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企业正文

凯迪生态进入退市“倒计时”

2020-11-04 08:52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李玲关键词:凯迪生态生物质发电可再生能源补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昔日“生物质发电第一股”凯迪生态终究还是没能逃过退市的命运。

10月28日晚间,凯迪生态发布《关于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公告》称,深交所已于10月28日对公司股票做出终止上市的决定,公司股票自11月5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将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

至此,凯迪生态也成为继神雾环保、盛运环保、天翔环境之后,第四个退市的环保上市公司。

退市已成定局股东纷纷减持

根据公告,凯迪生态被终止上市的原因,是由于公司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财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规则及深交所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公司股票于2019年5月13日暂停上市。

此后,公司股票因前述情形被暂停上市后的首个年度报告(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负、净资产为负、2019年度财务报告继续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触及了股票终止上市情形。公司股票自11月5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将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

据透露,凯迪生态退市整理期为30个交易日,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2020年12月16日,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后,将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转让。

退市已成定局,凯迪生态股东纷纷开始减持。

就在发布退市公告的同一天,凯迪生态公告称收到股东华宝信托《所持*ST凯迪股份减持计划预披露》的公文。华宝信托由于自身资金需求,拟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3929.6万股,拟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不超过7859.19万股。减持之前,华宝信托共持有凯迪生态2.15亿股份,占总股本的5.47%,为凯迪生态第三大股东。

此后,凯迪生态又于10月29日收到了公司第二大股东中国华电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华电资本”)的减持计划,华电资本同样预计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3929.6万股,占当前公司总股份的总数的1%;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7859.19万股,占当前公司总股份的2%。减持前,华电资本持有凯迪生态4亿股股票,占凯迪生态总股本比例为10.18%。

在新浪股民维权板块,不少投资者开始进行维权申请。

三年亏损近150亿元

退市在即,凯迪生态的业绩依旧“惨不忍睹”。

凯迪生态才于一个月前的9月30日发布了姗姗来迟的2019年年报。年报显示,其2019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8亿元,调整后的2017年、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8.61亿元、-51.36亿元,2017—2019三年合计亏损近15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公司2019年度年报也被年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10月30日,凯迪生态发布了2020年三季度报告,今年前三季度,其实现营业收入15.47亿元,同比减少18.6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亿元,同比减少22.76%。

截至三季度末,公司总资产299.42亿元,总负债338.7亿元,所有者权益-39.28亿元,资不抵债。其中短期借款42.82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95.15亿元,应付账款47.2亿元,应付利息42.71亿元。

凯迪生态最新于9月10日发布的《关于新增债务到期未能清偿的公告》透露,公司资金周转困难,部分到期债务未能清偿,截至目前已逾期债务共计约184.4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963.30%。记者梳理发现,这些期债务合计超过100笔,包括租赁、信托、债券等,最早的逾期债务发生在2018年3月。

债务违约等问题也引发了信用风险,当前凯迪生态及控股子公司涉及大量诉讼、仲裁案件,债权人纷纷采取诉讼等措施对公司及子公司账户进行冻结。据披露,截至9月3日,凯迪生态共有28个账户被冻结,申请冻结金额69.9亿元,被冻结账户余额仅为466.68万元;同时有42个子公司合计174个账户被冻结,申请冻结金额44.32亿元,账户内被冻结金额39.72亿元。

此外,凯迪生态还称,由于受公司债务危机和其他因素的影响,酉阳县凯迪绿色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益阳市凯迪绿色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等十多个子公司财务人员未到岗或离职,无法更新账户冻结相关信息。

昔日明星股陨落

公开资料显示,凯迪生态成立于1993年,原名武汉凯迪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于1999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起初以脱硫工程、火力发电等业务为主。上市后,公司从电力行业开始涉足轻资产、煤矿,最终全面向生物质发电领域转型,目前旗下业务包括原煤开采与销售、环保发电、生物质发电、风力发电和水力发电,其中生物质发电营收占比最大,超过50%。

2009年,凯迪电力从控股股东阳光凯迪处收购9家生物质电厂,正式切入生物质发电行业。2010年,凯迪电力以对价2.96亿元收购武汉凯迪旗下3家电厂,并以5402.1万元的价格收购了武汉凯迪持股的11个下属生物质能电厂子公司股权;2012年,凯迪电力以9618万元收购阳光凯迪旗下2个电厂各51%股权。

风头正盛的凯迪生态,步子越迈越大。2015年,凯迪电力完成公司成立来最大规模资产重组,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以对价68.5亿元收购了包括阳光凯迪在内的15名交易对方持有的87家生物质电厂、58家林业公司及数家风电、水电公司。同年,公司股票简称由“凯迪电力”变更为“凯迪生态”。

在扩张期间,公司前董事长陈义龙更是放出豪言称:“到2020年,公司规模将达3000亿元;到2030年,公司的规模可能做到1万亿元。”并称,公司到2020年“将要走进世界500强企业的行列”。

大规模“跑马圈地”给凯迪生态埋下了隐患。2018年,公司“11凯迪MTN1”中期票据因无法按时兑付本息发生违约,凯迪生态债务危机正式爆发,随之而来的是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诉讼,监管函和关注函也接踵而至。

此后,凯迪生态试图通过股权重组、资产处置、债务重构等方式开展自救,可终究是“无力回天”。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凯迪生态总负债338.7亿元,早已资不抵债。

站在2020年,凯迪生态没有迎来跻身世界500强企业的荣光,迎来的却是一纸退市决定书。今年4月停牌前,凯迪生态股价已从2015年最高点的11.38元/股跌至1.05元/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凯迪生态查看更多>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补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