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人物正文

金风科技总裁曹志刚:今年出货量12-14GW

2020-10-28 09:46来源:中国电业关键词:金风科技风电装机曹志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问:今年新冠疫情对金风科技产生了哪些影响?

曹志刚:今年疫情主要是对保并网、保交付的影响。但我想强调的是,通过这次疫情,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思考模式、合作模式、沟通模式、工作方式的变化。

我觉得,新冠是一件不好的事,但是不好的事可能激活大家的潜能。比如通过视频的方式做沟通,效率的确有很大提高。

问:金风科技在大基地、集中式、分散式、海上、存量五种场景下都有旗舰产品。金风科技今后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曹志刚:定制化主要还是针对项目的定制化,是对风电的应用场景和客户需求的定制化。在产品设计上,更多的平台化和模块化。汽车制造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价格从10万到100万的不同型号,用的很多部件都是一样的,这就是模块化的应用。

金风科技的整体解决方案,从风机到风机+软件,从风机+软件到风电场,从风电场到源网融合,这是围绕风电整体业务的全链条。

金风科技的企业使命是“为人类奉献碧水蓝天,给未来留下更多资源”。这里有两部分内容,一个是清洁能源;另一个是节能环保。金风科技在环保水务、智能电网、智能微网等很多方面也在做投入,推动多元化业务开展。

金风科技在“十三五”期间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也在致力于打造行业的绿色供应链。经过多年的实践和积累,一共有100多家企业纳入到我们绿色供应链的范围之内。我们希望这些供应链伙伴,都可以使用绿色电力。我们也在考虑,积极响应2060碳中和的目标,在全产业链发起倡议,共同推动实现碳中和。

我们也想发起一些城市或者大园区,共同响应国家总书记的号召。我们在一个园区之内率先做碳排放指标监测,逐步制定一个路线图,制定一个碳排放、碳中和的白皮书,既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也是企业能力上的延伸和提升。

问:国内几大电力集团都有绿色发展目标。从新能源的角度看,立足风电,金风科技如何与为大型电力企业提供更深化务实的合作?

曹志刚:我认为,度电成本的降低和优化是绕不过去的命题,哪怕做到平价了,市场竞争还是存在的,更低的度电成本是大家共同追求的。不管对于金风还是整个行业来说,全生命周期度电成本最优将一直是一个最基本的话题,是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的。

探讨度电成本,需要从几个方面来看。第一,风电和光伏有着较强的差异性。光伏的贴近性很强,公众在自家屋顶,阳台上等等这些地方就可以建设。而对于集中式的风电场和集中式的光伏电站来说,由于风资源密度大,集中式的风电场所需要的土地资源就是一个机位面积,而集中式的光伏电站则需要大量的铺设面积,这是两者之前的一个明显差异。

第二,风电和光伏之间还有一个比较大的差异,就是资源互补方面。我国东西的时差只有2-3个小时,这就导致了光伏电站的有效发电时间集中在一个时间段。而对于风电来说,有些地方白天风资源好,有的地方晚上风资源好,不同的风电场之间本身有很强的互补性。所以,风电与光伏之间的源网融合及一体化建设,还有很大的利用空间。

第三,目前消费侧绿电与非绿电无法做出有效区分,且对于消费者的激励政策还不够,导致消费侧的绿电需求量不大。如果解决了这些问题,如通过消费绿电可以提升个人征信等,消费侧的绿电需求就会上升,届时整个市场容量不饱和,就不会出现风电行业与光伏行业互相争夺市场的情况出现。

所以,综合几方面因素来看,度电成本的优化和比较,是一个良性的比较,是有利于整个行业发展进步的。

问:近来A股市场和港股好像对金风科技关注度都很高。您对此如何评价?

曹志刚:大家对于风电行业的未来一直保持观望态度。风电大会开幕当天,金风在股市的表现,我相信起码是公众对于风电行业保有信心的一个信号。

资本市场对于金风科技的青睐和看好,主要有几方面因素。首先,相关政策给风电行业带来了积极影响。比如习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的“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以及韩正副总理在组织“十四五”规划的时候对于风电行业提出的要求等等。另外,金风科技在平价并网、新冠疫情、地缘政治等多元因素影响下,持续推动落实各项创新举措,取得良好效果,业绩稳步增长。这些实实在在的信息给了资本市场对于风电行业还有金风科技的信心。

问:近两年金风科技在发展中也遇到各种挑战。金风科技未来要发展为什么样的企业?

曹志刚:在金风科技的发展历程中,每一个时期遇到的难处都不一样。在2006年之前,大家关心的是金风能不能做出好的产品,金风需要不断地在设计、研发、供应链等方面进行大量的人力财力的投入。到后来,大家关心的是金风能不能做出高质量的产品。再到2010年至2020年这个阶段,平价时代的到来,装机量的起伏,这些过程对于金风和行业来说,既是困难,也是学习成长的机会。

从在整个能源市场的可有可无,变成如今占据一席之地,风电行业一直在发展。我们希望风电最终可以从替代能源成为主要能源,占据可再生能源50%以上的发电规模。要做到这样的规模,金风今后的发展重点需要遵循的战略基调是:坚定“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笃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和规模化发展之路,对高覆盖开发、高质量建设和高效益运维严格把控,并以高性能旗舰产品、多维度数字化能力、深度源网融合能力和全生态资产增值能力作为支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风科技查看更多>风电装机查看更多>曹志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