便已发来:“陈新联线陈岩T0002开关已合闸,合闸原因:自动控制”。此时,陈岩T211线末段已改由对侧的联络线路新岚T222线转供,新岚T222线总体负荷正常。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梁弄供电所正在召集抢修人员,准备紧急赶往现场进行操作恢复供电时,非故障区域便已自动转供自愈。

本次事故原因是位于鹿亭的陈岩T211线末段故障失电,随后配电自动化系统迅速响应,经过一系列自动化逻辑,陈新联线陈岩T0002智能开关自动合闸,通过大岚的新岚T222线对陈岩T211线末段进行供电,从而实现跨区域转供。据了解,这是全省首次通过末端联络智能开关,实现跨区域电源线路互供“自愈”。

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梁弄供电所负责梁弄镇、大岚镇、四明山镇、鹿亭乡四个山区乡镇的供电工作。自2015年开始使用智能开关以来,四明山区配电网各类故障的研判和快速隔离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但是由于没有自愈功能,造成故障隔离后仍需人工赴现场操作联络开关,损失大量的时户数。为此,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联合厂家进行技术攻关,使智能开关升级具备了故障后自动“自愈”功能,并在供电半径长、跨区联络的横路C480线与下坞C487线、梨悬T231线与芦山T234线、陈岩T211线与新岚T222线投入运行。

下一步,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将继续对其他线路的末端联络开关完成升级改造实现自愈,借助智能开关等自动化设备,不断提高山区配电网自动化水平,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幸福安康生活保驾护航。

作者: 吕洪波 朱振洪 顾旭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余姚市供电查看更多>山区智能电网查看更多>配电网自动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