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烟台倾力培育千亿级核电装备产业

2020-10-21 08:50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朱学蕊 卢彬关键词:核电产业三代核电核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15日,由烟台市人民政府、山东省能源局、《中国能源报》社共同主办,烟台市发改委、烟台市新兴产业发展推进中心承办,以“安全新高度,产业新发展”为主题的“2020中国(烟台)核能安全暨核电产业链高峰论坛”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

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形势下,我国重启核电审批,核电产业发展进入全新阶段,并将持续发挥扩大有效投资、增强能源支撑、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作用。本次会议吸引了国内核电“产学研”各领域代表近300人汇聚烟台,围绕核能综合利用、高端装备制造、储能产业发展、产业金融服务、核应急与公众沟通、核技术应用与后处理等话题展开研讨,共商我国核电产业高质量发展、山东省能源结构优化、烟台市打造“中国清洁能源示范市”的新路径。

今年9月2日,国务院核准4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自主三代核电步入批量化建设阶段。截至9月底,我国在运核电机组48台,总装机容量4987.5万千瓦,装机容量居全球第三;在建核电机组14台,总装机容量1553万千瓦,在建规模全球第一。

“烟台市抓住了核电发展的大好机遇期。”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核学会理事长王寿君在致辞中称,烟台有序汇聚了一批先进三代核电项目,集中培育了一批核电装备制造骨干企业,广泛集聚了国内一流的核电创新资源,“未来,烟台市在打造国家清洁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市,在核能供暖、海水淡化、制氢与储能、危废处置、海上风电等领域也将有非常值得期待的长远发展。”

山东省能源局副局长邓召军表示,近年来,山东省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任务,已将核电作为提升能源发展质量的主攻方向。“作为我国东部沿海经济大省、工业大省、能源大省,山东既有安全高效开发利用核能的现实需要,也具备培育壮大核电装备制造业的基础条件。”

烟台成为山东借力核电实现绿色转型的发力点。

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山东省首个在运核电项目——位于烟台的海阳核电一期工程两台机组已累计发电328亿度,年累计上网电量305.7亿度。2019年11月15日,海阳核电核能清洁供热工程一期项目向周边70万平方米、73个小区供热,成为全国首个核能商业供热项目。此外,海阳核电日产30万吨大型海水淡化工程也于今年启动,该工程的实施将提高胶东地区供水可靠性及灵活性。

据了解,未来5到10年,以烟台为中心的山东半岛地区将汇集采用国际先进核电技术AP1000和我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国和一号、高温气冷堆等技术的核电项目。“未来,山东将成为我国继浙江、广东、福建之后的新兴核能大省和强省,烟台将成为环渤海地区核电产业发展的中心城市。”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奇蓁说。

核电是国家战略性高科技产业,技术创新实力和装备制造能力是其作为“国家名片”的核心所在。发展核电产业十几年来,烟台在这些领域下足功夫。

2016年11月,在烟台市政府主导下,中国广核集团、中核集团、国家电投集团、烟台市台海集团共同组建了民办非企业新型科研机构——烟台核电研发中心。

“截至目前,烟台核电研发中心已累计向国家、省级科研主管部门申报了近50项科研课题。其中,列入国家能源研发计划的11项课题,已在研发中心创办的新型科研机构陆续启动研发。”烟台核电研发中心主任、中国广核集团副总经理施兵说。

2017年8月,国家能源局支持烟台市依托烟台核电研发中心建设国家核电产业技术创新平台,该平台于2018年1月纳入国务院批复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烟台市发改委主任刘福生表示:“创新平台启动建设以来,烟台市进一步深化与三大核电央企的合作,充分利用现有技术研发和装备制造资源,建立推动核电产业化发展的政策体系和激励机制,在核电主管道、高效换热管材、核电安全壳、核岛制冷设备、核能多元化利用装备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

研发平台的搭建,让烟台聚“核”能力更强,创新成果落地更快。近年来,烟台市依托自身及周边地区核电项目,建设了海阳核电装备制造工业园区和莱山核电产学研聚集区两个省级核电园区,汇聚了多家核电装备制造及配套企业,关键技术研发及生产制造能力已达到国内甚至国际领先水平。

“截至9月底,上述两大园区已有42家企事业单位成为各核电集团的合格供应商,业务覆盖技术研发、工程设计、装备制造、施工建设、安装调试、运维服务、中低放废物处置等领域。”烟台市新兴产业发展推进中心主任张洁非说。

海阳核电建设之初,烟台市就确定了围绕核电项目建设发展配套产业的思路,将核电装备制造和核能综合利用等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

在此背景下,烟台市多年来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出良好的产业聚集氛围。“烟台已连续五年举办核电产业链高峰论坛,今年成功引进中国国际核电工业及装备展览会,并成为这一展览会的永久举办地。至此,烟台已经形成了包括多个三代核电项目建设运营、技术研发、装备制造、综合利用的核电产业链,打造了以‘论坛+展会+区域经济’为载体的核电产业化发展‘烟台模式’。”刘福生说。

其中,在产融结合领域,烟台市加快与制造业发展相配套的金融体系建设,于今年8月设立总规模100亿元、首期30亿元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白鹭新能源产业基金,拟重点投向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烟台市重点扶持产业。

“作为产融结合的重要工具,白鹭新能源产业基金围绕核电、新能源产业链,培育扶持壮大烟台本地合格供应商,持续提升本地化采购比重,放大产业优势,扩大集聚效应,助力烟台市能源结构优化、产业结构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张洁非说。

2018年,山东省印发《烟台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明确提出烟台市“培育千亿级核电装备产业,打造中国核技术自主创新集成基地”的远景目标。蓝图已经绘就,烟台核电产业正在凝心聚力、稳步向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产业查看更多>三代核电查看更多>核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