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为美好生活充电

2020-10-30 10:41来源:国网浙江宁波市鄞州供电有限公司作者:王颂关键词:国网浙江鄞州供电供电服务电网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三五”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为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能源安全的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秉持“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把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提供可靠优质供电服务、保障电网安全可靠运行等方面发挥“顶梁柱”作用,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坚强动力。

电能更充足,乡村生活步步高

金秋的高原,风景如画。在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德吉村交巴吉经营的农家乐内,厨房电灶上的锅里咕嘟咕嘟冒着热气,浓郁的饭菜香在院子里蔓延开来。得益于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和电气化改造工程,德吉村有了坚强的电力保障,交巴吉的农家乐越来越红火。

充足的电力,顺应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振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十三五”以来,公司把贫困地区电网建设作为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从整体规划到具体措施再到实实在在的发展变化,公司交出一份暖心的民生成绩单。

2016年~2019年,公司累计投资6459亿元,提前一年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完成6.6万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实现了153.5万眼农田机井通电、7.8万个自然村通动力电,惠及1.6亿农村人口。2018~2020年,公司累计投资304亿元,完成公司经营区域内“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任务。汩汩电能沿着银线翻山越岭、跨河过江,输送到198个贫困县,443万户1777万居民从此用上了安全可靠稳定的大网电。

建设步伐向更偏远地区迈进。在辽宁、内蒙古、新疆、西藏、黑龙江、吉林6省(自治区),公司累计完成投资28.18亿元,解决了580个边境村23.42万群众的用电问题,保障了178个产业扶贫项目的用电需求,助力3.17万贫困户9.57万贫困人口脱贫。

大网电,实现了乡村从生活用电基本需求向农业生产、产业发展动力电需求的跨越,满足了“三区三州”特色扶贫产业的用电需求,托起了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的梦想,为乡村地区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奠定了坚实基础。如今,一个个已具雏形的乡村电气化样本正稳定巩固脱贫成果,书写乡村振兴新故事。

西藏隆子县玉麦乡有了第一个加工厂,机械化加工竹签、筷子等产品;四川甘孜州雅江县波斯河乡邓科村村民盼来了自动化喷灌管道,40亩中药材茁壮生长;青海祁连县央隆乡2886名牧民告别了靠小光伏电站供电、靠蜡烛照明牛粪取暖的日子;甘肃天祝县松山镇近2万户居民住进了新房,看上了彩电,用上了洗衣机……

网架更坚强,供电更可靠,资源优势转化也更快速。2016年以来,公司组织藏、疆、青、陇、川电外送1.02万亿千瓦时,促成四川送浙江、四川涉藏州县水电外送专项扶贫电力交易37.7亿千瓦时,提取资金用于四川的40个贫困县和甘孜、阿坝等涉藏州县脱贫攻坚,为当地送去脱贫的动力、发展的活力。

“十三五”以来,民生的内涵不断丰富,不但要对困难群众“兜底”保障,也要在扶贫中“精准”定位。公司发挥行业优势,依托定点扶贫、光伏扶贫、产业扶贫精准施策,探索创建了扶贫新模式。

光伏扶贫电站“落地生金”。公司向定点扶贫县(区)捐建了254座光伏扶贫电站,积极服务更多的光伏扶贫项目并网工程,建成全国光伏扶贫信息监测中心。产业帮扶各具特色。湖南花垣十八洞村纳入全省电动汽车充电网络,甘肃西和王山村过上了辣椒花椒产业化的“麻辣”生活,陕西山阳白马村的甘蔗酒找到了销路。系统扶贫取得成效。一批批驻村干部从“新面孔”变成百姓心中的“老熟人”。一个个电网建设工地吸纳贫困群众就业,促进贫困群众增收。“十三五”期间,公司在西藏电网工程现场使用当地人工174万人次,带动群众增收12亿元。一袋袋深山沟里的农产品经由国网电商平台销往各地,摆上了越来越多家庭的餐桌。

眼下,第四条“电力天路”——阿里联网工程建设正向目标冲刺。工程投运后将惠及沿线38万农牧民。

用电更智慧,“云”守护独居老人

10月27日,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湖滨街道网格员李娟收到短信,提醒辖区内79岁独居老人孙新宝家中用电异动。李娟立刻上门查看,确保老人安全。这样的快速响应得益于杭州城市大脑。杭州供电公司通过杭州城市大脑智慧能源板块,激发电力大数据活力,让城市管理更智慧、服务百姓生活更贴心。

这是公司融入社会治理,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一个缩影。

用好电是美好生活的重要体现。人们对供电服务的期待越来越高,希望能够得到更快速的服务响应、更便捷的服务体验、更高标准的供电质量……

“十三五”以来,公司关注的光圈变大了,问题的对焦却更精准了。围绕提升人民美好用电体验,公司积极开展“互联网+营销服务”,推动业务模式转型发展,提升传统电网业务水平,积极培育智慧车联网、综合能源服务、能源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构建开放、合作、共赢的能源服务平台,以优质高效的服务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用电需要,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幸福感十足的电力基础。

这基础温暖人心。从一次次降低小微企业用电成本到客户足不出户就能通过手机APP办理业务再到上海青浦区、江苏吴江区、浙江嘉善县供电服务实现“跨省一网通办”;从电动汽车车主行驶在高速公路上不再有“里程焦虑”,到贫困村村民在手机上通过“光e宝”APP实时查看光伏扶贫电站的收益,电力服务让客户拥有满满的幸福感。

这基础充满智慧。在浙江宁波银晨国际园区,中央空调系统的节能改造及智控管理可降低客户能耗,业主无须额外投资就能对空调系统进行更换升级;在雄安新区,城市智慧能源管控系统已在雄县第三中学、保定万达广场等应用,实现了横向“水、电、气、热、冷”多能互补控制,纵向“源-网-荷-储-人”高效协同,满足当地“数字城市”建设需求;在上海、天津、江苏,商业楼宇、企业园区等“源-网-荷-储”协同服务各项试验示范扎实推进,客户可以享受到更高效的用能服务。

这基础蕴藏动能。今年“十一”黄金周,公司在经营区域内为新能源汽车提供充电服务158.15万次,完成充换电量3688.8万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4.98%。数字背后,是公司累计投运充电桩10万个、充换电站1.1万座,建成“十纵十横两环”高速公路快充网络,并建成了全球覆盖范围最广、接入充电桩数量最多的智慧车联网平台。

从提高全社会普遍服务水平到强化客户用电服务,再到聚焦能源服务新业态满足客户多样化用电需求,公司全面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以更加清洁、智能、高效的用电服务点亮了人们的美好生活。

保障更坚强,客户空调敞开用

每到夏天网上就会流行一句话:我的命是空调给的,空调的命是电网给的。

近年来,各省电网负荷年年攀升。各省级电力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实时监测电网运行情况,如有故障立即派发抢修工单,配变故障停电时间大幅缩短。一升一降,反映出电力响应更加迅速、电力服务更加精准、电网运行更加可靠。

能源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电,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能源安全的国家发展大局。

“十三五”以来,面对重大活动、自然灾害、高温高负荷等多重考验,公司一次次打好主动仗,织就隐形保护网,保供应、保安全、保稳定“一个都不少”。

保活动。公司各级单位提前部署、严密组织、压实责任,圆满完成重要活动保电任务。

斗洪水。公司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停电避险、抢修复电,在抗洪抢险中筑起光明防线。

抗台风。公司加强监测监控,提前开展设备特巡,全力开展应急抢修,保障电力供应。

战高温。电网员工在烈日下坚守、在岗位上挥洒汗水,为千家万户送去清凉。

抗疫情。公司累计出台6批51项措施支持疫情防控及供电保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这背后,是一次次能力的检验,一场场人与自然的搏斗。电网员工坚守岗位,承担繁重任务,经受住了严峻的自然灾害考验,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供电。立起的座座铁塔、飞跨群山的根根银线、重新点亮的一盏盏灯,诠释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内涵。

“十三五”以来,公司应急保障体系日益完善,集团化作战能力不断增强,科技装备水平稳步提升,逐步成为国家应急救援的中坚力量,成为老百姓在危难时刻的坚强依靠。

面向“十四五”,公司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让新时代的发展更有温度和亮度。

作者: 王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浙江鄞州供电查看更多>供电服务查看更多>电网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