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网宁波市鄞州区供电公司: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在日月重工的奋斗“日月”

2020-10-27 10:15来源:国网浙江宁波市鄞州供电有限公司作者:洪隽 单宋佳 张灵关键词:国网浙江鄞州供电用电量配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四方的脸庞,笑起来憨憨的,他叫金保瑞,出生于河南省范县的一个小农村,家中兄弟姐妹4人,他排行老大。村里年轻人大多早早外出打拼,面对生活的压力,读完高一后,金保瑞也不得不选择辍学,踏入社会的洪流。2005年,他拿着初中毕业证,带着一股“愣头青”独有的冲劲,坐上前往浙江宁波打工的火车。

初来乍到的两年里,金保瑞一直在工地包活干。2007年,经老乡介绍,他进入宁波日月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一名机电维修学徒工。“第一个月实习工资拿了600元,第二个月涨到了1200。那会也没想那么多,有稳定收入就已经很满足了。”金保瑞说。

日月重工是国内最大的铸造生产企业之一,主要从事铸造大型及特大型重大装备铸件。早年间,厂房里一座座巨型的冲天炉下,工人们要将成堆的焦炭一铲一铲送入炉中,熊熊火焰将铸铁块融化,火红的铁水顺着沟道流到模具中,待冷却后形成铸件。“全厂一年用电不会超过三百万度,这对于一家较大规模的铸造厂来讲算很少了。”金保瑞刚进单位时,负责的就是这些熔化设备及配套设施的维修。那会基本靠烧煤,自动化程度低,维修机器需要人工检测,工作强度大,找不到故障的时候,就得钻进机器里一点一点检查,既耗时又耗力,危险性也大。

“苦是苦,但什么工作不苦呢,只要我好好干,日子总会好起来的。”凭着一股子韧劲和努力,金保瑞在企业崭露头角,从普通的维修人员、带班组长,逐渐成长为一名设备管理专员,进入企业管理层。

金保瑞职业生涯的大转折发生在2018年,这也是日月重工“蜕变”的一年。企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环境差、生产效率低、合格率低、招工困难等传统铸造企业发展的瓶颈随之袭来,日月重工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所以唯有转型才能自救!”日月重工痛定思痛,果断“绿色转身”,投资4500万元,开展“煤改电”改造一期工程。金保瑞就是工程负责人。

计划刚提交,宁波市鄞州区供电公司五乡供电所客户专员张孟雷就坐不住了。当时的日月重工年用电量4500万度,已经是供电所辖区内最大的用电户,要进行增容改造,配套的电力工程可不轻松。但一想到“煤改电”工作的迫切性和重要性,张孟雷一拍大腿,立即办!马上干!

以最短供电半径供电,增建一个企业专用配电房,新建11基铁塔,铺设3.6千米电缆专线……在双方多次沟通之后,宁波市鄞州区供电公司制定了详细的供电方案。为了及早完成改造,该公司50余名工作人员奋战4个月,成功为日月重工新增了25000千伏安变电容量。日月重工的年用电量窜到8600万度,翻了一番!

“真可以说是跟企业共成长、共富贵了。”这一年,金保瑞用十几年的打拼积累,不仅在河南老家买了第一套房,还成功赶上了企业出台的员工激励股票机制,成了企业的“小股东”。除了每月过万工资,还有数万分红,金保瑞的生活终于开始红红火火起来了!

厂区干干净净,生产效率大幅提升,订单也接到“手软”。尝到了“煤改电”的甜头,日月重工又提出了新的增容需求。全力支持电能替代,宁波市鄞州区供电公司也不含糊,直接新增了一回35千伏线路。为最大限度节约成本,增容过程中,宁波市鄞州区供电公司将其他变电站容量更大的闲置主变置换给日月重工的“电源”110千伏东吴变电站,经济又快捷。据估算,今年日月重工的用电量将破亿。

在工作之余,金保瑞喜欢看周星驰的电影。他说在周星驰的电影中总能看到很多小人物的身影,那些即使被生活打压无数次,依旧爬起来努力前行的路人甲乙丙丁。“再小的人物都有属于自己的人生剧本,上天不会辜负每一个努力的人。”金保瑞说自己就是这样的小人物,他能从这些人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

经历过黑暗困苦,光明才变得更有意义。在强劲的电能助跑下,日月重工和金保瑞都实现了自身的“小康梦想”。而与此同时,还有许许多多的小人物们依旧行进在奋斗的道路上,国家电网人愿与这些奋斗者们携手同行,让每一个平凡的梦想,都能闪闪发亮。

作者: 洪隽 单宋佳 张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浙江鄞州供电查看更多>用电量查看更多>配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