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报道正文

隆基绿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树立与行动

2020-10-15 14:44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碳中和清洁能源2020北京风能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10月14日,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品牌策划总监薛蔚茹在2020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2020)上发表了关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树立与行动”主题演讲。

以下为发言实录:

薛蔚茹:感谢主办方给予隆基这个发言机会,也非常荣幸能来到现场跟大家一起分享隆基在近一段时间加入的两项国际性的倡议。

我的汇报将会从四个方面跟大家介绍一下近期的成果,我先简单介绍一下隆基,第二部分来看一下隆基绿色能源发展的动力是什么。第三部分将会说一下我们绿色能源的行动,最后有一些简单的经验分享。

在本周一,隆基股份已经成为中国光伏资本市场的第一家市值突破3000亿的可再生能源领军企业,我们在技术方面也拥有800多项的专利,为实现隆基持续的技术领先,持续的扩产,奠定了非常有力的基础。

从隆基的主体业务来说,我们分为了三大业务板块,第一块是单晶硅片,第二块是单晶电池以及组件,都是属于制造板块。第二板块是服务板块,分别是分布式光伏电站以及地面光伏电站,这边提供给大家的都是综合能源的解决方案。

今年6月份是联合国契约组织成立20周年,隆基也非常荣幸,李振国总裁被邀进入联合国的庆典活动,在庆典活动现场我们也提出来会坚持不移的支持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为实现引领能源的转型,实现零碳乃至负碳地球而不懈努力,在这个大会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提出水利、风力、太阳能这些清洁能源要即将成为代替温室气体排放推动气候转型的重要武器,所以今年习主席在75届联大会上也继续发表了我们的自主贡献,提出来2030年前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在以此基础上,隆基提前制定了一些绿能的行动,包括持续的在推行成本下降,像光伏行业十年前和现在基本上成本已经下降了90%,我们也是首家在2015年提出了金刚线的基础并得以普及,在此之后我们也推出了产品全生命周期的一个绿色化,包括引进了先进的技术和设备还有生产环保上面的一些使用,以及我们在废旧的组件的回收上面做了深入的研究。隆基的工厂切片厂等也是首批获得了国家工信部的绿色工厂的称号。

第二部分是在清洁能源制造清洁能源上面进行一些改革,隆基为全球创造低成本的清洁能源的同时,其实一直也在践行用清洁能源去创造清洁能源,做清洁能源的放大器和搬运工。在为可持续发展持续的贡献力量,我们振国总在2018年就已经提出来了这个理念,我们也一直未这个理念努力奋斗,包括在云南,在马来西亚,都已经实现了践行着这一观点,以清洁能源而制造清洁能源。

第三部分我们引导了社会的一些传播,以此基础上隆基于今年的2月份加入了RE100倡议,并且在全球范围内承诺2028年隆基将全部使用百分之百的绿电供应,我们还在2020年的6月加入了科学碳目标,并提交了科学碳目标的承诺书,这个加入都将为“碳中和”做好规划和奠定基础,现在的具体工作已经开始展开了。

现阶段的一个经验,包括RE100的路线图,我们是从五个方面进行一个分解的,这五个方面包括了基础的核算,节约电能,能源的改变,还有排放抵消以及最后影响利益相关方。

从第一个方面来看,我们是从中国以及海外的工厂进行一个计算,最后得出来的数据是2018年隆基使用了49.67%的清洁能源占比,但是到了2020年已经就是从49.67%这个比例升涨到了47.14%。

从节约电能上面来说,也是有这五个方面的展示,将分为三个部分去规划我们的能源。从第一个阶段传统能源制造清洁能源,这个基本上是从2006年到2014年,然后第二个阶段我们已经着重开始从2015年到2028年这个基本上隆基已经前面使用了清洁能源去生产清洁能源,在2028年之后我们将大力的推广Solar for Solar这一公司理念,利用它去制造太阳能,以至于带动整个地球能够进入一个负碳的时代。

能源转变这块我们也是有一定的方式,包括了一些绿电购买、绿政,还有一些在建的电站去作为一个补给。在排放抵消这块我们首选还是自建电站和直购绿电,如果作为补充我们可能会去考虑一些绿政的购买。

最后在影响利益相关方方面,我们通过了多方影响,包括刚刚结束的SNEC的会议,联合了远景等等企业,我们现在是和可再生能源行业里面的前三家,所以我们共同提出了一个倡议,倡议的目的也是希望更多的中国企业都能够可以跟我们一道加入到要求自己百分之百可再生的这种行列中。

接下来,隆基的一些行动已经多方面的展开了,我们可能会在第二阶段跟大家进行分享,谢谢大家。

(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相关阅读

柴麒敏:我国提前达峰和碳中和愿景的政策及市场启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中和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2020北京风能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