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市场正文

【福清核电新进展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重组落定】 北极星电力网核电一周要闻回顾(10.12-10.16)

2020-10-16 15:3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核电要闻核电建设核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整理了2020年10月12日-2020年10月16日一周核电要闻,详情如下:

南迁上海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重组落定

9月28日,国家核电(上海核工院)在沪举办了七二八工程50周年报告会暨核电自主创新发展论坛。论坛上进行了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上海核安全审评中心的揭牌仪式。国家核电在我国三代核电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工作取得成功后,南迁上海,与上海核工院一体化运作,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核能技术创新与工程建设平台。

详情点击

截至2019年底 全世界在运核动力堆443座

2019年底,全世界的443座在运核动力堆(图A-1)拥有392.1吉瓦(电)的总装机容量。2019年,13座反应堆永久关闭,六座并网,五座开工建设。近期和远期增长前景仍集中在亚洲,54座在建反应堆中的35座以及2005年以来并网的74座反应堆中的61座都在亚洲。

详情点击

核电技术迭代下的定价和成本演变

经济性固然是考量行业发展前景的重要因素,但并不是唯一因素,这也是为什么不同能源尽管存在成本差异,但上网电价也各不相同。新能源因其改善能源结构的重要性,发展思路是促进投资的基础上引导成本降低,简单地说,核电发展是必然,但降低成本和提高经济性也是持续要做的重点工作。

详情点击

日本六个所MOX燃料加工厂通过NRA安全审查

2020年10月7日,NRA召开例行会议,发布了针对MOX燃料加工厂的审查草案,该草案宣布该设施符合新制定的监管标准,意味着事实上已通过安全审查。这是继六个所后处理厂和乏燃料集中干式贮存设施之后第三个通过安全审查的核燃料循环主要设施。未来,在征集公众意见和征询经济产业省大臣意见之后,将正式通过安全审查。

详情点击

福建福清核电厂5号机组首次临界控制点核安全检查报告

国家核安全局近日发布关于释放福建福清核电厂5号机组首次临界控制点的通知,根据检查结果,国家核安全局同意福清核电在按照首次临界要求确认相关系统、设备的状态和条件,以及完成本次检查提出的相关整改要求,并经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现场确认后,可以实施福建福清核电厂5号机组首次临界活动。

详情点击

台海核电:预计2020年前三季度亏损2.85亿元~3.70亿元

台海核电近日发布2020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28,500万元~37,000万元,同比下降66.39%-116.02%。报告期内,执行订单较上年同期减少,整体营业收入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计提或有负债致期间费用有所增加,影响当期利润。

详情点击

中核集团与海南省签订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10月13日,在海南省省长沈晓明、中核集团董事长余剑锋共同见证下,海南省与中核集团签署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进一步扩大和深化全面战略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发展。

详情点击

泰拉能源公司与柏克德公司合作开发钠冷快堆

美国联邦资助的一个项目中,泰拉能源公司选择柏克德公司作为其设计、审批、采购和建造合作伙伴,为钠冷快堆和能源系统建一个示范厂。泰拉能源公司和通用电气-日立核能公司于2020年8月推出钠冷快堆概念,其特点是电功率345兆瓦的钠冷快堆与熔盐储能相结合。

详情点击

中核集团召开华龙一号自主创新与工程建设经验总结会

10月12日,中核集团召开华龙一号自主创新与工程建设经验总结研讨会,交流总结中核集团推进华龙一号技术研发、CF系列核燃料组件研制、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和海外首堆工程建设的奋斗历程和宝贵经验。

详情点击

中国广核:1-9月核电总发电量较去年同期增长7.58%

中国广核近日发布公告称,2020年1月至9月份,本公司及其子公司(以下简称“本集团”)运营管理的核电机组总发电量约为1,485.05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增长7.58%,总上网电量约为1,396.01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增长8.81%。

详情点击

中核董事长余剑锋:中国已成引领全球三代、四代核电创新的主要阵地

中核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余剑锋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核工业经过65年发展,体系能力更加成熟完善,在运核电装机全球第三,在建核电装机全球第一,已经成为全球核电主要市场国家,引领全球第三第四代核电创新的主要阵地。要保持核电平稳安全高效发展,加快建设“华龙一号”等三代核电机组,推进核电批量化规模化发展。

详情点击

截至今年9月底 中国在运核电机组48台 在建核电机组14台

截至今年9月底,中国在运核电机组48台,总装机容量4988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14台,总装机容量1553万千瓦。依托良好的厂址资源,山东正采用先进成熟的核电技术,加快海阳、荣成等核电基地开发建设,加快培育集核级材料研发、装备制造、项目建设、运营维护等为一体的核电产业集群,建设核电强省。

详情点击

WANO第三季度考核:中核集团14台核电机组综合指数满分

2020年第三季度,满足WANO综合指数计算条件的中国核电21台机组中,有14台机组WANO综合指数达到满分100,并列世界第一。

详情点击

保加利亚考虑使用美国核技术建造一座新反应堆

保加利亚总理博伊科·博里索夫(Boyko Borissov)于10月13日表示,保加利亚将考虑利用美国的技术,在该国2000兆瓦的Kozloduy核电站新建一座核反应堆。

详情点击

【核电研究报告】大堆和小堆的今天与明天

大型核反应堆是唯一被证明能够在规模和时间上满足《巴黎协定》设定目标的低碳技术,而小型模块堆则可作为大型堆的补充,共同致力于气候目标的实现。

详情点击

相关阅读:

【田湾核电7/8号机组新进展 核电小堆前景几何】 北极星电力网核电一周要闻回顾(9.14-9.18)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要闻查看更多>核电建设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