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国家电网: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2020-11-03 08:49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 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配电网智能配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报载:近年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加强先进信息技术和能源技术融合应用攻关,深入推进生产运行、经营管理、客户服务等领域,和特高压套管、分接开关、工控芯片等核心器件技术的创新应用,累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85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9项,专利申请量和累计拥有量连续9年排名央企第一。

我们知道,电网是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是关系国家能源安全、服务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作为特大型国有重点骨干企业,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把握世界能源发展趋势,面向世界电力科技前沿大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在特高压输电、智能电网、大电网安全控制、新能源并网等核心技术和关键领域率先取得突破,有力推动了“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中国创造”加速跨越,为我国电力工业实现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转变,实现从“跟随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国家电网形成产学研用一体的科技创新体系,已拥有国家级实验室19个,其中国家重点实验室6个。

同时,国家电网还成功建设运营巴西美丽山特高压直流送出等海外重大输电项目,累计主导编制国际标准82项,累计培养两院院士11名,成立创新工作室4644个,双创线上平台汇聚内外部创客超过2万人;是最近20多年来全球唯一没有发生大面积停电的特大型电网。公司连续16年获得国资委业绩考核A级,连续5年获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第一名,在《财富》全球500强中排名始终位居前列;做好核心技术专利工作,布局韧性电网、虚拟电厂、电网机器人等技术,主要参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配电网微型同步相量测量应用技术》项目,为国家电网加快推进能源互联网建设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正如2020年国网科技创新大会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毛伟明所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是企业的“命门”所在,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我们要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才能着力解决各类“卡脖子”瓶颈技术难题,才能彻底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进而争做央企创新尖兵,助力能源科技强国。

作者: 吴 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配电网查看更多>智能配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