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人机协同 打造电网智能巡检

2020-10-27 10:05来源:国网浙江余姚市供电有限公司作者:吕洪波 张岳关键词:国网余姚市供电供电公司输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26日,在余姚市凤山街道穴湖村的山脚下,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输电运检班员工童威正在利用“经纬”无人机对110千伏屯丈1353线29号铁塔进行精准定位,并将在后期将位置录入“输电人机协同风险管控平台”,为余姚电网打造人机协同智能巡检做好数据搜集工作。

据了解,无人机巡检在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输电运检班正式应用已一年有余,平时主要依靠巡线人员手动操作,对飞行高度、准度判断等要求较高。今年,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创新推出“输电人机协同风险管控平台”,并在宁波市进行推广落实,此平台搭载无人机机巢可以实现一键放飞、自主飞行、自动拍照、自主返航,大大降低了手动操作的不确定性。不仅如此,通过AI技术,平台还带有自主识别缺陷的功能,在提升飞行安全的同时,加快了隐患处理效率。

“只需要一键按下去,无人机就会对杆塔和线路通道进行精细化巡检,在每天的巡视过程中,无人机会拍摄几千张图片。”正在办公室操作输电人机协同风险管控平台的张岳说,“人机协同风险管控平台通过多种计算系统对图片进行分析,不放过任何一处缺陷隐患,极大提升了输电巡检效率。”

目前在宁波范围内,已经有7个机巢开展无人机巡检工作,计划明年在宁波平原区域实现无人机智能巡检全覆盖,针对四明山等不适宜设置机巢的地带,巡线人员就带着无人机到现场,通过人机协同系统,山区线路巡检工作也踏上了一个新台阶。“以前巡视一条山区35千伏线路需要两个人花费三天时间,通过人机协同风险管控平台,仅需1人1车2天即可完成,对于电网巡检效率效率提升至少五倍!”输电运检班巡线员童威说。

根据管控平台提供的巡检结果,检修人员可以合理安排检修计划,第一时间对隐患缺陷进行整改,保障电网安全可靠运行。在未来,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将以精智运检为工作方向,继续提升作业人员工作效率,保障输电线路安全运行。

作者: 吕洪波 张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余姚市供电查看更多>供电公司查看更多>输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