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报道正文

全国煤炭交易中心在北京正式开业运行

2020-10-29 14:17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作者:白宇关键词:煤炭煤炭市场煤炭交易中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经过两年多筹备和前期试运行,全国煤炭交易中心于10月28日在北京正式开业运行。

据了解,全国煤炭交易中心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能源安全新战略,深化煤炭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国务院同意,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煤炭、电力、钢铁、港口、地方交易中心等35家煤炭上下游优势企业,成立的“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唯一全国性煤炭交易市场。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在开业仪式上指出,建立现代化能源市场交易体系,是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和保障能源安全的迫切要求,是解决煤炭和下游行业多年以来突出矛盾的重要举措。希望全国煤炭交易中心开展煤炭大数据中心和工业互联网建设,坚持服务创新、规则创新和数据创新,打造成全国示范性的能源交易平台。充分发挥市场和政府的桥梁纽带作用,政府通过交易平台引导市场,通过交易规则调节市场,运用大数据完善对市场主体的监管,为政府制定政策、实施监管,促进合同签约履约、强化预期引导、做好保供稳价工作、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提供有效载体,进一步提升行业的治理水平。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黄民强调,作为全国煤炭交易中心的大股东,将全力支持全国煤炭交易中心的发展,将全国煤炭交易中心打造成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公转铁”促进运输结构调整,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煤炭运输资源精准配置水平,提高综合运输效率、降低物流成本等决策部署的重要平台。

全国煤炭交易中心董事长黄桂章表示,全国煤炭交易中心将以服从和服务国家战略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行业大数据生产建设为基础,以提升煤炭交易和流通效率为着力点,着眼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打造煤炭交易实现中心、价格发现中心、物流集散中心、信息数据中心、供应链服务中心、监测预警服务中心,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逐步形成“服务全国、辐射亚太、影响全球”的产业互联网平台。

全国煤炭交易中心的开业运营,为国际国内煤炭市场合作带来了新机遇,必将加速产业、人才、技术、资本、市场等资源要素的集聚,加快煤炭流通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对提高我国煤炭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和话语权,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查看更多>煤炭市场查看更多>煤炭交易中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