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让“光猫”成为探知居民停电的好帮手

2020-11-05 08:36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 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供电企业低压配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已经实现的“光猫”数据应用中,国网徐州供电公司与通讯运营商开展合作,打通供电企业与社会各方数据壁垒,开展跨行业、跨部门的“光猫”失电数据应用共享,解决停电信息无法实时感知,通过数据分析系统准确判定停电地点,自动生成抢修工单,第一时间处理故障。读来笔者生出许多感慨来。

百度定义是这样的:所谓光猫,就是泛指将光以太信号转换成其它协议信号的收发设备。光猫是光modem的俗称,有着调制解调的作用。光猫也称单端口光端机,是针对特殊用户环境而设计的产品,它利用一对光纤进行单E1或单V.35或单10BaseT点到点式的光传输终端设备。以往,对于低压配电网停电,都是客户报修后,供电公司才能作出响应,较为被动。同时,根据客户提供的地址,仅能初步判定故障范围,无法实现低压配电网停电故障的实时感知,无法实现自动精准定位。而给全体低压用户全部更换全新智能电表,需要不小的代价。

家家户户使用的“光猫”,是家用光纤上网的必备设备,成为国网徐州供电公司破解难题的突破口。今年7月以来,徐州供电公司与当地电信公司、移动公司合作,基于“光猫”失电信息数据的共享,开发了低压失电感知系统,实现了低压配电网停电故障的实时感知、精准定位。该系统采集用户“光猫”失电及位置信息后,传输至运营商数据库,再经系统对比,排除计划停电等情况,最终筛选出疑似故障停电信息。这样,低压失电感知系统可在确认停电故障后,自动生成抢修工单,将信息发送供电台区经理,便于提前做好服务解释和说明。

该系统上线2个多月以来,已准确监测到250余起低压故障,涉及低压用户5000余户,准确率达80%以上,抢修工单总量较去年同比下降38.2%,客户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我们要学习国网徐州公司的做法,变停电管理“事后被动”为“事前主动”让“光猫”成为无所不知的“百晓生”一样,成为探知居民停电的好帮手,实现“未卜先知”。

作者: 吴 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供电企业查看更多>低压配电网查看更多>