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企业正文

平价 | 最近很火的资产管理和运维到底有什么区别?

2020-10-20 12:15来源:协合运维关键词:协合运维风电资产管理风电平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平价时代——风电行业需要更专业的资产管理服务

资产管理视角下的运维、数据分析、技改不再是独立的服务产品,而是为了提升电站发电效益、降低成本的技术手段的组合。

2020年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顺利落下帷幕,10月14日来自全球400余家风能企业的代表一致通过并联合发布了《风能北京宣言》:开发30亿风电,引领绿色发展,落实“30·60”目标。这一目标的提出为风电行业发展释放了积极的信号,但平价时代的到来,为电站运营效益带来了巨大压力。怎样做好电站的资产管理,在完成“碳中和”目标的同时,为实现存量电站全生命周期投资收益最大化,是新能源运营商需要深思熟虑的头等大事。

新能源电站运营期的现状

平价时代,由于度电收益显著下降,风电运营商更加重视电站运营期的成本管理及发电效能,但风电项目运营效率并没有得到充分释放。

从业主侧看,生产部门作为电站的“成本中心”,虽然开展了大量的集控、数字化、智能化建设,但目前尚未通过这些手段减少人员配置、降低全生命周期运营成本;在部门设置上,开发、投资、财物、生产等部门往往分权而立,联动性较差;而且部分主体存在重开发、轻运营,重投前、轻投后的理念误区,不利于激发项目经营期内持续降本提效的积极性。

从供给侧看,新能源运营服务市场可以分为运维、备件供应及维修、技改优化、智慧运营软件和数据分析等多个细分市场,随着后服务市场逐渐壮大,各细分市场都有大量的供应商进入,但因为运营商分权而治的组织结构,业务碎片化的采购特征让各个细分市场越来越割裂,整个行业不缺好的技术和产品,但遗憾的是没有形成整合价值。

资产管理 VS 传统运维

资产管理于整个行业而言并非新名词,但迄今各方对资产管理都有不同定义和见地,站在运营商视角下,资产管理的核心在于实现投资与收益的平衡,通俗理解就是如何花最少的钱去发最多的电。

传统的运维关注的核心是设备指标,范围包括电站的日常巡检、定期检修、故障处理、有时也包含备件供应,是电站运营期的刚需业务,技改、软件和数据分析往往是提高设备指标的附加手段;而资产管理,除了面向设备的维护、还包括风机合同管理、输变电设备合同管理、电网协调、政府社区关系处理、售电、保险等电站资产的全方位管理,更加关心运营支出与收益之间的平衡关系,只有通过精算账,将每一分钱花在刀刃上,才能将电站资产价值最大化。

因此资产管理视角下的运维、数据分析、技改不再是独立的服务产品,而是为了提升电站发电效益、降低成本的技术手段的组合。

数据分析是开启资产管理的钥匙

数据分析是实现精益管理的驱动力,是发现问题、剥离表象、定位根因的有效手段,更是实现投入和成本之间的平衡的抓手。电站想要做到资产管理上的精益化,需要通过数据进行精确分析、预判来提供维护、治理、优化策略和预期效果预估,并在实施后评估实际成效,做到闭环管理。

数据分析真正价值不在于模型多少或技术的先进与否,而体现于其对电站管理思路的凝练,只有以数据连接各生产要素,洞察问题根因,并为生产管理上的精益化提供针对性的优化手段,才拿到了资产管理的钥匙。

协合运维推出智能分析系统PowerInsights,为公司管理者快速了解风电场发电水平及影响原因提供工具;为风电场人员快速分析风电机组发电水平及问题根因提供工具;为专业数据分析人员提供灵活的数据洞察工具;为电站的各种优化评估提供可批量开展的工具;为运行人员提供快速的分析报告生成工具。系统可以通过SCADA数据及CMS高频数据为电站设备开展准确的发电性能劣化、大部件损坏及设备亚健康预警服务。

6404J307KWV.png

资产管理下的技改——

识别伪需求,呈现真价值

传统的技改因为缺乏有效的数据分析,业务的开展由技改供应商驱动,需求的起源不在生产部门,脚痛医脚,头痛时也往往医脚,因此技改效果也难以评估。

资产管理视角下的技改,通过数据洞察来发掘根因、甄别需求,并排问题优先级、抓首要问题,以少投优产、治先改后的原则制定最优方案,以数据分析来评估最终价值呈现效果。在指标循环迭代优化上,更是基于电站当前运行指标,判断优化提升的空间,开展持续治理或改造,通过PDCA循环的治理和改造,实现指标迭代。

协合运维依靠企业自身强有力的研发能力针对华锐、金风、东汽、联合动力、海装、上海电气等主流机型提供了变频系统、变桨系统、主控系统等多种性能提升、安全性改造、可靠性提升的技改解决方案;以及遍布全国130个场站的交付单元,为客户提供安全、专业、高效的技术改造服务;并结合卓越的数据分析能力,可为客户定制最有效的投资方案。

640IEA0I94O.png

资产管理下的运维——

经验、规模、标准化是基石

新能源行业的资产管理受时空双维度的影响,外部环境差异及季节性、周期性变化对设备发电性能影响极大,因此有经验、有规模的服务商才能识别不同地区、不同时间段设备状态差异,预判故障类型和时间,并提前实施防护工作,有效避免设备故障停机带来发电量的损失。并将洞察固化到维护方案中,以标准化的交付,实现“润物细无声”的价值落地。

资产管理之本在于以有效的抓手驱动生产要素,统筹整合各种技术手段,最终以最低成本投入实现电站资产效益最大化。良好的资产管理者应该具备深入了解设备特性的技术能力,以及对电站管理深刻的洞见力,并将这种洞见固化到组织中,通过数据分析实现评估、预测和最优方案选择,让平台工具支持标准化的交付,方能提供专业的资产管理服务。

QQ截图20201020121328.jpg

实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是每个风电人和企业的责任。风电市场前景广阔,新能源发电之路任重道远,作为后市场服务商的我们,应该与行业一起承担这份重任,通过专业化的服务,将多年锤炼的服务精神贯彻始终,为风电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助力。

北京协合运维风电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协合运维”)是协合新能源集团(0182. HK)子公司,是新能源行业最大的后市场服务商之一,协合运维诞生于新能源投资运营企业,成立之初就为集团投资的新能源电站开展资产管理服务,是电站经营者,更是电站的服务者。自公司成立以来,持续专注于为新能源电站提供资产管理、发电设备运维、技术改造等服务。目前有1100余人的专业服务团队,在服务130余个新能源项目,在运维容量7.5GW。

QQ截图20201020121501.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协合运维查看更多>风电资产管理查看更多>风电平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