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企业正文

佐敦涂料周国新:佐敦海上风电一站式防腐防火解决方案

2020-10-16 14:55来源:能见关键词:佐敦涂料风电企业2020北京风能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15日上午召开的海上风电工程装备分论坛上, 佐敦涂料技术支持经理周国新发表《佐敦海上风电一站式防腐防火解决方案》主题演讲。


7b2b557ff3f3c1db45bd0e3a32bcf6c9.jpg

以下为发言实录:

周国新:各位专家,各位风电行业同行大家好!我来自佐敦涂料的周国新。

今天我给大家分享佐敦在十几年时间里面对海上风电防腐以及防火相应研究和研究成果,这里主要体现我们公司海上风电一站式防腐与防火解决方案。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佐敦涂料,佐敦集团是一家来自挪威涂料企业,1926年成立左轮,创始人叫Odd,我们业务编辑全球,我们成为了全球排名前十涂料供应商。业绩销售额197亿,大概9亿多涂料供应量,我们在100多个国家可以生产或者销售产品,员工达到的1万名,其中有39家工厂分布在全球各地,佐敦涂料是一家涂料公司,它所设计的业务范围只要有四大板块,一是中式涂料;第二船舶漆,第三工业保护涂料;第四粉末涂料,我们来自于工业保护涂料。

这是我们在全球的案例,包括埃菲尔铁塔,包括玛力皇后号的油轮,以及最高的建筑。

从上世纪80年代佐敦进入中国市场以后,我们在中国取得很大进步,连续十年在中国涂料保护领域排名第一,这是目前在中国分布,按照销售区域分布分为六大区域,九个办事处分布全国各地,6家分公司,2家办事处,一家在张家口,一家在青岛,一个东北亚区域研发中心,一个培训中心,培训中心不仅仅给自己员工培训还包括给客户、合作伙伴,目前是1638名员工。

我们作为船舶涂料起家是全世界最大海洋涂料共殷商,1971年涉及海洋工程领域里面,我们提供了数以千计海洋工程的业绩,最早可以追溯到40年的应用时间。

这是海洋公司里相应结构形式,这个图在座各位都有感觉,海上风电发展包括近海、远海的结构形式参考了海洋工程结构形式,因为海上风电整个浮异环境跟海洋工程有相似,所以借鉴了海洋工程先进经验和技术。

佐敦把40多年海洋工程结合海上风电特殊行业做了有机的结合,我们提出了一站式解决方案,讲这个之前讲一下为什么海上风电防腐蚀这么重要,第一恶劣的环境,大气环境分了很多种种类,海洋大气环境是整个大气环境腐蚀最为恶劣的,常规所见紫外线在海洋环境里强度更高,海洋环境有盐份、水气,这些都会对海上风电结构和设备造成侵害,所以需要高性能的防腐,能够保证海上设施畅销完成。

第二是预期寿命长,在做防腐领域会涉及预期寿命,海上风电是最长的,25年加2—3年建造周期,我们称为30年的设计寿命要求。相对而言为什么会提到这个?因为海上钻井平台是可移动式,而海上风电是固定式,固定式影响设施不可能进行维修,所以保证涂层体系30年可以提供充足畅销的防腐。

第三维护成本高,不可能进行维修,维修要到海上维修,经过跟设计院的交流海上维修特别困难,材料产品在成本里非常之低。这里分两类,一大类是安全成本,安全成本是什么呢?人员、生命第一、安全第一,这是一部分;第二部分是经济成本,经济成本这里面包括了施工,我们会发现在海上维护里施工包括运维船的到达、安全测试保护、人员费用,实际上远远高于材料费用,所以在这里维修相当之困难。第二有些部分无法维修,长期侵没海水怎么维修。

佐敦涂料从英国的项目一直参与有大量的业绩,目前形成一站式的解决方案,我们涂料方案可以供应在装机,就是技术桩,塔土、叶片、机舱和其他附属设施,升压站和运维安装船,欧洲很多运维安装船都是佐敦涂料的保护,还有实际过程的维修。

佐敦涂料非常感谢中国这些业主包括各个相关单位的支持,所以说目前是国内海上风电防腐蚀涂料占到第一位,我们合作了十多家的业主,在中国有38个风厂运用了佐敦涂料,遍布了河北、江苏、上海、福建等等。

后面比较简单,我会通过一些案例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针对不同风厂用什么样的体系帮助业主达到他的要求。首先中船新能源大连庄河海上风电,防浮兵怎么进行防护,我们具有悠久历史的防腐,我们全名叫破冰涂料,包括中国九龙号也有这个产品,我们跟业主和设计单位做了大量工作,把这个涂料运用项目里。

可以做很高的磨厚,具有超强的耐磨和耐冲击性,通过了IS12944也就是CX1M4测试,以及Norsok系统7A预认证,还有对抗浮兵的测试,我们基于LR等等的认证。

第二很多业主提出了30年无法去维护,维护成本非常高,这时候有没有相应的解决方案,我们有40年免维护的实际产品,这该是免维护的方案是聚酯玻璃鳞片。

他们是无熔剂量四句容剥离鳞片漆,超高膜厚快速固化,三年前看新闻联播会看到这样一个视频,这是中国建造世界上最大海上渔场,这个用的是聚酯玻璃鳞片器。

前面讲了特殊要求方案我们也有常规,比如常规防腐主流方案就是环氧玻璃鳞片,即使是常规也有很好的性能,冬季、夏季不需要进行切换,适用于多种底材是通用型的产品,不锈钢件、混凝土等都可以进行覆土,有众多的海洋业绩。

这是我需要稍微多花点时间稍微说一下,腐蚀环境和海洋大气环境和陆地风电完全不一样,它的紫外线时间长度会破坏炼漆涂层,大多数是白色,2008年运行到现在12年过去了,我们没有发现油漆进行降解和老化,它的化学技能相对来说比较低,长期紫外线照射下会断裂,断裂将会降解,有颜色的涂料会发现颜色会褪去,第二会分化,因为用途比较多,国内业主提出了要求,在全寿命周期长效保观保护性。得到应用上海林岗一期二期运用了氟碳面漆。

氟碳面漆长效保色耐老外,品质外观漂亮,所以一些基础设施用的氟碳面漆,液漆颜色、光泽都可以现,范围比较广,从哑光到亚光以及到高光,欧洲一些国家和美国一些国家这是趋势,不含异氰酸酯也会成为趋势。

前面防火的概念有些人比较熟悉,有些人不是那么熟悉,为什么?因为这是用在升压站,它的目的是什么呢?保护了升压站发生火灾人员安全撤离、财产安全撤离,重要仪器的撤离,以及发生火灾快速的附件。

我们国家对这个研究不是那么深入,在国外很多项目已经得到大家的应用,中国我记得在四年前当时跟华勘院做了研究,众多业主里面都会对海上升压站防火有相应的要求,这是典型一个案例。

海上防火涂料有两方面的性能,第一是防火性能,忍受住烃了喷射火、池火,这里有相应规范和认证。防火是一方面,因为暴露海洋大气环境里要很好防腐蚀及耐久性能,通过了Revision6以及IS20340的认证。

后面一个更特殊叶片,叶片不仅是陆上还是海上,我们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叶片凭证度决定了叶片转速的快慢,保证叶片雨蚀、高盐度保证平整光滑的表面,叶片涂料就非常关键了。这是珠海桂山岛运用的,包括针空腻子通过了各路认证和主机厂的认可,我们也通过了Polytech相应的测试。众所周知能够为海上风电业主提供一站式的解决方案,保护您的资产。

谢谢大家!

(根据演讲速记整理,未经演讲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佐敦涂料查看更多>风电企业查看更多>2020北京风能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