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浙江宁海县首座整体改造220千伏变电站投运

2020-10-30 10:30来源:浙江省宁波宁海供电局作者:张跃镪 胡云杰 郭珏 余嘉宽关键词: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变电站供电可靠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28日,随着跃龙220千伏变电站整体改造工程启委会总指挥陈振虎的一声令下,历经两年建设的220千伏新跃龙变电站正式启动投运,紧随着调度发令和运行人员一系列的倒闸操作,至19时09分,伴随着主变沉稳的鸣响声,跃龙3台主变第五次冲击及保护带负荷试验顺利结束,标志着承担宁海半个县域供电的“电力心脏”重新焕发出了生机。

原位于宁海县跃龙街道乌石山脚的220千伏跃龙变始建于1992年,是宁海县首座220千伏变电站,担负着宁海县8个乡镇17.6万户低压用户和2200余户高压用户的供电任务。供电面积达到了县域面积的70.4%,供电负荷约占全县负荷的50%,是名副其实的宁海电力“心脏”。自220千伏跃龙变投运后,宁海全社会用电量以每五年翻一番的速度增长。1995年突破3亿千瓦时;2000年,突破5亿千瓦时;2015年,突破30亿千瓦时;2020年,预计突破40亿千瓦时。2012年,220千伏跃龙变两台主变均满载运行;2017年,跃龙变最高负荷达34万千瓦,负载率达96.5%,已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供电需求。

为了保持电网建设适度超前城市发展用电,宁海县这颗“电力心脏”必须“动手术”,并同时优化宁海城区电网结构,疏通供电“阻梗”,进一步提升城市的供电可靠性。在宁海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积极向省市公司争取项目支撑,于2018年获准220千伏跃龙变整体改造工程项目。

整体改造的220千伏跃龙变占地面积16亩,是原址的三分之一,却是一座高度智能化的变电站,容量为3*24万千伏安,同步实施跃龙变整体改造、霞客变至桃源变联络线路和时代大道杆线下地三项工程,共计投资5.6亿元。新投运后的220千伏跃龙变,容量是原来的两倍,不仅可保障宁海县城市中心片区往后10年的用电需求,还打通了宁海县县域内跃龙、霞客、雁苍三个220千伏变电站的联络通道,实现了一个“大心脏”和两个“副心脏”的互联互供,大大提高了供电可靠性。

自2019年整体改造工程开工以来,国网宁波供电公司从站体设计、设备采购到工程基建全程实现了智能化标准,站址标高为36米,可防百年一遇的洪水,降噪处理达到国际水平,接地系统采用IEA电解离子接地极降阻,主变设备采购于国内顶尖企业,使改造后的220千伏跃龙变成为了宁海第二座220千伏智能化变电站。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克服了重重困难,使工程从立项、所址定位,到主体施工实现了“快、好、省”。当今年新冠疫情还未全面解除时,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就组织了党员突击队、青年先锋队参与了时代大道的杆线下地改造工程,成为了全省首个复工的电力工程项目,编写了《防疫手册》和“班前五分钟”学习材料,把该公司的形势任务、班组管理、安全生产等知识编成小文章、小资料发放到班组到人。同时,党委还开展了“五带头五个一”为主要内容的“阻疫作贡献,党员争奉献”活动,团委开展“争三手、创二优、一竞赛”活动,使参与工程施工的干部职工形成了无形的力量,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急、险、难、重”的任务,确保了整体改造工程的如期完工。

据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改造后的220千伏跃龙变进线从原先的4回路增加到了6回路,110千伏出线也从10回路增加到12回路,网架的提升带来的是高供电可靠性,即使出现局部设备或线路故障也能实现负荷转移,不影响企业和居民的正常用电。

随着宁海城区首座220千伏跃龙变的改造完成,宁海县新的“电力心脏”将迎来更加强大和安全的电力网架。作为全国“两山”发展百强县连续三年蝉联第二的宁海县,在强有力供电网的支撑下,“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速度将加快,在疫情后涅槃重生的企业,将更加生机蓬勃,再创宁海工业强县的辉煌。

作者: 张跃镪 胡云杰 郭珏 余嘉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查看更多>变电站查看更多>供电可靠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