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企业正文

中核集团召开华龙一号自主创新与工程建设经验总结会

2020-10-15 09:11来源:中核集团作者:庄昌银 齐索妮关键词:华龙一号中核集团福清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12日,中核集团召开华龙一号自主创新与工程建设经验总结研讨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对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交流总结中核集团推进华龙一号技术研发、CF系列核燃料组件研制、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和海外首堆工程建设的奋斗历程和宝贵经验。中核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曹述栋、申彦锋出席会议并讲话。

曹述栋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中核集团20余年坚持不懈走自主创新道路,举全集团之力,与各方面大力协同,成功取得了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的重大科技成果,成绩来之不易,意义非常重大。通过华龙一号的自主创新和工程建设,我国核电发展水平进入了世界前列,形成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完整标准体系,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科技人才队伍,展现并提升了我国核工业完整体系的综合实力与协同优势,为我国核电事业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要继续深化华龙一号经验总结,发扬坚持、协同、奉献的精神,做好华龙一号国内外工程建设的各项工作,确保按期实现商运,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申彦锋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的成功,离不开我国核工业六十五年创新发展的历史沉淀。华龙一号自主创新和工程建设的实践充分说明,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各参研参建单位要大力协同、真诚奉献,切实提升抓工作落实的能力,以钉钉子精神高标准抓好福清5/6号等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建设,为按期实现商运做好准备。要系统总结,持续提升,着力打造华龙一号国家名片,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加快“走出去”步伐,把华龙一号推向全球市场。

据悉,中核集团自主研发的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5号机组目前已经完成装料、年底有望并网发电,海外首堆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2号机组已经完成热试。同时,华龙一号已在漳州核电、昌江核电等核电项目中实现批量化核准建设。中核集团的华龙一号将是全球唯一按计划建成投产的三代核电。自去年以来,与工程建设同步,由中核集团战略规划部牵头组织,华龙一号15家参研参建单位共同参与,开展了《华龙一号自主创新和工程建设经验总结》重大课题研究,全面总结华龙一号自主创新成果和工程建设经验,助力我国核电高质量发展。

中核集团科技委、综合部、战略规划部、科技质量与信息化部、安全环保部、经营管理部、产业开发与国际合作部等部门负责人,中国核电、中国原子能、中国核建、中核中原、核动力院、中核工程、战略规划总院、福清核电、105所、中核建中、西部新锆、中核二三、中核二四、中核五公司、中核华兴等成员单位负责人和代表等共50余人参加会议并交流研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龙一号查看更多>中核集团查看更多>福清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