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项目正文

白鹤滩水电站左岸第五台转轮顺利验收

2020-10-21 09:26来源:三峡集团作者:黄克瑶关键词:白鹤滩水电站水电站三峡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17日,白鹤滩水电站左岸第五台单机容量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转轮顺利验收,验收结果显示,其各项参数均满足三峡集团提出的精品要求,这也是三峡集团携手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电机”)首台在“零配重”情况下通过验收的转轮。

下午3点,东方电机白鹤滩转轮加工厂内,最大直径8.62米,高3.92米,重达346.5吨,由上冠、下环和15个10.5吨叶片组成的“庞然大物”通过中间平衡底座的支撑,稳稳当当地悬置于地面之上,此时,转轮的“静平衡”试验正在进行。

时间追溯至2019年11月12日,这一天,转轮加工厂的工人拿起焊枪,开始了第五台转轮加工的第一个步骤——上冠、下环装焊。历时不到一年,经历焊接、装配、加工等12个工序,如今“静平衡”试验是转轮出厂发运前的最后一步,也是转轮加工的重要环节。

“应力棒上面放置平衡盘,转轮的偏重通过平衡盘传递到应力棒上,应力棒四个方向贴着四个应变片,采集到的数据传递到应变仪上,就会得到转轮的偏重。”现场质检人员王智民向记者解释静平衡的试验过程。

通过测得的数据计算增加配重,以此减少转轮在铸造加工过程中出现的质量偏心。质量偏心的存在使机组在运行中产生一个附加离心力,如果该力较大则可能导致水轮机转轮的水力不平衡,影响机组安全稳定运行。三峡集团提出的精品转轮验收标准为不平衡力矩小于74Kg·m,若在静平衡试验中测得的不平衡力矩大于该值,则需要在转轮内焊接配重块。此次通过验收的转轮在静平衡试验中测得的不平衡力矩仅28.83Kg·m,无需额外配重即可达到精品转轮标准,实现了东方电机白鹤滩转轮工地现场制造的首次“零配重”。

“静平衡试验就像是一道考试题,如今获得‘零配重’的成绩,提交了一份优良的答卷,是对前面所有环节的一种肯定。”焊接工艺技术负责人宜晓平兴奋地说道。

转轮厂负责人马勇告诉记者,转轮厂自己制定了内部的验收标准为50Kg·m,远低于74Kg·m的精品验收指标数值,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在各个细节上更是精益求精,不断优化,比如15个叶片的重量误差控制在50kg以内,转轮整体装配时要求上冠、下环的装配同轴度误差不超过1毫米。得益于每一道工序的高标准严要求,“零配重”的精品转轮才孕育而成。

第五台转轮通过验收后,将暂时存放在转轮加工厂外,择期运送至左岸地下厂房进行吊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白鹤滩水电站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三峡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